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23:01 券商中国

  A股在五一假期前迎来一股最“暖”的风。

  暖风来自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这次会议对股市、外汇、房市、商品市场(物价)定调,而四大经济热点集体进入政治局讨论,实属罕见。而且从排序来看,“股市”又被“置顶”,无疑给了A股的五月开门红以最足的底气。

  A股今日应声上攻,沪指收涨1.85%,拿下了近一个月的最大涨幅,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而今日最为亮眼的板块当属“喝酒吃药”,其中白酒板块近10只个股涨停,难道巴菲特股东大会开完,A股投资者们开始价值投资了?

  不过,A股这么涨,有考虑过黑色系期货么?截至今日收盘,热卷、焦煤、硅锰、铁矿、螺纹等黑色系主力品种全线下跌。其中,硅锰主力合约1605收盘跌停,跌幅为5.02%;螺纹、焦煤、铁矿主力合约也分别下跌4.52%、4.34%、2.96%。

  盘面热点回溯

  9:38 煤炭、医药表现低迷,市场迅速走低,目前沪指、深指、创业板悉数飘绿。

  9:43 受魏则西事件影响,民营医院概念股早盘集体下挫,安科生物、国际医学跌逾3%,绿景控股爱尔眼科等个股均现下跌。

  10:05 防御板块受资金追捧,白酒股早盘全线大涨,酒鬼酒迎驾贡酒直线封涨停,金种子酒山西汾酒口子窖大涨6%。

  10:22 在经历前几年的“寒冬”后,中国白酒行业开始进入全面复苏阶段。除青青稞、金种子和沱牌仍处于业绩下滑的尴尬处境外,其余白酒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均呈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态势。

  10:55 中金:中国经济温和再通胀会持续至二季度。

  11:17 中科创达表示VR是公司战略重点业务。

  14:40 黄金板块尾盘再度发力,湖南黄金涨停,恒邦股份山东黄金等多股涨逾6%。

  政治局会议三大正确解读姿势

  1.民生证券管清友:股市、汇市、房市、商品,一个都不能少

  民生证券清友会发布研报称,一般每次以经济工作为主题的政治局会议都会部署七八项重点任务(见下图),这次会议虽然是十八大以来任务最少的一次,但却是干货最多的一次。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房地产市场、商品市场(物价),罕见的集体进入政治局讨论。

  第一,过去从没提过股市,这次提出“保持股市健康发展”。

  解读:健康比发展更重要,结果可能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伴随着股灾的反思和证监会的换届,监管层的思路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更注重股市的“发展”,把股市当做支持实体经济的一种重要工具(也可以理解为稳增长),所以一切政策的导向是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主。而现在更注重股市的“健康”,所以此次对股市要求的核心是“基础制度建设”、“市场机制”、“监管”、“投资者权益”,这种做法看上去是一种“退”,但对市场来说恰恰是最大的进步。如果改革真能落到实处,市场一定会坚定的投出信任票。

  第二,过去从没提过汇率,这次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解读:稳定压倒一切,贬值不再是问题。811汇改虽然成功将人民币送入SDR,完成了央行的夙愿,但从全局来看,这次汇改的时机和方式显然值得商榷。考虑到今年9月还有G20会议,人民币的首要目标显然不是改革,而是稳定。而在未来改革的方向上,这次会议也给出了一个不一样的说法:“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和央行一直以来“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的表述相比,这次不强调一篮子货币,也不强调管理,这可能意味着:第一,汇率的弹性会进一步增强,干预尤其是数量干预会进一步减少。第二,汇率既要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也要兼顾对美元稳定,前者影响实际有效汇率和贸易竞争力,而后者影响资本流动和金融稳定性。

  第三,过去政治局会议提过房地产,但没提过“差别化调控”。

  解读:过火的城市要收,大部分城市仍然要松,房价将更加分化。十八大以来,政治局会议提到房地产的次数明显减少,而且逐步从强调“房地产调控”转向“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发生很大变化,明确把“化解库存”列为第一要务。于是我们看到了去年底以来地产政策的不断放松,但放松带来一个问题。本来没什么库存问题的一线城市房价暴涨,而库存高企的二三线城市库存并没有实质去化,甚至还在增加(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异常反弹)。这次明确提出“差别化调控”,有助于打消地方自主调控的顾虑,预计下一步一线城市会边际收紧(强调有序化解),着力控风险,而大部分城市的政策环境依然会维持宽松。

  第四,过去很少提物价,这次提出要“关注物价变化”。

  解读:通胀虽不是大问题,但可能掣肘价格改革。在需求回暖、货币扩张和供给收缩的背景下,今年通胀中枢可能要比去年高出0.5个百分点以上,但这并不是货币紧缩的理由,一方面绝对物价水平并不高,仍在央行容忍范围内,另一方面通胀并不是实体经济过热引起,不能通过货币紧缩解决。因此,中央给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方法:第一,“保障有效供给”,比如平滑猪周期。第二,价格改革可能放缓。之前提“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是因为低通胀,现在通胀起来了,“积极稳妥”更为合适。

  2.国金证券李立峰:未来一系列支撑股市健康发展重要措施可期

  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4月29日政治局会议政策解读:本次会议涉及A股核心点在于,与2015年相比,对A股的定位发生了实质性转变,并非定义为服务实体的融资工具。

  ①这次是自2015年以来,总书记6次谈到股市,前5次集中在2015年9月底到11月中旬的股灾期间。除了力图保护投资者利益外,可能与国家队入市“较深”有一定的关系。数据显示,当前“国家队”合计持有A股市值高达2.74万亿,占总市值的6.1%,流通市值7.82%;

  ②从排序来看,将“股市”放在了首提的位置,放在“汇率、房地产、就业、价格、国资改革、对外开放”之前。这在政治局会议中尚属首次,未来一系列支撑股市健康发展重要措施可期;

  ③强调“股市健康发展”,显示了再次发生类似“2015年股市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自上而下形成了高度统一战线:在必要的情况下是可以给予流动性支持,且资金来源允许向央行申请再贷款;

  ④本次会议首次未提“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股市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意味着长期以来赋予的“融资第一”的股市功能定位发生转向,今年的新股发行节奏相较2015年放慢的节奏;

  ⑤加强股市基础制度建设是监管层首要解决的问题所在,“打好股市基础制度,加强监管,引入中长期投资者,增强市场的稳定性”预计成为2016年监管层的工作重点,而并非单纯强调A股的融资功能;

  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将于6月1日其试行。

  3.财经评论人士刀锋:对股市的长远发展确实是大利好

  刀锋认为,利好肯定是有的,除了情绪方面的激励,还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专门分析经济形势的政治局会议,并没有提到防范金融风险,看来市场担心的“债券刚兑、银行坏账”等问题并不严重,姜超等看空派可能杞人忧天了;

  二、中央领导在如此高级别场合谈“股市发展”,虽没有明言鼓励上涨,但至少认为“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三、这次没有提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这些老生常谈的话,可能意味着中央对股市的策略发生了重大调整,不再急于求成拔苗助长涸泽而渔,而是从基础抓起,休养生息,追求“长治久安”。这对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确实是很大的利好。

  五利好VS四利空

  进过前期大跌及近日的盘整,A股利好因素正在积聚:

  第一,4月29日政治局会议罕见提到股市。显然高层对证券市场的维稳情况更加重视了,毕竟这个与上亿家庭息息相关,这个范围真的很广,真的不能小视。

  第二,微观数据方面,剔除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企业后,2016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31万亿元,同比上升1%,净利润2222亿元,同比增长3%。由此可见,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情况明显好转,有探底回升的态势。

  第三,宏观数据方面,PPI连续两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录得50.1%。这一数据尽管与上期相比回落了0.1%,但仍然保持在荣枯线之上,从数据上看我国经济复苏迹象更加明显。

  第四,央行今日开启1000亿逆回购,本周将有5800亿到期。节后央行继续以补水的方式投放流动性,但是目前的货币政策还无法跟之前的宽松比较。

  第五,节日期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尤其是黄金价格,盘中突破了1300美元每盎司,创下了15个月以来的新高。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直接受益的就是有色金属板块。

  当然,利好对面总有利空,A股当前仍面临四大难题:

  一是,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

  近几个交易日A股成交量明显缩量,今日即使大涨,但成交量仍未有效放量。另外,A股两融余额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滑,创3月18日以来新低。

  二是,市场热点板块的持续性如何?

  前期的热点,互金、虚拟、智驾、计算机、锂电……这些能不能站出来并且扛大旗?今天虽然是普涨,但涨停家数只有57家,涨幅5%以上达到350家,说明普涨状态下并没有出现领涨板块。

  三是,增量资金能否继续跟进?

  没有增量资金流入,新基金的募资也日渐疲弱,私募由于净值问题加仓难度大,存量资金难以盘活,市场只能依靠存量资金博弈。

  四是,如何面对解禁压力?

  5月限售股解禁市值约1876亿元,比4月份增加了近598亿元,环比增幅超过46%。随后的6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更是将达到2596亿元,为全年次高水平。

  针对后续市场走势,朱雀投资表示,还应重点关注流动性变化,在经济复苏背景下,货币政策的态度可能发生边际上的变化,未来更加趋于稳健,再加上债券违约的影响犹在,这些因素依然会制约市场向上选择的空间,利好与利空胶着。近期成交量萎缩至低位,不赚钱的市场需要火才能重新燃起来,而目前仍不到实质的催化剂,总体依然判断震荡。

  国泰君安任泽平仍坚定看多,他表示,A股正面临着震荡筑底阶段,目前流动性充裕,而A股已非常接近底部。熊市已经持续十个月,但是这一波调整正在接近尾声,现在这个时间点过度悲观肯定是错的。

  领头羊黑色系产品有 “歇火”

  上周五,证监会已经明确表示,要继续指导三大期货交易所抑制过度投机,后续措施肯定还会有,对多头的压力可能会跟随形势的变化继续加码。此举充分表明,监管层是深刻地明白短期市场暴涨暴跌的残酷性,提醒参与者的理性投资。

  5月3日大宗商品涨跌互现,有色金属和农副产品领涨,沪镍午后发飙,涨幅居首。前期成为市场焦点的黑色系今日出现深度调整,多数品种跌幅较大,其中热卷盘中跌停。

  具体品种方面,有色金属是今日市场明星,近乎全线收涨,其中镍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7.59万元,涨幅4.74%最大。

  黑色系产品的深度调整,是大家意料之中的事情。在政策面压力和资金炒作情绪冷却的背景下,黑色系期价出现理性回归。特别从监管压力上看,市场压力巨大。近期上期所和大商所短期内螺纹、热卷、焦炭、铁矿石、焦煤手续费、多次上调涨跌停板和保证金。

  尽管此轮行情的领头羊——黑色系产品有所“歇火”,但是商品多头情绪已经走向空前高涨阶段,彻底扭转了长期时间以来大宗商品的熊市氛围,棉花、大豆、沥青等品种随后也接棒上行,豆粕期货已经随CBOT大豆创下去年10月以来新高。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投机基金在芝加哥豆粕期货和期权市场大幅增持净多单,净多单持仓创下2015年9月中期以来的新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