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8日11:42 综合

  来源公众号:山石观市 曹山石

  天风证券近期拜访了诸多机构,和买方大佬小范围交流近期市场看法。

  很有代表性,可以管窥机构大资金对A股的判断及操作方向,可借鉴思考。

  首先要补充一点A股入MSCI指数的最新动态。

  MSCI 将在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5点公布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上海世诚投资合伙人、全球业务主管王崎介绍,内部的决定应该在5月底、6月初就 知道了。王崎曾是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中国区研究主管暨亚太区执行董事,负责领导A股指数纳入的研究咨询工作,是此课题上的领军人物。香港机构那边也透 露,MSCI内部目前已知晓结果。

  目前获知的是,6月15日宣布结果当天,MSCI不会举行记者会,只进行全球电话会议。

  去年6月,MSCI原本拟在香港举行记者会,但后来取消,改为电话会议,期望颇高的A股入MSCI指数亦告吹。香港明报据此分析,这有可能是出于对全球媒体一视同仁考虑,但更大的可能是A股入MSCI指数仍然“没戏”。

  而在昨天,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发表评论,对于A股市场本次是否能纳入MSCI,各方当以平常心对待。外界视为官媒为此事降温。

  如果纳入MSCI指数真告吹?前期抢跑押注资金可能会失败,但也可以倒逼A股进一步市场化,短空长多。

  而更多的看法是,A股此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会改变市场趋势。现在,我们就来看有代表性的买方大佬对市场趋势的看法。

  熊市痛苦漫长到17年底

  悲观看空的不少。

  公募领导A认为,现在不具备熊市中后期的特征,而是小泡沫的市场,后面有三种可能性。要么重新变成大泡沫,要么小泡沫维持,要么变成没有泡沫,直接下跌。“我认为小泡沫变成大泡沫的概率是最小的,后面两种可能性中我觉得会变成没有泡沫的市场,会出清。”

  市场有自己的客观规律,小泡沫很难长期维持,但是现在有个新的变量,国家队。对于国家队的定位,原来以为会做出非市场化的比较极端的事情。但是之前政治局会议谈股市时,中央说到了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对于国家队的认识,未来的作用只能改变市场的节奏,不能改变市场方向,最终会是一个很漫长的出清过程,熊市会一直很痛苦漫长,持续到17年底。有可能外资选择的品种,长期资金入市后,会拿时间换空间慢慢走出来。机会可能在这些里面。

  资管领导B则提出,中长期不看好,但是操作上有一个事情要注意,之前是9个交易日一次千股跌停,而这次3月份一个月没有千股跌停。“我们自己定了个方法,相对收益的仓位不超过50%,不低于40%,涨了不买,跌了也不卖,绝对收益的仓位不超过20%。锁定两个行业,白酒和新能源汽车,其他行业不怎么参与。”

  私募领导C的想法是,认为估值还是很贵,这是市场最大的基本面,目前无论行业基本面还是跟国外的比较,泡沫明显。后面货币可能还要稍微收一收,这种背景下,私募的仓位不敢上去,只能小规模参与。

  私募领导D同样觉得估值贵,他提醒,“前期大家对负面东西的反应还是比较充分的,绝对收益的仓位都很低,保险也不高。今年其实过了一月份之后结构性机会很多,短期有些还是有参与价值的,白酒,腾讯等,找一些这样的机会参与。看长了估值还是大问题,但是缺乏释放的机会,释放的方式大家现在看不到,但总觉得会来一次,如果风险出现就跑得快一点。”

  这一两个月会是甜蜜期

  也要乐观的老司机坚持去向市场要收益。

  资管领导E说,短期市场不用太悲观,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利空,这一两个月会是甜蜜期。为什么贬值没有导致下跌?很简单,贬值不导致下跌,贬值预期会导致下跌。现在经济数据尚可,没有风险可言,而且这两个月不会加息,所有这两个月是蜜月期。再往后看风险有多大也很难讲,长期不乐观,短期不悲观,存量博弈的行情。

  资管领导F则看到3100,透露自家目前仓位还是比较高,指数到3100会考虑把仓位降下来,调整品种,会偏防御一些。

  公募领导G把市场交易情绪作为一种参考。

  中期观点跟大家差不多,熊市反弹,小股票估值高,经济也不好。但是短期来看市场看法太一致了,这一波反弹的出发点就是大家都是极其悲观的,绝对收益的30%以下的仓位,公募80%左右。 在这种悲观的情绪下,短期还是有些增量的正面信息,比如前几天人民币出现明显贬值的时候市场还是很强的,往下的承接力度还是有的。MSCI我们倒不觉得立 刻能引进很多资金,国内其实有大把的钱,但是为什么没进来?不觉得短期MSCI能带来多少新进资金。如果A50搞T+0或股指期货做空放开则会有比较正面 的影响,去年股灾后采取很多行政政策,带来市场化的倒退,如果能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还是会有一个正面影响的。美联储6月份加息估计又黄了,7月加息预期 也不是很高。

  “短期反弹空间还有,感觉大家仓位还没加上来,成交量放得不是很明显。市场犹豫的情况下,反弹延续时间可能还会长一些。”

  做机构性行情目测成为一致性预期。

  公募领导H觉得整体震荡格局。

  “三类价值,一类是投资价值,之前也贡献了比较好的收益,第二类是交易价值,有高手能在这里赚钱,第三类是期权价值,有时候烂的东西,也能赚钱。现在就投资价值而言,我们相对乐观一点,从投资、消费、进出口看,拖累经济下行的因素基本都消失了。地产、银行、建筑可能真的有机会,很多钱投不出去。大的指数跌不下去。大体感觉是震荡的行情,结构性机会尚在。”

  资管领导I进一步分析中国市场的证券化率已经差不多了,今后高估值的企业问题可能比较大,特别是小股票。

  “觉得有市场压力,市场原有的游戏规则被破坏了。我们大概率算过市场体量,全国2600个县级市,一个市出10家企业,也就2-3万家企业能上市。现在主板3000多家,新三板7千家,到年底12000家,到年底我们上市的总共1.5万家。再过两年到2万多家,中国市场的证券化率已经差不多了。现在A股上市公司再去找大体量的已经很难了,即使能找到,那些公司也会倾向于自己去新三板上市,现在上市门槛大大降低。高估值的企业问题可能比较大,特别是小股票。指数大的层面问题不大,小股票风险比较大,看好结构性的机会,还是新的方向,政策上鼓励创新,还是会有一批新的公司能走出来。大的分红收益率很高,问题也不是很大。”

  也有机构看风格切换。

  公募领导J是代表。

  现在感觉向上空间不大了,市场要么时间换空间,熬着。比较倾向于下半年会有个风格切换,风格切换有三个条件,一个是形成非常强烈的见底预期,第二个是估值经过收缩,第三是有增量资金入市。银行资金跑步入市,今年下半年一个是社保3万亿资金入市,另一个是MSCI。如果形成经济见底预期,再加上资金面配合,下半年先见底然后风格切换到大盘的概率比较大。

  公募领导K践行是逆向思考。

  现在很担忧一个事情,大家都想跌下去再接,那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接不到,要么接到了而不是底。所以倾向于认为后面是单边的行情,但是往上还是往下说不准。往上最核心的阻力是经济不好,国家队会往外拍,往下的阻力是国家队会托。目前并没有很强的逻辑证明是一个单边行情,但是当行情真正走出来的时候,就会有无数人去解释。投资里面会比较多做一些逆向思考,买一些别人不愿意买的东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广大股民如何闯过A股高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闯过高考。可是人生有太多的高考,特别是股市。我们拎着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堪比走独木桥的高考,甚至一不小心踩上个地雷,绝对让你开始怀疑人生。那怎样才能闯过A股的地雷阵呢?

房地产泡沫带来的财富终究是幻影

我们可以在泡沫膨胀的时候将其识别出来,但还不能预见其崩溃的时点。我们并不知道(或许也不可能知道)下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确切性到底是什么,但只要人们在金融活动中依旧保持着冲动的动物性特征,危机肯定会再次爆发。

政府不应以保姆心态看企业破产

政府应是市场的裁判员与调解人,但不必以“保姆”甚至“父母”的心态对待企业的破产。政府应尽量少地甚至在多数领域完全不卷入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创造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公正性与透明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苏宁收国际米兰让意大利人咋想

一个国家在足球上取得国际性的成功,并不只是靠运气,而是一个可持续足球产业生态系统的产物,这个生态系统从股东,到足球赛,各方都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成功。知名球队和球星不过都是足球产业的终极产品,“出口”后取得国际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