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21:16 莲花财经

  终于等到“猴年马月”了,@一汽股份,履行5年前的承诺可好?什么,承诺再延期3年?哭晕在键盘的,不只是小散,还有王亚伟、汇金公司、华夏基金、前海人寿……

  终于等到“猴年马月”

  不可撤销的承诺却变了

  还有20多天,一汽股份5年前的解决与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同业竞争的承诺就要到期了。然而最后关头,画风突变,这一不可撤销的承诺竟然要延期了。消息一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今日双双跌停。

  故事开始,时间要追溯到2010年。当年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公司。

  5年前的2011年6月28日,一汽股份注册成立,在监管部门要求下,其承诺5年内解决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据说,这是一份不可撤销的承诺。

  2016年6月,终于等到了“猴年马月”,这份承诺眼看着也到了最后的履行期限。

  要知道,这可是真正的“猴年马月”,12年才一个轮回。今年是农历猴年,阳历的6月5日至7月3日,为农历五月,也就是“猴年马月”,共29天。而下一个猴年马月,则将要等到2028年5月24日至7月21日,全长59天。

  “猴年马月”的到来,引发了不少网友调侃。“猴年马月到了,那些年你的承诺兑现了吗?”“猴年马月要干点大事。”“以前许下的各种不靠谱的愿望都应该实现了。”

  然而,不管别人的承诺实现没,一汽股份的资产重组预期反正是落空了。市场憧憬的资产注入也好,合并上市也好,都随着一汽股份承诺再延期3年的决定而短期无望了。

  一汽股份承诺延期的理由有三:一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出现重大变化。

  不过,一汽股份有关承诺再延期的事项还需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两家公司的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均定于6月27日下午,大会均采用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私募喊话一汽轿车停牌

  股东酝酿联合投反对票

  随着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今日双双跌停,两家公司的股价目前均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区间。赌重组的股民群情激奋,在股吧炸开了锅,有股民发帖:“卖都卖不出去,比股灾更痛心,一汽难道不回应吗?”

  更有私募公开反对一汽轿车延期承诺。明曜投资6月5日在其网站上发布“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表明对于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表示坚决反对,并希望征集投票权,对一汽轿车将于6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所有与同意延长承诺期限有关的议案投出反对票;提议一汽轿车立即停牌;要求一汽股份立即履行其承诺,并保留向一汽股份进行索赔的权利。

  明曜投资称,一汽股份撤销承诺的要求,已经实际上构成对其原承诺的单方面毁约,也构成对一汽轿车股价的严重影响,更严重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对于一汽轿车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及管理层的信任。

  股吧里,许多投资者对明曜投资的公开信表示响应,希望明曜投资能组织大家行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一汽股份持有一汽轿车53.03%的股份,持有一汽夏利47.73%的股份。根据相关规定,作为关联股东,一汽股份在两家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承诺履行延期事项时,需回避表决。

  有投资者分析,一汽股份持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比例均较高,且需回避表决,如果中小股东真的联合起来,踊跃投票反对,一汽股份承诺再延期事项还真有可能被股东大会否决。

  最新消息,深交所已就一汽股份承诺再延期事项对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下达了关注函。

  王亚伟要哭了

  一天浮亏1个亿!

  近年来一直“深爱”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王亚伟,等来了“猴年马月”,却没等来承诺实现,有投资者调侃:

  “本来约定5年后结婚,日期到了。你却说自己因为各种原因造成身体功能障碍需要延长3年进行治病,王亚伟的青春损失费该谁掏?”

  以精准买入重组股闻名的私募一哥王亚伟,早在2014年,就已重金杀入“一汽系”上市公司,豪赌一汽集团重组。

  自2014年三季度开始,王亚伟管理的私募产品就大举建仓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

  一汽轿车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作为新进者一跃而成为公司第二、第四大股东,分别持有3066万股、1363.4万股。

  一汽夏利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成为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分别持有3672万股、2656.6万股。

  近2年间,王亚伟管理的多只产品对上述两股均有增减持操作,但总体上以增持为主。

  王亚伟旗下产品最新的持股动向是这样的:

  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仍持有一汽轿车3075万股、1278.57万股。

  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一汽夏利前10大股东席位更是被王亚伟占据了4席,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3200万股,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2077.9万股,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703万股,昀沣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464万股。

  也就是说,截至2016年3月31日,王亚伟合计持有一汽轿车4353.57万股,持有一汽夏利7445万股。

  假设二季度没有调仓,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王亚伟持有的一汽系2只个股市值达11亿元,随着两股跌停,仅今日一天,市值就缩水逾1亿元。这一次,王亚伟怕是栽在一汽上了。

  王亚伟并不孤单

  受伤的还有这些难兄难弟

  和王亚伟一起赌一汽系重组的,如果二季度没有清仓,如今都成了“难兄难弟”,他们的名字有:

  华夏系基金

  截至今年一季末,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及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一汽轿车3091万股、963.9万股。

  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上述两只基金持股市值分别为4亿元、1.24元,今日市值损失分别达4000万元、1240万元。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进入一汽轿车前10大股东,今年一季度又大幅加仓,粗略计算,市值损失在15%以上。

  汇金和证金

  截至今年一季末,汇金公司持有一汽轿车2614.39万股,今日市值损失达3448万元,证金公司持有一汽轿车1113万股,今日市值损失达146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汇金及证金公司都是去年股灾期间购入的,持股成本估计在17元以上,总体市值损失或高达30%。

  两家知名险资

  截至今年一季末,前海人寿、中国人寿分别持股1228万股、968万股,今日损失分别为1620万元、1277万元。

  中宏卓俊投资

  深圳市中宏卓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损失不小,公司去年三季度开始介入一汽轿车,其后一路增持,截至2016年3月31日持股达2127.57万股,如果二季度没有出货动作,今日损失或达2806万元。

  知名牛散

  与一汽轿车套中的多为机构不同,一汽夏利套中的,除王亚伟外,其余均为牛散。

  截至2016年3月31日,知名牛散何海潮持有一汽夏利3643万股,为第三大股东。何海潮此前于2015年二季度一跃成为一汽夏利第三大股东,当时持股达3746.53万股,去年三季度减持了1077万股,四季度又增持了1406万股,今年一季度小幅减持432.7万股。

  如果今年二季度没有减持,按照上周五收盘价计算,何海潮持股市值达2.59亿元,今日损失市值达2594万元。从几次买卖的时间点来看,何海潮的总体浮亏估计不大。

  截至2016年3月31日,牛散白玲玲持有一汽夏利635万股,为今年一季度新进买入,今日市值损失约452万元,总体损失估计不大,或许略有盈余。

  牛散梁瑞芝为去年四季度新进的前十股东之一,截至今年一季末持股616万股,若二季度没有减仓,则今日市值损失约438万元,梁瑞芝的买入成本价在6.8元左右,总体浮亏5%左右。

  周珮武也是去年四季度新进入的一汽夏利前十股东,持有415万股,期间持股一直未变,总体浮亏也为5%左右。

  近5亿资金今日出逃

  王亚伟已卖出近4亿?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一汽轿车今日超大单净流出2.69亿元,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出排名第3名。一汽夏利全天成交较少,今日超大但净流出1482万元。

  深交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一汽轿车卖出前五席位合计抛售4.93亿元,成为今日净卖出额最高的个股之一。

  卖出前五席位中,最吸引眼球的不是三家机构专用席位,而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据坊间传闻,该营业部为王亚伟旗下产品出没的席位。该席位全天卖出3.935亿元,占一汽轿车今日总成交额的52%以上。

  (编辑:方舒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