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3日10:28 新浪财经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近日在出席一场公开会议中表示,“只有把注册制放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市场的核心问题。”同时,但斌认为,A股未来下一波比较大的机会,估计会在2018年。

  以下为但斌演讲实录:

  在这样一个政经大背景下决定一个市场长远的方向,或者短期的方向就两个。一个是供求关系,一个是估值。

  从 供求关系上说,虽然说因为注册制可能会延缓,或者延缓大股东减持,包括定增这一段时间出现的情况。包括不让中概股回归等等,都是想减少供给,政府又拿了两 万亿救市。长远的方向,如果像权威人士这样的观点的话,注册制,中国资本市场核心的问题,所有的问题指向的都是注册制,只有把注册制放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市场的核心问题,这是挡不住的。

  时间越推移,注册制实行的概率越大, 尽管是延缓了,因为A股市场它的高估值,包括现在不仅仅是中概股,连香港的一些股票都想回归,因为你这个是个“唐僧肉”,所以供给量还是非常大的。像现在 A股市场已经上市的,相当于通过审批制拿了一个权利一样,这个权利是只有我进去别人进不去,所以它有了一个高估值,当然对已上市企业这个“背书”有很多有 利的因素,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不是长远的常态,长远的应该是市场化的过程。

  另 外我个人体会A股市场的大机会一定是注册制来了才有机会。一般审批制是成熟企业才能在二级市场上市,涨停板一打开基本上都是几十倍,一百倍、两百倍市盈 率,稍微炒一炒就是漫长的下跌。如果真的是注册制的话,我们说早期的腾讯或者是百度这些企业,很小的时候能跟资本市场密切结合成长。比如说深圳的华大基 因,类似这样的企业很小的时候能够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到钱共生生长,包括顺丰等等,我们作为二级市场可以跟PE一样选一些低估的东西一起成长,这样才有 大的历史性机会。

  所以我觉得对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对二级市场的回报率长远来看很重要,二级市场很多被套牢的投资者,现在反对注册制,怕实行注册制,估值不可能维持这么高,怕还有个暴跌。现在利益集团,包括很多上市公司,从本质上也不希望注册制来,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另 外我们可以看到A股市场估值的变化情况,我们可以看到1993—2015年市场PB的情况,我们这次这波行情虽然没有创新高,但是PB差不多是在历史的最 高点,现在下来了,在这个位置还是历史的比较高的位置。这次经历了三轮股灾,但是我们的估值没有像2008年一样低,2008年底的时候其实是个大的机 会,2015—2016年,到现在的情况是这样,整个估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另外这是ROE的情况,过去十年ROE的走势还是一路下行的,刚才王庆博 士也在说企业的盈利情况,也是往下走的。

  所 以我们说从估值来说,A股市场还是面临着一个挑战的,虽然说收购兼并很多,因为A股市场高估值的问题。即便算上收购兼并,总收入和利润总的增速还是出现了 下滑的趋势。另外中位数A股市场的估值,三轮股灾了,比较遗憾的我们估值还是非常贵的。我们创业板按照5月20日中位数的估值PE是76倍,中小板PE是 58倍,主板是34倍。为什么要用中位数呢?很多人说主板实际上已经很低了,但是像中石油,去年没出年报的时候PE可能是8、9倍,出年报变成80多倍 了,一季度报变成负的了。银行,有的人说是一万亿债转股,如果不债转股可能就变成了行业亏损都有可能,但是现在银行坏账,前两天外资机构给了一个说法,坏 账有十万亿。如果十万亿的话,一出来那还得了?所以用中位数应该是个比较合理的判断。

  从 中位数市盈率来说,我们还是全世界最贵的市场之一。去年我们在年末的时候,因为发产品路演参加了几个活动,主办方非常有意思。在主办活动之前给了年底四个 资本市场的方向,当时大盘3600点。他说第一个方向,2016年年底大盘会涨到6100点,还有几个选项分别是4500点、3500点和2000点,我 参加这几场活动合起来一千多人,没有一个人选2000点,去年年底的时候所有人都是选择往3500以上的方向走。当时我在那个活动上说,所有人不选的方向 很可能就是今年年底的方向,就是2000点。

  另 外你从中位数的市盈率的变化来说,比如说创业板的变化,因为在座的有些上市的企业家,从长远来看,从常识来看。142倍的市盈率往下走,是一个三角形,往 上的概率大还是往下的概率大?我觉得更可能的情况下是从目前中位数PE70多倍20倍去,再从70多倍干到100多倍的概率应该是小概率,大概率是什么? 是从70倍往20倍走。因为你再创新的企业,我们做投资知道终点估值。

  我 曾经和一个创业板企业家交流,当时他市值500多亿,说要做到1万亿,我很不客气的说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像苹果是最好的企业,八九倍的市盈率,那你要 1万亿市值,成熟以后的企业要有一千亿的净利润,这是不可能的,茅台这么好的企业也曾经到过9倍市盈率,凭什么你发展十年比茅台还好?这是不可能的。像阿 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公司,最后成熟了也就是15倍,甚至10倍,所以说更可能的情况下,在未来7、8年的时间,一个长远的方向是往20倍、15倍的方向 走。所以A股市场估值修复应该还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过程,当然很多人不太相信这个东西。

  包 括定增,这么高价的定增,香港的百丽现在市盈率6倍,今天又跌了4%。同样的企业在A股市场高高在上,但是在香港非常低,A股市场还是傻子在运作的市场有 人这样说。当然韧劲非常足,但是风险也是非常巨大的,所以说在这个市场里投资非常有意思,但是难也非常难。我自己本身还是希望这个市场最好市场化,包括救 市,我本人不太主张救市,而且在历史上看,93、94年上证777铁底也是被打破的,实际上救市是不太可能成功的,所以最近的救市理论上来说最终也是往下 走的概率很大,今天在这个位置又起来了,最终可能会是往下走的概率大。

  未来我对A股市场的判断还是非常谨慎,小心才能活得更久, 就我本人从业的经验来看,真正的大熊市,像1993—1995年,2001—2005年,2007—2013年都是时间非常长,幅度非常深的。而这次去年 到现在已经快整整一年了,我个人的判断,未来下一波比较大的机会,我估计会在2018年,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转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