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9日09:42 综合

  本文作者为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等,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作为一名研究员,最近接触的几件事,让我感觉大家的神经都绷得很紧,处于随时爆发的状态。

  昨天,第一次亲手删了写了一晚上的微信文章,可能是无意中引用的段子得罪了同行,对此我们深表歉意,我们的本意是想多一点欢乐,今年的资本市场动荡剧烈,能活下来殊为不易,怀着一颗娱乐的心,或许更能乐观前行!我们今天把昨天的报告重新整理,补充图表和内容,又重发了一遍!

  而在另外一个微信群里面,有个大佬对我们的报告题目特别不满意,我们点评美联储4月加息的题目是“联储信心增强,警惕9月加息”,大佬说你们以前预测6月加息,现在预测9月加息,所以就是在胡说,我感觉无言以对,只好默默退群了。

  中午出去路演,现在很多股票基金经理对最近债市的违约风暴比较关心,然后也是非常恳切的跟我说,现在你们的影响力比较大,能不能少发这些违约的文章,少传递负面信息,这样大家就不会那么担心,市场没准就能够走得更好一点。

  下午和一个老朋友交流,也是在做私募的,年初我们交流过一次,当时刚刚被两次熔断打击的不轻,净值损失了不少。我问他这次反弹有没有把净值做回来,他说做回来一点,但是这几天又跌回去不少,因为今年右侧交易没法做,一直是慢涨急跌,所以如果追涨杀跌的话就是涨得慢跌得快。但是由于年初两次熔断,发生了系统性风险,所以大家都没有左侧抄底的勇气,其实年初选好的股票今年表现都不错,但是都在熔断以后被迫减仓了,也不敢再加回来。

  中间还接了个电话会议,也是股票基金经理过来关心债券市场的,我说现在做债的小伙伴们基本都在吟诗作赋发朋友圈,已经跌得没有心情做交易了。

  昨天还有个央企管财务的老总给我电话,问我市场什么时候有机会,我说这个得慢慢等吧!他说没法等,因为实业那一块没什么机会,公司把钱都给到财务这一块,因为过去两年的大牛市,领导就指着今年他们这边赚钱,所以一定要找机会。

  作为一名证券行业的研究员,我特别能理解大家的心情。从本质上来说,大家都是靠着中国的资本市场过生活,要么靠股市,要么靠债市,而且由于缺乏做空机制,所以主要靠股市和债市上涨来吃饭。所以对于影响市场上涨的负面消息,大家希望是越少越好,而且都希望把自己和市场下跌撇清关系,都想尽量在市场上多赚点钱。

  但是,今年好像特别难赚钱,或者说好像到现在大多数都是亏钱的,这好像和年初想的不太一样。

  还记得今年年初,有银行资管的领导请我去讲课,下面听的也是银行、券商、基金的同业。我说,大家做的是资产管理的生意,所以资产管理规模是越大越好,但是我要说一句大家不爱听的话,今年最好不要扩大规模,因为今年机会不大风险很大,多做多错,所以今年大家最好都收缩规模,也不要委外,少做少错,这样对大家都好。

  但是要像没人能够忍得住扩大规模的诱惑,去年末银行理财的规模是23万亿,据说在今年2月份已经突破了26万亿,这新增的3万亿肯定有不少在今年1季度追高了低利率的债券,现在估计肠子都悔青了。

  记得在会后交流的时候,银行的小伙伴们也跟我吐槽,说你说的风险他们都同意,但是压缩规模领导不同意,因为过去两年银行的资本市场中间业务是发展最好的,都指望靠这一块来填补传统贷款业务的利润损失,所以不可能会降低规模。

  上周媒体报道,估计有超过3万名私募高管进考场,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据说好多明星都在赶考,包括羽泉组合中的胡海泉、李冰冰、任泉、黄晓明,还有许多鼎鼎有名的私募大佬,因为监管规定如果高管没有从业资格,产品就没法登记备案。

  所以大家可以算一算,会发现这两年靠金融吃饭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多。现在除了公募基金的8万亿,10万亿基金专户和子公司、11万亿券商资管、16万亿信托、5万亿的私募,14万亿保险,26万亿银行理财,还有2万亿社保,包括超过万亿的证金公司,扣除掉部分重合的资产,目前靠金融市场吃饭的资金总量80万亿左右。

  而在14年底的时候,银行理财只有15万亿,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和子公司、券商资管、私募基金合计20万亿,信托14万亿,10万亿保险,1.5万亿社保,扣除重合部分的资产,资金总量在50万亿左右。

  也就是说,得益于连续两年的股债大牛市,所有人都挤到了金融市场里面来,都想从里面分一杯羹。但是这个市场的规模其实也有限,按照最新的数据,我国债市总规模大约在54万亿,股市流通市值大约35万亿,可以交易的金融资产总量大约在90万亿左右。如果按照平均4%的票息,债市能提供的稳定回报大约在2万亿,按照2%左右股息,股市提供的分红回报大约在7000亿,所以金融市场的有效回报其实只有3万亿,这意味着平均到80万亿的市场参与资金,其实回报率很难超过4%。

  问题是,过去两年,大家的回报率远远不止4%,股市的年均回报率超过20%,债券的年均回报率也在10%以上。因为除了股市的股息和债券的票息以外,大量资金涌进市场,会使得股价和债价上涨,也就是所谓的资本利得或者估值提升,而这是过去两年股债双牛的根源。

  但如果研究一下历史,你会发现金融资产估值的变化是周期性的,并不存在永远上升或者永远下降的估值,一旦太过于偏离历史中枢,往往会趋于均值回归。

  也就是说,我们金融行业其实是个农民行业,其收成主要靠的是估值提升,而估值提升不像实体企业的生产那么好去线性预测,往往是好几年又坏几年,因此基于过去两年行情好、就希望加大投入获得更大的回报,其实未必是有效的,甚至可能是适得其反的。

  所以,如果认识到我们是在靠天吃饭,其实抬头看天比低头看地更重要,如果方向做反了,可能越努力错得越大,而这也是今年以来的现实情况。

  如果抬头看天,结论是过去两年资金都涌向金融市场,资金脱实向虚,所以金融为王,股债双牛。但是反过来也意味着目前的金融市场资金过于拥挤,而实体经济经过持续通缩之后反而价格处于底部,因此今年以来资金脱虚向实,反而是实物类资产表现最好,不管黄金、铁矿石、猪肉、蔬菜、房地产等等涨价的都是实物资产。

  所以我们在年初以来一直坚定地推荐“黄金加商品”的黄金搭档组合,而对股市和债市均偏谨慎,提出实物资产优于金融资产,其实也是希望能够回避人多和踩踏,寻找确定性的机会。

  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冷静思考,心平气和,回避高风险,把握大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