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07:2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近期火爆的次新股行情终于在本周一有所回调。对于这一波次新股行情,不少市场观点认为,这是资金在弱市中抱团取暖,而从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确实有一些券商营业部在炒作次新股,最明显的情况是多家山东省的券商营业部在近期崛起且主要是在炒作次新股。

  上述山东省的营业部包括国海证券济南济安街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国海证券济宁邹城市兴石街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中泰证券荣成石岛黄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中泰证券黄海中路营业部)等。当然,推动近期次新股行情的不仅仅是山东地区的游资,一些非山东地区的营业部对次新股的买卖力度也较大,比如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

  山东游资助推次新股

  在本周一回调之前,次新股行情火爆。4月份以来,可立克银宝山新等均涨幅翻倍,华自科技也一度大涨;而沪指同期则是下跌的。从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可立克、银宝山新、华自科技等次新股的相同之处在于均有山东省的券商营业部在买卖。其中,可立克与华自科技被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中泰证券黄海中路营业部等买卖;银宝山新则被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等买卖。

  其实,除了上述三只个股,山东省的券商营业部还大量买卖其他次新股,从上榜成交金额的数据中就可见一斑。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截至6月8日,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累计上榜成交金额接近40亿元,在同期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行第二;而在今年前三月,该营业部上榜成交金额仅2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在400多名。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4月1日至6月8日上榜的11只个股中,除了兴民钢圈鹏欣资源外,其余均为次新股,且该营业部上榜兴民钢圈和鹏欣资源的次数较少(仅有一次);而对于其他次新股,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则频频上榜,反复操作。

  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4月1日至6月8日的上榜成交金额超过17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在第18位;与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一样,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也是在近期突然崛起的,其今年前三月的上榜成交金额仅1099万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在2300名之后,该营业部4月以来上榜的个股均是次新股。

  中泰证券黄海中路营业部4月1日至6月8日上榜成交金额超过13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行第28位;而在今年前三月,该营业部上榜成交金额仅2亿元多,在全部券商中排行接近400名,其崛起速度与前述两家营业部一样,均较为迅速。该营业部近期上榜的个股,也主要是次新股。

  除了崛起速度相似,上述三家营业部买卖的次新股也大体相同,且三者经常会携手买卖同一只次新股。以近期次新股行情的龙头可立克为例,其5月6日的盘后数据中,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携手买入,为买入金额最大的两家营业部,合计买入金额近1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一成。在可立克5月9日、5月10日的回调中,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在大量买入的同时也大量卖出;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同期的买入金额与卖出金额也相当。同时,这些营业部有时也会互为对手盘,比如在可立克6月7日的成交中,中泰证券黄海中路营业部买入超过2500万元,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则卖出接近2200万元。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华自科技是上述三家营业部上榜成交金额较大的个股。在5月份,这三家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超过20亿元,买卖金额相当,均为10亿元多。不过,分不同时间段来看的话,会发现这三家营业部操盘是较为成功的。在华自科技5月9日至5月25日的上涨过程中,这三家营业部合计买入金额远远超过卖出金额,而当华自科技的股价在高位时,这三家营业部则开始大量卖出,例如在5月31日时,三家营业部合计卖出1.74亿元,买入仅104万元。

  游资操作手法拆解

  山东游资在近几个月迅速崛起,且热衷炒作次新股,无疑对本轮次新股行情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那么,这些营业部有哪些投资偏好呢?其最关注哪些次新股呢?下面对各个营业部分析一下。

  (一)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

  从个股上市时间来看,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较为青睐上市时间不算太久的次新股,其4月1日至6月8日上榜的9只次新股中,有5只在今年2月份之后上市,包括白云电器川金诺司太立鹭燕医药海顺新材等,另外,有4只则是在去年12月份上市,包括华自科技、银宝山新、可立克、润欣科技等。

  另外,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上榜的次新股中,绝大部分是深市的次新股,有7只;其中,创业板的次新股有4只,中小板的次新股有3只;而沪市的次新股仅有2只,为白云电器和司太立。

  次新股通常题材较为丰富,而从数据来看,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较为青睐两类题材,一是高送转,上述上榜的个股中,华自科技、银宝山新、可立克等均有高送转概念,其中,可立克兼有次新股、高送转、充电桩等近期最为热门的概念;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青睐的另一类题材是工业4.0,华自科技、银宝山新均具有工业4.0的概念。

  其他投资偏好中,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较为青睐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的个股;地域方面,广东省个股较受该营业部青睐,上述9只个股中,有3只为广东省(含深圳)的个股,包括银宝山新、可立克、白云电器等。

  (二)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

  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4月1日至6月8日上榜的个股中,清一色是次新股,且这些次新股与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操作的次新股一样,均是上市时间不算太久的个股,其中,2016年上市的个股有四只,2015年12月份上市的个股也有四只。

  另外,与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的情况一样,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上榜的个股均是以深市次新股为主,沪市次新股为辅。行业方面,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较为青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行业的个股;地域方面,广东省个股最受该营业部青睐。

  总体上看,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的投资手法与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较为类似,两者上榜的个股也大部分重合;当然,这两个营业部也有极少数上榜个股是不同的,例如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4月份以来曾现身过两市第一高价股中科创达的龙虎榜,但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没有。另外,这两家营业部均喜欢炒作中小市值个股,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4月1日至6月8日的上榜个股中,最新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下,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上榜的个股中,除了中科创达,其余个股的最新市值也均在200亿元以下。而近期的另一只次新股龙头第一创业,可能由于市值较大的原因,在近日的龙虎榜中,并没见到上述两家营业部的身影。

  (三)中泰证券黄海中路营业部

  与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稍有不同,中泰证券黄海中路营业部4月1日至6月8日上榜的个股中,非次新股占四成,包括北玻股份、通润装备、大有能源同达创业、华谊集团等,但从上榜成交金额与上榜次数来看,这些非次新股所占比例均较低,总体来看,次新股才是该营业部主要的操作对象。

  中泰证券黄海中路营业部4月1日至6月8日上榜的7只次新股中,包含在国海证券济安街营业部同期上榜的个股中,与国海证券兴石街营业部的上榜个股则仅有润欣科技不同,由此可见,其投资偏好总体上与前述两家营业部相似。

  (四)其他券商营业部

  除了上述三家上榜成交金额较大的营业部,山东省还有其他营业部也是主要在炒作次新股,例如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证券营业部4月1日至6月8日上榜成交金额逾4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在145名,该营业部主要是在6月份之后上榜三只次新股,包括可立克、中科创达、银宝山新等,这三者均为近期次新股行情的龙头股,以此推测,该营业部或许较为偏好炒作龙头股。

  除了山东省的营业部,一些非山东省的营业部也积极参与到次新股的行情中,例如4月份以来上榜成交金额最大的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其上榜个股中,有相当部分是次新股,有华自科技、可立克、鹭燕医药、司太立、川金诺、白云电器等,这些次新股基本上也是上述山东省几家营业部频繁操作的个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