2016年06月16日06: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5日凌晨MSCI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沪深股市当日低开,但随后发起绝地反击,“任性”反弹。不仅指数节节攀高,题材热点也集体复苏,个股迎来普涨。业内人士认为,周一的非理性下跌已经消化了市场担忧和近期利空因素,靴子落地后,资金回流,催生了昨日的上涨。但6月多个事件值得关注,英国退欧公投、人民币汇率波动、解禁及减持骤增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风险偏好改变,进而放大市场波动。当前,A股更多呈现存量博弈特征,市场被零散的结构性机会主导,投资者布局难度较大。

  A股延迟纳入MSCI

  6月15日凌晨5点,MSCI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MSCI第三次将A股拒之门外。MSCI公司发表的公告称,国际投资者对监管部门为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并且特别指出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不过其也指出,被拒的理由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观察;第二,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第三,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未得到有效解决。

  MSCI在声明中特别提到了A股仍在2017年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不排除未来随事态进展而不必等到下一年度指数评审时候就提前将A股纳入的可能性。

  在端午节期间,市场风向已经变动,MSCI纳入A股的预期出现摇摆。本周一沪深股市大幅杀跌,也与此有一定的关系,利空预期其实已经提前释放。华泰证券指出,目前外资持仓仅占A股流通市值的2.5%左右,且外资占比预计在2020年前不会超过6%,尚不足以影响A股的走势。此外,A股纳入MSCI仅是时间问题,境外资金流入A股是确定性的趋势,纳入失败也不会导致外资大幅流出。从中长期来看,目前A股处在磨底阶段,若A股在一年后纳入MSCI,预计外资增量资金更可观,提振效应也更加明显。

  由此来看,外资的投资行为只能作为影响市场的附加选项,并非主旋律。MSCI“三拒”A股也仅仅是情绪的波动,特别是考虑到即使纳入MSCI,实际可新配置A股的资金规模初期仅在千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A股当前超过40万亿元的市值,实质性影响有限。

  大盘“任性”上攻

  如果将5月底A股“旱地拔葱式”的大涨归因于纳入MSCI的预期,那么现在预期落空,投资者心理受到的负面冲击应该不小,甚至有部分机构觉得指数可能会突破前低。不过,市场“先生”并不愿意“按套路出牌”。纳入MSCI落空,A股反而“任性”大涨。

  沪综指昨日低开后,快速拉升,不到20分钟便顺利翻红,随后一路向上,最高上探至2894.26点,距离2900点关口仅有一步之遥;午后维持高位震荡,涨幅略有收窄,收报于2887.21点,上涨1.58%。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是抢眼,深成指昨日上涨2.82%,收报于10173.85点,重返万点之上;中小板指数上涨2.95%,收报于6710.72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42%,收报于2128.80点。

  指数“任性”上涨呈现两大特征:一是,高弹性品种引领反弹。从日内走势来看,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中小创”早盘率先发力,带暖了市场人气,而主板指数则处于跟涨的状态,“中小创”成为反弹领军人。从热点分布来看,锂电池、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概念昨日涨幅超过6%,是市场的领涨龙头,此类题材中多以高弹性的小盘成长股为主。

  二是,资金回流股市。6月以来沪深股市一直处于资金净流出的状态,其中6月13日净流出金额更是达到908.09亿元,逼近千亿元大关。昨日沪深股市流入金额达到480.85亿元,扭转了资金连续撤离的疲态。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除银行出现10.73亿元资金净流出外,其余27个行业均实现了资金净流入。电子、有色金属和计算机板块的净流入金额更超过40亿元,分别为51.19亿元、49.51亿元和40.34亿元。资金回流股市,市场交投活跃度也出现提升,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5730.66亿元,环比放量。

  业内人士指出,本周一沪深股市的调整部分消化了未能纳入MSCI的冲击,在靴子落地后,资金反其道而行,再度大举介入,“利空出尽是利好”,这催生了昨日的“任性”上涨。但单日大涨并不能确立趋势性反弹就此开启。

  顺势而为谨慎参与

  “六月天孩子脸。”本周市场大跌后又大涨,震荡显著加剧,可谓是说变脸就变脸,特别是6月份市场被多个事件所扰动,英国退欧公投、人民币汇率波动、解禁及减持骤增等,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变,进而放大市场波动幅度。

  昨日沪深股市出现资金净流入,结束了连续8日的净流出状态,但这仅仅是前期撤离股市的资金回流,而非新增资金入场。业内人士认为,“多事之夏”,市场更多呈现出存量博弈的特征。在经历了昨日的“欢欢喜喜”普涨后,个股的震荡分化也将开启。与以往市场所预期的蓝筹与成长的分化不同,这轮分化集中在个股上,且分化标准更为模糊。这恰恰印证了市场的结构化特征。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A股仍处在预期管理的状态中,市场风险偏好成为左右趋势的重要因素。短期偏正面预期将给予市场支撑,而预期回落往往造成回调。在这种大背景下,资金持股心态不稳,热点散乱,缺乏明显的投资主线,市场被零散的结构性机会所主导,这使得投资者捕捉个股的难度骤增。投资者此时不妨顺势而为,适当降低仓位参与局部热点博弈,但对于收益率的期望不宜太高。

  5月中旬指数极致缩量,2800点底部附近的支撑力度较强,但短期还看不到上升的主逻辑。度过“多事”的6月份后,如果货币保持相对宽松,企业中报盈利能有超预期表现,市场风险偏好将再度抬升,届时可能会迎来年内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吃饭”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