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4日16:43 综合

  来源公众号:海清FICC频道

  作者:邓海清,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

  4月29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会议通稿第五段的主题是“会议强调,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其中分别提到股市、汇率、房地产、就业、物价、改革开放,股市的排序为第一位。

  此次会议对于股市的具体提法是“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短短几句话中蕴含着政府对股市态度的转变,以及未来股市制度的改革方向。

  我们的核心观点是,股市对政府而言仍非常重要,但未来不会“人造牛市”,而是为股市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制度条件。我们在2015年7月《股灾反思录:不弃此病根,大股灾再现不可避免》中提到,“政府要做的是建好场地,制定好规则,做好裁判,至于赛场中谁赢谁输,比赛是否精彩,都不是政府该管的”,现在政府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习近平去年多次提到股市,都是在“救市”时期,而此次是在股市趋于正常化之后,习近平首次谈及股市。我们认为,股市作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重要环节,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途径,是创新创业、服务业等轻资产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渠道,在未来国家发展中仍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政策层对于股市的重视程度并未由于股市异常波动而下降。

  在此次通稿中,更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对于股市态度的变化。此次会议对股市的提法是“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明确了未来股市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政府通过2014-2016年的股市异常波动,已经充分认识到在股市问题上,必须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股市并非政府随意使用的工具,人为塑造“慢牛”并不可取,“发挥市场机制”是股市健康发展的关键。

  对于股市健康发展,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呢?此次通稿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这些正是股市健康发展过程中,政府应该和必须做的。我们认为,随着政府对股市态度的转变,股市的“政策市”属性将下降,“价值投资”有望迎来真正的春天。

  我们认为,在一个市场机制作用增强、基础设施和配套制度完善的股票市场中,市场内生的“健康牛”成为可能。对于2016年,我们看好基本面驱动的股市“健康牛”,核心是周期归来、基本面改善、企业盈利回升推动的股市上涨,而不是政策市、放水市或杠杆市,与2014-2015年的股市“疯牛”有本质的区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