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8日21:53 券商中国

  年报季报刚刚收官,中报炒作也开始逐渐升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101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近七成个股业绩同比有所改善,其中,22只个股利润同比增幅在10倍以上,增幅前三名的分别是世纪游轮雏鹰农牧正邦科技,世纪游轮受益巨人网络“借壳”,雏鹰农牧、正邦科技的业绩爆发与“二师兄”价格上涨有着莫大关系。

  中报除了炒业绩,高送转概念亦是热门题材。例如,中报最先预告高送转的爱康科技(10送转30),公告一出直接四个涨停板,赚钱效应可想而知,所以提前精准布局是关键。

  52只高送转潜力股名单曝光

  筛选高送转的标准各家都有不同,但可以达成共识的是高送转个股普遍有所谓的“四高一低”特征,即所谓的高每股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成长性和高股价,以及低总股本。

  回归“高送转”的本质概念,所谓“送股”,实际是公司将可分配的利润换算成股份给股东;所谓“转股”,则是指公司把部分资本公积金转换成股份分给股东,导致每股资本公积金减少。这也意味着,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决定了个股“高送转”最基础潜力。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对以往高送转股特征的分析,按照以下5条标准筛选出52只高送转潜力个股:

  ?2016年一季度利润增速不低于20%,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为续盈、预增或略增;

  ?每股资本公积金及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不低于4元,且每股未分配利润为正;

  ?未在2015年年报披露期间进行高送转;

  ?股价超过20元;

  ?总股本未超过5亿股。

  22股中报业绩平均增幅40.83倍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数据后发现,目前已经有101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告为正面(包括续盈、预增、略增、扭亏和减亏)的有666家,占比66%,业绩预告为负面(包括略减、首亏、续亏、预减和增亏)的有288家,占比28%,另有60家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1014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业绩预告利润同比增幅在10倍以上,其中世纪游轮中报业绩预增上限为319.51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世纪游轮、雏鹰农牧和正邦科技。

  其中世纪游轮中报业绩预增区间为304.98到319.51倍,根据其相关公告内容,世纪游轮业绩变动的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游轮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因此业绩变动幅度巨大。世纪游轮4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以来,短短几个交易日涨幅已经高达10.73%。

  业绩预增亚军、季军都是养殖类上市公司,其业绩大幅飙升的主要原因都源自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

  雏鹰农牧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148.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221.79%。公司同时预测,因“受生猪行情回暖的影响,预计公司半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长;同时伴随模式升级后的猪场陆续投入使用,对公司养殖成本及出栏量将有一定体现。”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8612.15%至8660.55%,净利润金额约为4.5亿元至4.525亿元。

  正邦科技披露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报称,公司预计2016年1月份至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至5亿元,较上年同期639.95万元同比增长6931.80%至7713.11%。公司称,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养殖行情回暖,公司生猪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饲料原材料价格下降,使得生猪养殖饲料成本下降;另外公司前期的产能逐步释放,且养殖生产效率提高。

  上半年业绩预增涨幅靠前的养殖业上市公司还有牧原股份,事实上,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申万行业分类农林牧渔行业中有35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预增的有15家,扭亏的有6家,续盈的有5家,略增的有4家,业绩预告正面的占比达86%。

  44只个股业绩预降超过100%

  多数上市公司业绩预喜的同时,有44只个股业绩预告预降超过100%,其中威华股份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335.23%到1016.29%,卫士通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降1029.44%到984.26%。

  宏磊股份预告2016年上半年“首亏”,预计2016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万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1717.65%至982.35%,原因是“由于国内经济普遍放缓,持续低位运行,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绩预亏股仍多集中于传统制造业,显示工业经济仍然处于不景气周期之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