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08:33 新浪财经

  近期市场调整分化明显,壳公司遭受重创,绩优的消费类公司被追捧。4月17日海通策略从乐观转向中性谨慎,提出反弹尾声考虑卖,5月2日提出重回业绩为王 时代。最近市场确实走弱并聚焦业绩,如何寻找真正的业绩王者?我们在5月11日下午3:15召开电话会议,策略荀玉根、食饮闻宏伟、农业丁频、汽车邓学、 医药余文心、零售汪立亭、化工刘威、地产涂力磊、纺服于旭辉九位首席分析师进行了详细解答,电话会议纪要如下:

  策略荀玉根:慎行为上,业绩为王

  短期市场为什么下跌?本阶段风险偏好变化是影响市场涨跌的核心变量,1月底-2月底我们坚守2600-2700点是底部区域,提出3月-4月中是上半 年最好的做多窗口期,核心逻辑就是政策面偏暖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什么时候卖?-20160418》中指出政策面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对比过去历史上反 弹的经验,时间空间都比较可观,当下应考虑什么时候卖了。最近市场的下跌主要是因为政策面发生了变化,宏观政策面稳增长转向供给侧改革,股市政策面对重组 收紧、遏制炒壳,这些都导致了市场偏好的阶段性下降,周一盘面上有色、煤炭、钢铁领跌也印证了经济复苏预期受到打击。

  中期趋势怎么演绎?维持震荡市的判断,目前来看市场跌破前期低点下台阶的可能性不大。《A股见底了吗?-20160128》中我们分析14年年中以来 上证综指因利率下降将带来30-40%的估值提升,以2000点为基准,在基本面不恶化的情况下,市场在2600-2700点应该是底部区域。但是也不排 除未来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阶段性政策失调使得股市短期破位下跌,类似12-14年年中宏观政策整体平稳,但13年6月“钱荒”使市场短期下跌至 1849点。不过这种情况是小概率事件,千点美梦和千点恶梦出现的概率都不大,不过短期市场调整还需要一定时间消化,市场情绪重新修复需要时间和新的契 机。

  如何应对?震荡市中要逆向思维,我们曾在2月25日市场暴跌当天进行投资者问卷调查,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市场会继续下跌至2400点,现在看当时是阶段 性底部。4月15日问卷调查显示65%的投资者认为反弹会继续,现在看当时是阶段性高点,由此可见震荡市择时需反人性。抛开择时,深耕业绩一样能胜出, 《重回业绩为王时代-20160502》中我们就判断市场进入了业绩为王的时代,《白酒,香在哪里?——策略对话行业系列(1)-20150505》中判 断白酒基本面反转、未来具有投资机会,最近高贝塔类股跌幅居前,消费类相对抗跌,就是业绩为王时代的特征。继续推荐业绩优异子行业如食品饮料、饲料养殖、新能源汽车链等。

  食品闻宏伟:啤酒行业投资价值分析与重点个股推荐

  1.为什么期待多年的转变开始显现?一方面啤酒行业的发展环境发生变化。2014年我国啤酒行业产量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负增幅,降幅 0.96%,2015年降幅进一步下滑至5.10%。而进口啤酒趁虚而入,过去四年每年进口量增速高达50-80%,市占率1.3%。预调酒等新品类也在 侵占啤酒市场。对国内生产企业而言,蛋糕连续缩小、高端市场又被蚕食,坚持几十年的份额战略越发失去意义。另一方面,过去一年来由于更换大股东、管理层或 是股权激励等原因,多数公司(华润、珠啤、重啤)改善业绩提升市值的态度明确,预计接下来还有更多公司(燕啤、青啤)加入此行列。就连过去两年行业唯一 “搅局者”百威,也可能因为全球业绩下滑、国内量增减缓,转而加强盈利提升。

  2.企业战略目标转变的意义何在?因借鉴美日等发达国家啤酒行业发展历史,坚信“份额为主,剩者为王”。我国从有啤酒工业以来,一直坚持抢份额战略, 导致行业毛利率净利率15年从40%降至27%。近年来上市公司毛利率维持在不足40%,扣非后净利率在1%到4%左右。啤酒行业是过去十年唯一没有感受 到消费升级的食品饮料子行业,而从进口啤酒增速来看,需求升级态势明显。国产企业如果及时转变战略将可分享行业巨大盈利蛋糕,否则有可能错失历史机遇,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3.盈利改善从何而来?空间多大? 一是行业吨酒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虽然行业整体收入与产销量水平在16年1季度仍处于寻底过程中,但产品升级、吨酒价上涨的趋势却越发明显。2015年,我 们统计的6家在华啤酒巨头全部实现吨酒价上涨。二是原材料价格的下降。2015年11月开始,我们在多份啤酒公司深度报告中提到,受益于大麦价格下 跌,2016年啤酒公司毛利率有望提升1个点左右。三是居高不下的费用率出现回落。对比国际啤酒巨头来看,毛利率维持在60%左右,而净利率也有15%左 右。在食品饮料各子行业内,白酒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70%和30%,乳制品龙头企业的净利率水平能接近10%,而调味品行业的净利率为也10%左右。啤酒行业的净利率较低,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4.投资建议。我们认为自下而上看各家公司的竞争行为已经出现缓和迹象,只是欠缺重大事件或者数据验证。习惯左侧布局的投资者已经可以买入,右侧布局 的投资者也应重点关注,等待进一步信号出现,比如强强联合、高管换届、公司融资等事件或是行业、上市公司等统计数据。继续推荐具有国企改革预期的燕京啤酒(000729)、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明确的重庆啤酒(600132)、净利率偏低但改善意愿强的华润啤酒,同时建议关注青岛啤酒珠江啤酒(002461)。

  汽车邓学【汽车分化行情仍将延续】电动业绩坚实,智能弹性巨大

  1、2016年汽车个股走势,类似2012年的景气格局、选股风格、分化严重,大跌之后,维持强者恒强,贯穿全年。

  2、新能源汽车“看跌的是真多头,看涨的是死多头”格局不变;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已经起步,产业趋势还在加速,整个产业增速和景气大幅超越其它领域,未来特斯拉有望加速扩产,中国企业受益拉动也将非常明确,全年每个季度超额收益都将保证,在盈利到顶之前,提前下车很难说是好选择。看好【天齐锂业(002466)、多氟多(002407)、沧州明珠(002108)、得润电子(002055)、比亚迪(002594)、力帆股份(601777)、金马股份(000980)、纳川股份(300198)】

  3、无人驾驶——仍是未来最确定的产业机遇,确定性+大空间,2016年汽车智能化,正在复制2012年智能手机产业升级,后续将走出“硬件-软件-生态”的确定性成长机遇,推动板块配置需求。看好【得润电子、亚太股份(002284)、万安科技(002590)、金固股份(002488)】

  医药余文心:建议超配医药板块,选择成长性标的。

  医药板块上市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11.3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4.11%,利润较2014年的17.59%回落3.48个百分点。医药 板块上市公司2016年1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13.98%,2016年1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7.52%。医药行业业绩回暖,估值较前下跌,我们建议超 配医药板块。

  投资领域方面坚持血制品、泛医疗服务、医药商业转型、创新药和制剂出口四大主线。建议选择业绩有支撑,成长性优良的标的,推荐:华兰生物(002007)、嘉事堂(002462)、爱尔眼科(300015)、泰格医药(300347)、老百姓(603883)、鱼跃医疗(002223)、京新药业(002020)、片仔癀(600436)(排名不分先后)。

  风险提示。政策多变期,板块估值波动和内部分化仍将继续;市场风格转换的可能风险。

  批零汪立亭:行业基本面底部企稳修复,资产价值和估值安全边际高,选择质优股

  批零行业2015年收入和1Q16收入分别降0.85%和1.12%,扣非净利约降25%和14%,基本面在底部企稳,同时2016年以来通胀上升,行业有所复苏,尤其是超市板块受益明显,以永辉为代表的主要公司一季报业绩显著提升。

  行业公司普遍具备现金流充沛,资产重估价值高的特点,而这类公司又往往具备低估值,如鄂武商、王府井(600859)、欧亚集团(600697)、中百集团(000759)、重庆百货(600729)、合肥百货(000417)等,PE在15-20倍区间或PS在0.3-0.5倍区间,安全边际高。

  个股选择,我们建议:(1)有核心竞争力且业绩高成长,如永辉超市(601933)、小商品城(600415)、步步高(002251)、东百集团(600693),关注江苏国泰(002091)等;(2)资产价值高,有国企改革机会和改善空间,如中百集团、重庆百货、鄂武商A、欧亚集团、王府井、银座股份(600858)、合肥百货等。

  风险提示。消费持续疲软;国企改革进程不达预期;转型创新进度的不确定性。

  化工刘威:整体偏悲观,化工行业整体盈利趋于恶化,目前最看好维生素和印染行业

  预计维生素VB5、VA价格上涨周期一年以上,前段由于B6价格下跌,贸易商对VA、VB5较为谨慎,部分贸易商降价出货,但近期VA再次提价创历史新高,同时预计VB5市场整体趋于乐观,积极推荐亿帆鑫富(002019)、新和成(002001)、金达威(002626)。

  印染行业未来2年处于去产能大周期,印染行业涨价会贯穿16年全年,目前航民股份(600987)股息收益率超过2%,公司业绩已经连续增长10年,继续大力推荐航民股份。成长股看好永利股份、三力士(002224)、万润股份(002643)等。

  纺服于旭辉:首推景气度有望上行的棉纺板块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我们首推景气度有望上行的棉纺板块,重点推荐色纺双龙头—华孚色纺(002042)和百隆东方(601339),建议关注联发股份(002394)、鲁泰A新野纺织(002087)。 首先,3月棉价底部基本确认,棉价企稳、上行利好纺企的毛利率修复。其次,纺织产业存在结构改善机会,优质龙头企业订单充足,集中度提升。最后,云南、新 疆产能转移助力产能稳健释放,尤其是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色纺龙头。总体来看,棉纺16年有望走出量价双升走势,这已从一季报看出端倪。我们预计华孚色纺、百隆东方2016年业绩增速在30%左右,目前对应估值分别为22、18倍。

  服装品牌中,我们推荐具有品牌效应、供应链优势,逐渐走向“大公司”的森马服饰(002563)和海澜之家(600398)。森马服饰受益于供应链改革和童装红利,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仍将在20%左右,目前对应估值18倍。海澜之家2016利润增速预计在20%左右,目前估值13倍,存在估值修复行情,具有较强的防御性。

  地产涂力磊:海通地产独家标的—中国国贸(600007):【表现优异,重申推荐!看好逻辑简单、直接、粗暴——用你的钱,买国贸被打折的钱】

  1.全市场【唯一】无土地储备的地产企业。国贸3期B年年内竣工,17年开始起无土地储备、无资本开支,预计19年开始无银行贷款。

  2.全市场【潜力最强】现金企业。坐拥100万平国贸优质商业资产。稳定期,企业年租金收入约30-35亿,扣除人员工资和折旧摊销成本有望全部分红。

  3.市场极少【价值低估】明显企业(自由金流估值看,市值上限超506亿)、且具备强消费属性企业(业绩增速有望超过五粮液(000858))。

  农业丁频:农业火爆,建议超配!

  2015年初以来猪价持续上涨,今年初鸡价也开始回升,带动农业板块一季度盈利大增268%,随着猪价高企、存栏回升,将带动饲料、动保业绩增长,预 计今年全年农业业绩亮眼。回顾2010-2011年,农业板块在通胀预期下大幅跑赢市场,2016年正在再次上演。继续建议超配农业。

  禽:美国5月2日再报禽流感,年内复关无望,禽链景气周期再添确定性,我们预计16年5月-17年5月左右将是一段禽养殖行业的牛市之路,不排除鸡价突破历史高点可能,整条链上公司都有机会,首推圣农发展(002299)。

  饲料:随着生猪存栏回升,二季度饲料企业销量将开始环比改善,建议配置饲料业务占比高、产品力和服务能力强的标的:大北农(002385)、海大集团(002311)。

  疫苗:存栏量回升将使得秋防招标需求相比春防有所改善,同时由于猪价高企,各企业市场苗业务增速也有望环比提升。建议配置天邦股份(002124)、普莱柯(603566)。

  种子:行业具有战略地位,具有研发优势的企业在行业新一轮整合过程中优势明显。板块涨幅较少,有补涨需求。推荐登海种业(002041)、隆平高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