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7日21:38 综合

  【核心观点】:我们维持本轮躁动行情空间将弱于市场一致预期的判断,而且从时间上看也接近尾声,仓位上不宜激进,配置策略上应该注意防御,主要围绕景气确定性的行业“景气第一,估值第二”:专注配置景气行业,但随着估值上升降低配置比例,反之则增配,主题方面,重点配置壳公司组合,原则是权重与市值反比:市值上升即降低权重直至剔除组合。交易型主题关注迪斯尼等,重点关注新签合作许可公司。

  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

  本周,市场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上证综指上涨0.8%,创业板指上涨1.8%,上证50上涨0.4%。

  从投资者仓位变动看,根据我们的交流,较多私募投资者仓位快速加到了5成左右,显示了规模占比愈发提升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当前仓位并不低,在典型存量博弈的市场背景下,这制约了后续行情的空间。

  上周末投资者躁动情绪高涨,结果行情低于预期。从微观调研情况看,3月经济数据预计应该不错,1-2月工业企业利润也是向好。但应该说经济与汇率的悲观预期修复已经体现在市场中,后续行情向上需要更多超预期积极信号,然而本周我们发现出现了一些削弱反弹行情逻辑的信息与事件:3月食品价格超预期上涨推升通胀预期,这将影响投资者的宽松政策预期。热点城市出现了地产限制性新政,而这不仅仅限于一线城市,不论力度如何,这是新增的超预期信息,这也将影响投资者对于二线城市房价涨幅、销量以及地产投资过于乐观的预期。美联储一些委员的鹰派表态,使得市场4月与6月加息预期都上升,同样的,这是边际上的负面信息,虽然我们也认为4月加息概率很小。因此,我们维持本轮躁动行情空间将弱于市场一致预期的判断,而且从时间上看也接近尾声,仓位上不宜激进,配置策略上应该注意防御,主要围绕景气确定性的行业“景气第一,估值第二”:专注配置景气行业,但随着估值上升降低配置比例,反之则增配,主题方面,重点配置壳公司组合,原则是权重与市值反比:市值上升即降低权重直至剔除组合。交易型选手关注迪斯尼等,重点关注新签合作许可公司。展望未来一个阶段,较为关键的是央行对当前通胀的态度,如果央行表态超预期,可能打破震荡格局。

  1

  前期热点城市地产调控释放政策信号

  2016年3月25日上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楼市新政,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人称“沪九条”。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办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上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举措。本次政策的执行效率高,新闻发布会宣布此次新政的开始实施的时间为2016年3月25日凌晨0点。

  与此相近时期,深圳、武汉、南京等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楼市收紧相关政策。

  从一线、二线城市商品房历史销售情况来看,与政府调控政策的关联度非常高,几乎每一次大的政策颁布后的次月就有明显的效果,且持续时间一般都在半年及以上,所以按照历史经验来看,这次上海、深圳、武汉、南京等地连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或许会导致今后的几个月楼市销售出现一定的冷却。

  从三线城市商品房历史销售情况来看,与政府调控政策的关联度不像一二线城市那么明显,历史上出现过背离调控目标的情况。目前来看,也尚未有三线城市颁布新的限制房地产销售或者交易的政策。考虑到目前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去库存压力仍较大,地方政府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应该还会大概率保持较为积极的态度。

  这次沪深宁汉楼市新政的出台并不意味着政府全面收紧房地产市场政策,而是对于局部问题进行修正,使整体的楼市健康发展,不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政策目标。但是我们认为新政还是会对相关城市房地产景气度产生一定的影响,从销售层面来看,根据之前几次调控后的历史经验,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均会对调控区域的房地产销售产生一个抑制作用;从房价层面来看,本次新政实施的沪深宁汉均是本轮地产小阳春的领头羊,根据历史经验,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二手房交易价格将伴随二手房交易量回落而出现回调。

  整体来看,当前的调控政策集中于前期的热点城市,对于相关城市的景气度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判断后续新开工增速将在1-2月的高位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四季度的水平。经济预期在边际上有所弱化。

  2

  美联储再度吹风加息信号

  从外围环境看,美联储官员再度吹风加息。

  本周共6位联储官员就美国经济发展前景发表评论,5位联储官员发出“鹰派”论调,其中,2016年FOMC票委James Bullard认为加息可能就在近期;亚特兰大联储主席Lochhart认为最快4月加息;旧金山联储主席认为4月或6月是加息时点。近期美国核心通胀持续向好,就业市场继续强势,我们认为,当前美联储官员再度吹风加息,将提升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对人民币汇率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传导到国内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预期。

  3

  通胀预期抬升,或影响流动性判断

  近期,受上涨的农产品价格影响,投资者对通胀的关注度明显升温。

  年初至今,受寒潮影响减产严重,蔬菜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根据长江农业组的调研,以大蒜为例,金乡以及周边地区整个的大蒜种植因2016年的寒潮受到较大影响,减产是确定性较大。2015年因大蒜价格低迷,金乡以及周边地区种植面积本就有下降,而这次寒潮使得该地区产量进一步下滑,预计2016年减产幅度或将在20%左右。

  受到猪肉和蔬菜价格的持续上涨,我们预测3月CPI同比将达到2.72%。根据长江农业组的判断,生猪价格后续仍将进一步上行,高点有望超出预期,肉鸡价格在供给端大幅收缩的背景下后续也有望再创新高。食品项后续仍将推升CPI。

  行业配置:重点关注通胀受益板块饲料、白酒,继续关注高景气度板块新能源汽车、休闲服务、医药生物、汽车等。

  主题配置:壳价值凸显的公司、迪斯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