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4日07: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丽

  近期市场陷入箱体震荡整理格局。4月13日,沪指高开后回落,市场关于A股下一步究竟是大涨 1000点还是下跌1000点的讨论愈演愈烈。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经理王鹏表示,股市正处于十字路口。就股市而言,向左转,即遵循自然规律回调,调整越充 分,后市越辉煌;向右转,股市相比于亢奋的楼市和萎靡的实体经济,都具有相对配置优势,因此也存在再一次繁荣的可能。“总体而言,我们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 度。”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在股市上蹿下跳的过去一年间,其管理的基金跑赢指数近40个百分点,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

  对后市谨慎乐观

  短短一年间,A股曾遭遇过从5178点到最低点2638点的巨幅调整,也经历了千股跌停的深度低迷。王鹏管理的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建仓于2015年4月 10日,当时上证指数正好站上4000点。从彼时至2016年4月10日,上证综指跌幅达26%,而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收益率却逆势上涨了13.25%, 跑赢指数近40个百分点。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近6个月该基金在119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5位。

  对于2016年,王鹏认为,经济和股 市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挑战。经济方面,工业去产能的力度、地产去库存的程度,暂时没有形成确定性预期。“各界对去产能做了很好的表述和分析,但这种去产能 以何种方式进行、去产能的力度如何以及相应的影响、决心和容忍度都无法预期。地产行业的刺激政策回旋余地较小,新开工面积预计难有起色,从而有可能拖累经 济增速。”

  证券市场也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王鹏分析,首先,中证500指数连续3年高增长,但基本面并没有靓丽表现,估值存在透支的可能 性;其次,连续降息的流动性宽松趋势或接近尾声,伴随着美元加息预期升温,进一步的货币宽松受到制约;第三,考虑到宏观经济走势,预期上市公司业绩难有起 色;第四,在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方面,例如过渡期新股发行具体的实施细则、大致上市数量,目前尚没有预期。

  短期来看,王鹏认为中国股市处 于十字路口。向左转,即股市将遵循自然规律回调,调整越充分,后续赚钱机会越大。原因在于目前企业债务极高,去杠杆还未进入实质性阶段;一些改革的配套措 施尚不明朗,市场估值难以提升;利率降至历史底部,进一步下调空间有限;每次大级别上涨行情,均需要一个靓丽的新故事,但现在还未出现。向右转,股市相比 亢奋的楼市、萎靡的实体经济、低收益的债市,具有相对配置优势,存在再一次繁荣的可能。人民币购买力下行的压力较大,50万亿储蓄、20万亿理财以及12 万亿保险资金重新大幅配置股市的可能性仍存在。当然,这会受到通胀压力、汇率贬值等问题制约。

  四原则应对风险

  “目前看,第一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更大,但我们会密切跟踪数据留意第二种情形是否会出现。”王鹏表示,投资是做大概率的事件。“我们将以中性仓位应对当下的不确定性,而不是鲁莽地赌大小。”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犯大错误,不让基金持有人有大危险。巴菲特强调一定要有稳定的复利增长。例如,第一年涨一倍,第二年跌了50%,实际上两年净值没有 变化。但所谓的弊端是,有可能在市场疯狂的时候收益率较低。这只是用低收益率换取更安全的净值保护。”王鹏说,例如其在2015年5-6月份市场疯狂的时 候和2015年末都主动降低仓位。“但赚钱概率较大时,我们也需要张开双臂勇敢地拥抱。”

  对于后市,王鹏建议,在安全性的前提下考虑收益 率,用四大原则应对不确定性风险。一是坚持价值投资,摒弃频繁交易。这主要表现为根据基本面选择个股,注重企业管理层的能力。二是在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 王鹏认为,人的认知能力有限,基金经理不是江湖郎中,不能包治百病,研究也很难深入地覆盖所有行业,所以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进行投资。三是均衡投资成 长股和价值股,根据估值进行动态选择和调整。“成长股和价值股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买入之后的盈利空间,其实真正的成长股凤毛麟角。”四是根据概率进行仓 位和个股权重配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