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2日21:27 券商中国

  “这个周末,股市‘意念盘’仍在‘交易’”,这是五一长假市场对于A股调侃最多的一句话,对于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涉及的股市内容也被广泛刷屏。利好利空各种解读,在股民心里,大盘指数也是跌宕起伏。

  迈入5月,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接踵而至的一季报也加速披露。据广发证券研报显示, 两市一季报业绩明显回升。主板方面,A股剔除金融利润增速近六个季度以来首次转正;创业板方面,去年四季度回落后,今年一季报大幅加速。

  节后A股会有怎样的表现,看大咖们如何评判后市?

  国泰君安乔永远/戴康

  高层表态维稳市场信心

  国泰君安表示,博弈预期差,市场犹豫中前行。3轮股灾以来,市场交易逻辑越来越注重短期的博弈,预期一致乐观时不一定利好,一致悲观时同样不一定是利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仍在较低位置,投资者对利好无感,对利空却过度反应。

  站在当下,国泰君安认为积极因素仍将是主要矛盾:

  第一、信用违约纠偏,此前悲观预期存在修复空间,同时,信用违约将加速风险资产重定价,资产荒下股市有望进入绝对收益资金视野;

  第二,经济仍在复苏通道中,4月PMI继续维持荣枯线以上,PPI回升将继续驱动经济和企业盈利复苏弹性;

  第三,高层表态维稳市场信心,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到“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我们认为市场将在预期修复下继续前行。

  海通量化团队吴先兴

  短期风险释放完毕,市场或选择向上

  海通量化团队表示,上周初已经提醒投资者“市场可能在上半周上冲回落,更好的买点或将在下半周出现”,与市场走势完美匹配。虽然上周的市场节奏和预期的一致,但波动率水平远超预期,沪深300全周振幅仅为1.7%,交易量也萎缩到今年的最低水平,市场的多空博弈处于观望状态中。

  在上周周报中提到的两大风险(业绩较差股票的集中披露、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束)释放完毕,市场势必将选择方向;部分情绪指标,如个股高点比例、流动性指标以及200日均线以上的个股比例均略有回升,市场或将选择向上突破,我们在上周提示的买点有望在下周获得兑现。

  海通证券姜超

  经济复苏放缓,价格指数新高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中国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要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要保持就业基本稳定,要关注物价变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泰君安任泽平

  对5月份的市场仍然乐观

  政治局会议提出“保持股市健康发展”。会议在第一条提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3-5月份在经济回升、PPI上涨、企业盈利改善、政策友好背景下,市场震荡筑底,是做结构性行情和波段的时间窗口,由于风险偏好和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过程,投资者对利好钝化、对利空敏感。

  对5月份的市场仍然乐观,绝大部分风险已释放。未来市场应该是震荡筑底的节奏,向下的空间不大。除非中国经济系统性坍塌,不然A股在目前的区间相对安全,投资者可以做些交易,波段,结构性行情,或挖掘能穿越周期的牛股等都是可以的。

  目前市场不听故事了,因为风险偏好下来了,市场最认可的是业绩,未来靠业绩说话的公司股价有可能会不断创出新高。对于债市偏谨慎,债市牛市已经两年了,从某种程度来说已经有一定透支。

  海通证券荀玉根

  A股重回业绩为王时代,维持震荡市格局

  海通证券荀玉根最新研报称,维持震荡市判断,国内外宏观政策均偏暖的蜜月期已过,跟踪美国加息节奏、国内信用债违约情况、信贷资产收益权监管的执行情况,潜在利好是股市政策向好;单边牛市或熊市里估值对股价贡献更大,这源于宏微观流动性的剧烈变化。流动性中性的震荡市里,盈利更重要;中性策略,业绩为王。结合最新财报,盈利趋势较好行业如新能源汽车链、食品饮料、养殖链等。

  兴业证券王德伦

  亮点多多,问题多多

  一季度业绩靓丽,兴业证券表示,收入的快速增长和毛利率的同步提升贡献了超预期的净利润增量。净利润和综合收益之间出现明显的向下裂口,提醒投资者可能存在未计入本期损益的“隐藏”损失。

  从上市公司产能建设和投放的情况来看,在建工程一季度大幅回落至1.77%,与此同时,制造业企业库存压力大幅释放,但存货周转率仍位于历史较低水平,补库存动力不足。从生产、库存和应收的角度,家电、食品饮料和建材行业值得关注。

  分板块来看,创业板2015年Q4业绩小幅跳水,2016年Q1业绩增速再创历史新高。创业板归母净利润2015Q4同比增长13.1%,2016Q1同比增长48.5%(已经剔除温氏影响)。

  得益于加杠杆的正反馈,创业板ROE继续提升,连续四个季度超越主板。2016年Q1营收和利润增速均创近5年新高,“并购”对业绩的贡献约有16个点,预计至少半年内仍能持续甚至加速为业绩输血。

  创业板盈利增速再创新高的同时,主板盈利也明显反弹,大宗、基建和地产托底经济,回暖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性仍有待验证。行业景气方面,关注上游提价和下游消费全面复苏。

  国金证券李立峰

  投资者勿需过于悲观

  国金证券策认为当前市场存量博弈行情特征明显,两市成交量维持在底量水平,随着国内政策阶段性偏暖显现,指数下跌伴随着做空力量的释放之后,投资者勿需过于悲观。预计市场在4月底至5月中上旬会迎来一轮反弹,但反弹幅度有限。

  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国金证券表示,兼顾成长与周期,首推“券商、白酒”,主题方面,推荐“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特斯拉产业链、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

  中泰证券

  二季度A股有望呈现震荡上行

  中泰证券指出,在日欧经济体继续量宽预期,通胀制约货币政策预期差,国内流动性继续扩张,经济阶段性企稳情况下,风险偏好在市场筑底阶段有望逐渐提升,二季度A股有望呈现震荡上行的。

  从股票市场风格角度上看,成长先行,周期将会进入第二波机会。流动性边际性变化及经济基本面回升之间的博弈,决定了蓝筹与成长股之间风格转换。短期全球流动性扩张,国内经济企稳,风险偏好上行阶段,成长性行业将迎来投资良机,建议关注TMT、军工等行业投资机会。在实体经济出现产成品库存回补阶段,周期性行业将迎来第二波投资机会。一方面,周期股弹性较大,对于流动性行情难以把握,另一方面经济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持续性通常较为持久,对于周期股行情延续提供支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