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31日07:20 投资快报

  继交通银行之后,再有银行获得国家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的青睐。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现身其前十大股东榜单。与此同时,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让不少机构观点“空翻多”,中金公司认为目前A股股息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建议未来6-12个月超配股票。

  外管局全资子公司现身工行、中行和浦发银行

  在连续调整多个交易日后,沪指昨日一扫颓势,高开高走,最终收盘大涨2.77%再度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两市合计成交6284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

  消息面上,继交通银行之后,再有银行获得国家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的青睐。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现身其前十大股东榜单,截至2015年12月31日,梧桐树投资分别持有工行A股14.2078亿股、中行A股10.6005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0.4%、0.36%。而工行、中行2015年三季报显示,其股东榜中当时均未曾见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的身影。另外,有媒体报道梧桐树投资去年第四季持有浦发银行6.2亿股。按四季度均价计算,梧桐树投资持有的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约耗资280亿元,并且都位列前十大股东。

  对于梧桐树投资平台为何入股银行,目前并无官方说法,而市场人士的解读基本是,作为国家级投资平台,需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考虑到银行股的低估值和高分红,梧桐树投资入股银行也顺理成章。

  中金建议超配股票

  与此同时,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让不少机构观点“空翻多”。中金公司研究部日前发布最新的资产配置月报。报告指出,国内的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5%,大多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率也降至4%左右,反而目前股票的股息收益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从内在回报的角度看,股票的配置价值在提升。

  报告表示,中国股票资产还存在估值洼地。目前全球市场股票的估值尤其是发达市场的估值都处于过去十年的较高水平,所处百分位高达90%,而中国股票资产的估值则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仅比历史最低点高9%,与全球股指的相对估值仅比历史最低点高8%。

  中金公司更是建议,将未来6-12个月的货币配置下调至低配,将股票上调至超配,大宗商品调整至标配。需要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复苏的持续性,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

  一季度今收官二季度行情可期

  一季度将于今日结束收官战。对比2015年12月31日收盘时的3539点,一季度收阴线几乎没有悬念。但对于二季度的行情,不少机构观点则逐渐转暖。

  首先从新增投资者数目来看信心在缓慢恢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3月29日发布的投资者情况统计数据显示,3月21日至3月25日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53.50万,其中新增自然人投资者53.41万,新增非自然人投资者0.09万。此外,上周(3月21日至25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59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流入。

  对于二季度行情,浙商证券的研究认为,2季度宏观经济因短周期补库存而有望企稳、管理层多管齐下稳定A股市场意图明显以及大概率低于市场预期的商业银行坏账风险和宏观经济滞胀风险,共同构成2季度A股市场情绪边际改善的驱动力。面对当前相对低迷的A股市场情绪无需过分悲观;震荡筑底有利于蓄势,2季度投资风险偏好有望适度回升,进而利好A股市场震荡反弹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支持A股有超级表现主要有三方面机会。首先是监管层早前表示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从5月1日开始实施,意味着下半年可能有新的资金进来。其次,从楼市回流的资金最后还是要回到股市,国内楼市和股市的“翘翘板”现象非常明显。最后一点,杨德龙认为从传统行业退出来的资金有一部分也会流入到股市。主要是考虑到经济转型,新型行业投资机会不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