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06:37 券商中国

   三次闯关未果又如何?其实A股这几日走势早已经给出了答案。

  每年6月, MSCI 要在新兴市场挑选一番,A股对于今年纳入MSCI期待已久,对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美金进场拉动A股也充满期待,但事与愿违。刚刚明晟公司的表态是: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对中国开放市场所取得的显著进展以及持续推进改革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并将A股保留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MSCI还表示,若以上提及的问题在2017年6月之前出现显著的积极进展,则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MSCI称,绝大多数投资者指出,在A股进入他们的投资标的范畴之前,中国交易所对相关制度的解除并与国际标准接轨至关紧要。

  最新解读

  MSCI:相当多的市场参与者强调,近期旨在提升资本流动性的QFII政策改良仍未有效解决月度资本赎回限额给投资运营层面带来的挑战。在现行规定下,QFII投资者的每月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此项限制对投资者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所以,市场参与者认为当局应该考虑完全解除每月资本赎回额度限制或者大幅度增加赎回限额并同时缩短相应赎回周期,否则整个QFII投资渠道的有效性将会显著降低。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我们当以平常心看待此次结果,毕竟未来的结局是确定的: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A股纳入MSCI是早晚的事,正如我们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一样,全球投资者也越来越无法忽视A股的存在。

  瑞银证券:MSCI未纳入A股,但中国股市下行空间有限。瑞银证券驻波士顿首席新兴市场策略师Geoffrey表示,MSCI未纳入A股让人意外,而在后市表现方面,和一年前相比,上证综指已经下跌了44%,所以虽然中国股市可能因为该决定而下跌,但下行的空间要有限得多。

  富国银行:MSCI针对中国A股的决定表明,中国是一个封闭的新兴经济体。

  情绪早已释放

  其实A股市场早已给出了这一结果的预设,连续几日的下跌,已对这一风险进行了释放,回放2014年和2015年两次闯关失败的走势,甚至可以给出少许安慰:

  2014年6月11日,A股被拒,当日沪指微涨0.12%;

  2015年6月10日,A股再次被拒,当日沪指微跌0.15%。

  两日A股盘中沪指并未大幅波动。可见,市场对于A股是否纳入MSCI,更多是情绪上的释放,资金的选择还是相对理性的。

  如今MSCI指数虽再告失败,但A股向来有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股谚”,也许反而成了短线博反弹的好机会。

  三次闯关明晟表态有何不同?

  2016年不是A股第一次闯关。2013年上半年,证监会就曾与明晟公司就A股纳入相关指数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探讨。MSCI随后宣布,就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全球征询,标志着这一事项迈出重要一步。

  2016年:再提A股对冲产品、投资配额问题

  MSCI肯定了中国A股市场的进步,在声明中指出,过去几个月,中国当局为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对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显著的改善。这些制度改善旨在扫除之前被视为A股纳入的几个主要障碍,其中包括:(1)有效解决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2)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以回应这个近来被投资者视为最关键的问题;(3)改革QFII制度,旨在放宽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两项限制。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表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希望在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看到A股市场准入情况得到更进一步的切实改善。MSCI将履行其标准惯例,密切关注近期所公布新政的执行进展并收集市场参与者的反馈。

  目前,外国投资者要推出A股对冲产品,必须先获得上交所、深交所的认可。MSCI希望中国能取消这一规定。此外,中国央行和外管局控制每年外资机构对A股的投资配额,这个问题的解决不在证监会的权限范围内。

  2015年:额度管制、资本流动仍是障碍

  2015年6月10日早MSCI明晟公布,中国A股暂不纳入MSCI,未来待有关额度管制、资本流动等问题解决后有望纳入。行业人士认为,其表态相比2014年更趋积极,基本符合近期预期。

  MSCI明晟在公告中同时表示,中国A股处在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轨道上,预计在一些与市场准入相关的重要问题解决后,将把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

  2014年:配额制度限制太多

  2014年,是中国A股的第一次闯关,MSCI公开声明: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原因在于,目前中国的配额制度还有太多限制,难以将A股立即纳入主流的指数系统。

  中国对海外投资者进入本国金融市场施行QFII和RQFII配额制度。两者合并后的总批准额度约为940亿美元。在市值高达3.3万亿美元的A股中,国外资金的比例还不足3%。

  在谈及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主要障碍时,MSCI强调,投资者非常关心中国股市的市场结构和税收体系。中国股市不允许交易者在当日买进卖出同一只股票,还限制投资者在任何时候选择单一经纪商。上海证券交易所也缺乏竞价系统,这导致指数追踪型投资者的很难以收盘价购买股票。

  MSCI明晟公司并未堵死海外交易者投资A股的道路。MSCI补充道,将于2014年6月27日前正式颁布根据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编制方法(GIMI)建立的独立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仍将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

  A股早有预期

  市场对于今天的结果确实早有预期:

  一是6月15日的A股冲关MSCI以“低规格”发布:不举行记者会,只设全球电话会议。去年6月记者会亦改为电话会议,A股入摩告吹;

  二是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刊文评论吹风,称应以平常心看待A股是否纳入MSCI;

  三是有分析指出,境外投资者最忌讳的反竞争条款没有改革的迹象;

  四A股产品“预审权”问题仍未解决。

  过去几天A股的突然暴跌,似乎也预示结果不妙。

  利空已提前释放

  加入MCSI,如果不从法制上完成股市治理,不会对中国股市有太多帮助,反而是与狼共舞;不加入MSCI,股市将是大利空,因为过去一段时间将加入MSCI渲染得太过,俨然救市主,一旦被否决,自然是大失望,大利空。

  看到MSCI高层表态,前景确实不容乐观。不过如果本次MSCI再度婉拒A股,投资者也不必急躁或惊慌,A股落选MSCI其实并没那么可怕:

  1、端午假期不利因素累积,个别大行亦是调低了A股入选MSCI的概率,周一A股不出意外的出现了大幅调整,沪指跌逾3%,2900点再次失守,创业板指更是重挫6.03%,个股跌停潮再现。不少分析称,在A股是否纳入MSCI的关键时期,敏感资金或已逃离,近两日A股的表现也算是将A股“落选”的利空消化掉了,如A股果真落选,此时不失为一个好的抄底时机。

  2、再来看前两次A股被MSCI拒之门外的表现:2014年6月11日,A股被拒,当日沪指微涨0.12%;2015年6月10日,A股再次被拒,当日沪指微跌0.15%;且这两日A股盘中沪指并未大幅波动。可见,市场对于A股是否纳入MSCI,更多是情绪上的释放,资金的选择还是相对理性的。

  未来如何再入MSCI法眼

  1、自由流通市值:足够的自由流通市值,保证指数的可投资性,方便国际投资者可以复制。这个流通值的计算包括了对于国外投资者持有股票的限制。

  2、市场规模:MSCI规定入选样本股必须有一定的规模,较大的市场规模也能确保流通市值达到标准。

  3、开放性:指数的权重股组成必须对全球的机构投资者开放,并保证投资者的权益。

  当前加入并不会带来牛市

  1、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还处于下行期,目前所有的经济问题都没有真正解决,包括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债务杠杆等,在经济如此背景下,加入MSCI不会解决问题。

  2、中国股市估值太高,和国际市场相比,泡沫非常严重,股市的杠杆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是还是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加入MSCI只会导致被做空。

  3、国际机构是来赚钱的,赚谁的钱?当然是中国股民的钱,在估值如此高的情况下,中国股民又会被剪羊毛。

  4、中国股市的治理问题严重,上市难,退市就更难,从根本的问题上解决问题,才是A股最大福祉。

  监管层已做了诚意准备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监管方面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求接近MSCI提出的相关要求,从而吸引资金流入并进一步使投资者结构多元化,措施主要包括:

  中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于2015年7月启动,为境外投资者开辟新投资渠道。

  2016年2月国家外管局出台新规,在QFII投资额度、汇兑管理、本金锁定期等方面予以一定程度的放松。其中,在投资额度方面,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汇兑管理方面,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等。

  5月底,针对广为诟病的A股上市公司随意停牌机制,上交所与深交所同时对外发布停复牌新规,严控停牌时限,加强对停复牌机制的监管,其中指出,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外围股市入MSCI后走势

  台湾证券市场对外资的开放进程如下:1996年9月3日,台湾市场首次按照50%的比例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次纳入时对指数的影响最为明显,1996年2月至1997年7月间指数上涨117%。

  2000年6月1日,台湾市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例,从50%调升至65%;2000年12月1日,比例进一步调升至80%;2005年5月实现全额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不幸的是,台湾加入后赶上互联网泡沫,股市并没有一路上涨,可见加入指数和股市表现并没有太强的关联性。

  韩国的经验也说明了MSCI指数的影响。1992年1月7日,韩国市场按照20%的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韩国在首次纳入后的时间里指数先跌后涨,1992年1月至1994年11月间指数上涨78%。

  1996年9月3日,韩国市场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比例从20%上调至50%;1998年9月1日,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比例从50%上调至100%。

  然而在互联网泡沫崩裂之时,韩国金融体系近乎崩溃,和加入MSCI国际化有着很大关联性。

  从台湾和韩国的经验可以看到,纳入MSCI的过程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纳入的过程是渐进的,纳入后会推动国际资金对本国市场的配置。所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也将是渐进式的,每次上调的比例是5%的倍数,后续具体每次上调的幅度和整体进程将依据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整个历程预计在5年以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中国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在经济转型和长波段的货币量化宽松时期,证券化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分配方式之一,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奥兰多恐袭会将英国推出欧盟么?

发生在7000公里外的奥兰多市恐袭事件被英国“脱欧”阵营借题发挥,在推特上鼓励人们“脱欧”,以避免“奥兰多式暴行不久后在英国上演”。这给9天后的英国"脱欧"公投又浇了一桶油。

一汽股份未来前途更加渺茫

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佳途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途径),应该就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随着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落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随之基本成为泡影。

伟大的中国泡沫已破灭一周年

投机市场的根本在于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标的的无知,以及投机者对市场情绪转变的关注超过了对未来资产收益率的合理估计。当市场的幻想破灭之时,之前过度乐观和超买形势而产生的破灭力量将会是突发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