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4日10: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4日,私募大佬、深圳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锋在“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高端论坛”上表示,我们觉得未来七年主板还有大概3倍左右的上涨空间,创业板未来七年还会有5-10倍的空间。现在进入到休整周期,这个休整周期结束以后,后面还会有更大的上涨空间,这个十年的周期一旦开启,它就停不下来了。

  陈锋:让我们思考一下未来七年对股票市场的猜想,什么猜想呢?未来的7-10年我们还能不能拥有跟过去十多年同样的机会或者同样大的机会?我的答案是:会。这里我也对未来做了一个简单的猜想,我直接讲结论吧。

  结论是我们觉得未来七年主板还有大概3倍左右的上涨空间,创业板未来七年还会有5-10倍的空间。可能大家会问“你这个结论有什么逻辑、有什么依据、有什么数据来支持?”我也很坦率地告诉大家,我们没有一个很完整的逻辑和充分的数据来表明这个结论最终一定是正确的,去年四季度我们的宏观策略研究员做了一个40页的PPT,关于想说明这个问题的报告,但是做完之后他还是告诉我“我们也无法准确得出陈总您觉得的可能的结论”,我说你们从逻辑和数据上得不出结论,但是我比较相信这个结果。

  没有完整的逻辑和充分的数据来证明我们的猜想,我还是想从我们对现在和未来的认知和理解上跟大家分享几点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理解。

  第一个理解就是我刚才提到的,股票市场过去十年完整的投资周期,我们始终认为是从2002-2012年这个周期,这是第一个完整的十年周期,这个投资周期也很简单,就是围绕着出口、投资和房地产去做投资的一个投资周期。第二个十年的投资周期事实上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了,当然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之前的牛市是从2014年开始的,但是我们认为事实上从2013年就开始了,这个十年的周期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这个周期是一个转型和创新的周期,对应着过去十年以出口、投资和房地产为投资线索的周期,进入到一个以消费、服务和高科技为投资线索的新投资周期,而这个投资周期从2013年开始,第一个阶段是在去年股灾之前结束,现在进入到休整周期,这个休整周期结束以后,后面还会有更大的上涨空间,这个十年的周期一旦开启,它就停不下来了。这是第一个理解。

  第二个理解就是关于消费和服务到底能不能成为未来十年在GDP中的比重从现在56%的水平不断提升到70%,能不能实现这个也是我的猜想能否成立的前提条件之一。我的理解是觉得可以的,中国人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消费方式同样也是在2012和2013年这个时间点进入一个新的消费周期,如果在以前,中国人不敢消费,也不愿意消费,尤其是60后、70后,为了买房子不敢消费,传统的消费习惯导致不愿意消费。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变化,当然很难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让大家观察到这个明显的变化,但我们觉得在2012年、2013年这个时间区间上可以明显发现一些显著的变化,就是大家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发生了改变,大家敢消费了,也愿意消费了,消费的能力和潜力也明显表现出来了,一个显著的数据可以看得到,这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占比,上一个十年周期里面,第二产业所占的比重最大,但2012年、2013年这个时间点开始出现明显的剪刀差,也就是以服务和消费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出现显著上升的趋势,当然这只是宏观数据上的表面数据,我们还可以看一些实际的体验,过去一年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消费差不多一万亿人民币,这也是60后、70后过去十年也是很难想象的,大家都不愿意消费,也不敢消费,但是2015年中国人在海外的消费达到一万亿人民币。去年“光棍节”上,这代表了80后、90后的消费模式,“光棍节”淘宝一天时间就有998亿的成交,从这些微观数据上都能看到我们的消费跟过去十几年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在深圳的感受就更加明显了,无论我去到罗湖还是福田、南山,都有太多人在那里吃喝玩乐。这是我的第二个理解和体会。

  我们这个猜想能够成立的第三个前提条件就是科技产业或者说新兴产业,新兴产业能够成为新的经济支柱,中国的转型是否能够实现的关键在于我们的新动能能不能替代旧动能,这里我不想多说了,因为我们在深圳,这个体会太明显了,深圳现在已经是科技产业成为主导产业的地方,我们在深圳可以看到中国在新兴产业这一块巨大的潜力。

  基于以上这三个方面的认识和理解,我对未来的猜想,这是我们研究员做的模拟,(PPT演示)这个指数不是真实的,是方向性的模拟,我觉得实现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

  讲完这两个部分的内容,我再总结一点,也就是标题上讲的,如果说我们的未来存在着这么巨大的一次机会,那我们现在就是要做好准备,在休整期做好准备,去迎接未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