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5日22:36 综合

  【永远观市-策略周论一百四十四】“逢场作戏”,还是动情走心

  导读

  行情变化源于外资引发的躁动,实则是人心预期的波动,风险释放前,可“逢场作戏”,切勿动情走心。继续以退为进,等待年内第二次买点,聚焦“超级周期”与业绩。

  摘要

  一场外资流入引发的躁动。在经历近一个月的横盘震荡后,上周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突破,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周涨幅分别达到了4.12%、5.70%、5.85%,尤其是周二的放量长阳,更是令不少投资者信仰动摇,个别激进派则大呼历史大底已到。躁动的诱因主要跟外资有关:一是沪股通上周开始加速净流入,基于外资敏锐的嗅觉,似乎是提前抄底的信号;二是A股纳入MSCI呼声高涨,高盛表示MSCI指数6月纳入A股的概率上升至70%。对于沪股通的净流入,虽然有15年8月底经典的抄底战役,但实际上并非次次精准,16年以来两次典型的加速净流入,一次是2月26日至3月2日,累计净流入74亿,成功买在底部;另一次则在4月11日至4月14日,累计净流入80亿,这次则是站在了高岗上。而对于A股纳入MSCI,我们估算,若A股以流通市值5%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带来1070亿人民币的资金流入,但正式执行也至少要等到2017年5月,长期利好更胜于短期催化。

  久盘易变,但变得是人心。如果说外资流入和MSCI是行情助燃的催化剂,那驱动市场的核心因素则是投资者的预期变化,也即人心的波动。5月6日权威人士讲话后,投资者预期开始从年初经济复苏的“短多长空”切换到加大供给侧改革的“短空长多”,过去一个月的行情震荡更多是对于这种预期切换的无所适从,在短期主线缺失,长期主线未明时,选择等待蛰伏似乎是最佳的选择。但经历过去一个月的预期博弈后,投资者开始发现,供给侧改革似乎并没有强力落地,经济数据也没有想的那么差,而人民币汇率5月虽经历一波贬值,但并未像过往一样带来市场的大幅波动,反而随着美国5月非农数据的大幅低于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存在修正可能。从“预期悲观”到“无所适从”,再到“预期平静”,虽然基本面因素未发生大的变化,但人心却经历了一轮名副其实的过山车。

  “逢场作戏”,还是动情走心。近期跟投资者交流,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少投资者认为当下担心的因素都已反映在股价里,未来即使出现,对市场影响也不会太大,人民币5月以来的贬值即是例证。如果从一阶角度思考,市场当下的选择确实是正确的,但如果更进一步,从二阶的角度来看,风险都已经Price in 了吗?我们在2016年下半年策略报告《以退为进,散而后擒》中提到:“当下市场的调整主要反应了双重‘去杠杆’过程对实体、金融的独立影响,接下来出现超调的可能会来自两个或多个独立影响的共振和加强。”尤其金融去杠杆层面,信用债一级市场净融资规模4、5月份已出现明显萎缩,信用收缩的负反馈有加速蔓延可能,其带来的潜在冲击我们认为是当前市场预期不充分的;同时,股票一级市场的监管趋严目前也未看到改善信号,对于微观企业层面的影响同样会逐步显现。因此,当下在享受一阶预期改善行情的同时,也需留一半清醒,切勿从逢场作戏深入到动情走心。

  聚焦“超级周期”与业绩。5月11日以来,我们持续推荐具备业绩超级周期的消费品,并在中期策略中将其作为最重要的一条投资主线。不过多数投资者买入这类品种更多是基于“抱团取暖”,实则“同床异梦”还在幻想其他,但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低估了本轮部分消费品所呈现的盈利弹性,未来随着价格弹性的出现,进攻属性将进一步增强。配置上聚焦两条投资主线:第一,业绩进入长期扩张的“超级周期”,食品饮料(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贵州茅台)、小家电(苏泊尔/新宝股份/老板电器)、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第二、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银行、非银、电力(黔源电力/长江电力)等。主题投资推荐城市交轨主题(康尼机电/方大集团/隧道股份),无人驾驶主题(亚太股份/巨星科技/金固股份),体育赛事主题(雷曼股份/当代明诚),科技创新主题(华力创通/科大讯飞)。

  正文

  1.一场外资流入引发的躁动

  在经历近一个月的横盘震荡后,上周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突破,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周涨幅分别达到了4.12%、5.70%、5.85%,尤其是周二的放量长阳,更是令不少投资者信仰动摇,个别激进派则大呼历史大底已到。躁动的诱因主要跟外资有关:一是沪股通上周开始加速净流入,基于外资敏锐的嗅觉,似乎是提前抄底的信号;二是A股纳入MSCI呼声高涨,高盛表示MSCI指数6月纳入A股的概率上升至70%。对于沪股通的净流入,虽然有15年8月底经典的抄底战役,但实际上并非次次精准,16年以来两次典型的加速净流入,一次是2月26日至3月2日,累计净流入74亿,成功买在底部;另一次则在4月11日至4月14日,累计净流入80亿,这次则是站在了高岗上。而对于A股纳入MSCI,我们估算,若A股以流通市值5%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带来1070亿人民币的资金流入,但正式执行也至少要等到2017年5月,长期利好更胜于短期催化。

  2.久盘易变,但变得是人心

  如果说外资流入和MSCI是行情助燃的催化剂,那驱动市场的核心因素则是投资者的预期变化,也即人心的波动。5月6日权威人士讲话后,投资者预期开始从年初经济复苏的“短多长空”切换到加大供给侧改革的“短空长多”,过去一个月的行情震荡更多是对于这种预期切换的无所适从,在短期主线缺失,长期主线未明时,选择等待蛰伏似乎是最佳的选择。但经历过去一个月的预期博弈后,投资者开始发现,供给侧改革似乎并没有强力落地,经济数据也没有想的那么差,而人民币汇率5月虽经历一波贬值,但并未像过往一样带来市场的大幅波动,反而随着美国5月非农数据的大幅低于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存在修正可能。从“预期悲观”到“无所适从”,再到“预期平静”,虽然基本面因素未发生大的变化,但人心却经历了一轮名副其实的过山车。

  3.“逢场作戏”,还是动情走心

  近期跟投资者交流,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少投资者认为当下担心的因素都已反映在股价里,未来即使出现,对市场影响也不会太大,人民币5月以来的贬值即是例证。如果从一阶角度思考,市场当下的选择确实是正确的,但如果更进一步,从二阶的角度来看,风险都已经Price in 了吗?我们在2016年下半年策略报告《以退为进,散而后擒》中提到:“当下市场的调整主要反应了双重‘去杠杆’过程对实体、金融的独立影响,接下来出现超调的可能会来自两个或多个独立影响的共振和加强。”尤其金融去杠杆层面,信用债一级市场净融资规模4、5月份已出现明显萎缩,信用收缩的负反馈有加速蔓延可能,其带来的潜在冲击我们认为是当前市场预期不充分的;同时,股票一级市场的监管趋严目前也未看到改善信号,对于微观企业层面的影响同样会逐步显现。因此,当下在享受一阶预期改善行情的同时,也需留一半清醒,切勿从逢场作戏深入到动情走心。

  4.聚焦“超级周期”与业绩

  5月11日以来,我们持续推荐具备业绩超级周期的消费品,并在中期策略中将其作为最重要的一条投资主线。不过多数投资者买入这类品种更多是基于“抱团取暖”,实则“同床异梦”还在幻想其他,但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低估了本轮部分消费品所呈现的盈利弹性,未来随着价格弹性的出现,进攻属性将进一步增强。配置上聚焦两条投资主线:第一,业绩进入长期扩张的“超级周期”,食品饮料(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贵州茅台)、小家电(苏泊尔/新宝股份/老板电器)、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第二、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银行、非银、电力(黔源电力/长江电力)等。主题投资推荐城市交轨主题(康尼机电/方大集团/隧道股份),无人驾驶主题(亚太股份/巨星科技/金固股份),体育赛事主题(雷曼股份/当代明诚),科技创新主题(华力创通/科大讯飞)。(国泰君安策略团队 永远观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