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8日23:01 一财网

  4月18日,随着海外石油冻产协议“流产”,全球股市随即下跌,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上证指数缩量下跌1.44%。2011年初开启的春季反弹行情后,当年4月19日大跌,从此大盘继续两年多的“慢熊”走势,造成熊市的因素包括通胀导致国内货币政策收紧以及不断发酵的欧洲债务危机。

  在一大批分析师纷纷鼓吹的推动下,配合着各种经济数据利好的出台,A股在3月开始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经济复苏的背景类似2009年的行情。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胀数据和成交量变动和2011年类似,可能会继续“慢熊”的走势,熊市反弹“吃的都是肉丝”;也有人士认为,2009年和2011年的走势都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市场行情与2009年的基础背景形似,但神不似,那时地产还有很大空间,各国尤其是美国宽松空间大,我国劳动力因素也还好,但当前背景和2009年已经很不一样。

  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则称,2016年企业盈利数据可能要好很多,尤其是资源股比较好;2009年主要靠货币政策刺激需求侧,所以2011年是通胀上行是货币现象,但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目前国内货币宽松的势头,就M1和M2的同比增长率来看,并没有超过2009年的水平,当前物价上涨更多是周期性,不会影响货币政策大方向。

  资深投资人士温天纳则认为,目前A股的反弹,原因包括政策预期、经济数据改善等,不过目前市场的信心主要是对经济的信心,这与2009年的情况类似;不过当前的经济复苏力度也肯定不会重走2009年“四万亿”的情况,然而对股市而言,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全面恢复,这一点则更像2011年的情况。

  上海一名券商策略分析师则称,短期市场就是2800-3200的震荡,当前的拖延终究不是办法,在经历宽幅震荡数月之后,市场最终将一次性向下出清,慢熊一致预期可能是错的。美元走势依然能够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原油依然是全球风险资产的锚。近期,美元超跌反弹,全球阶段性复苏的背景下,美联储继续维持鸽派表态的预期也出现了松动,原油冻产大会也给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较高的不确定性。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从成交量的变动来看,当前环境与2011年更类似;尽管很多分析师把当前反弹看成2009年的重演,但从成交量看,2009年3、4月份的反弹,成交已经比2008年底2009年初的底部区域增加了几倍,2009年大盘见顶的时候成交比底部增加了超过十倍,不过现在多重利好刺激后,成交却依然很低迷,比底部增加也就一倍不到,显示愿意跟进的投资者不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