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7日20:56 综合

  市场震荡反弹仍将延续,各板块均有轮动机会

  现阶段对市场看法不宜悲观,震荡反弹仍将延续,但对反弹高度不做过多的期待和预判,需密切关注:(1)国内通胀上行趋势;(2)人民币汇率波动;(3)海外特别是美联储升息立场波动等因素。配置上不必过分纠结于周期还是成长的争论,只要市场仍处于震荡反弹下,各板块均有轮动的机会。我们建议关注(1)传统周期行业以及印染、钛白粉、轮胎、电池、农业养殖、环保等同样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子行业;(2)中小创以主题性趋势投资为主,把握阶段性机会。

  目前市场将更关注国内3月份经济情况,高频数据显示近期经济依然呈短周期复苏迹象;尽管市场不少人担忧未来出现“滞胀”风险,我们认为当前经济情况更类似短周期“复苏”:

  1)高频数据显示3月经济呈短周期复苏迹象。2月以来,钢厂高炉开工率维持在80%以上;截至3月25日,六大发电集团3月耗煤量合计较15年同期增长1.1%,扭转前期持续负增长态势。

  2)3月下游需求依旧较暖。截至3月25日,30大中城市3月商品房累计成交面积较15年同期增长93%,3月前3周乘用车零售较15年同期增长12%。尽管上周五沪深汉宁四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对于一、二线的热点城市地产销售有可能从前期的过快增长到高位震荡,但整体房地产政策仍以去库存为主基调。

  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偏鹰派言论,叠加美国经济数据改善,市场加息预期升温,对未来A股反弹高度形成一定制约

  上周欧美股市震荡走低,美元指数则从底部反弹,周涨1.26%。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是影响2016年市场最为关键的海外风险因素。近期市场对6月加息预期明显升温,主要受到上周美联储官员偏鹰派的言论和美国经济数据改善影响:

  1)上周4位美联储官员表示支持4月或6月加息。尽管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声明比预期鸽派,但上周有4位地方联储主席发表偏鹰派言论,均表示支持4月或6月加息,连此前鸽派的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也表示“美联储应考虑4月加息”。我们认为,由于美联储非常注重与市场的沟通,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传递出一个信号,即美联储的加息方向并未改变,3月会议维持利率决议不变,更多是考虑确保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平复,从而为后续加息营造更有利的市场环境。

  2)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就业和通胀向预期目标靠近。高频的花旗经济意外数据近期边际不断改善,表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正逐渐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和15年12月加息前的表现相似。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依旧强劲,PCE指数16年1月同比增长1.67%,逐步向2%的目标靠近。下周公布的2月核心PCE指数和3月非农就业情况将是观察近期美国经济是否进一步改善的关键时点。

  3)从15年年底市场表现看,美联储加息再次提上日程对A股反弹高度形成一定制约。15年年底,美国11月靓丽的非农数据基本确定了12月加息,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基本在11月前后见顶。今年2月底G20峰会之后,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呈现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引起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但从近期美联储官员传递的偏鹰派信号和随着美国就业和通胀数据的进一步改善,二季度美联储加息将再次提上日程,人民币贬值压力又将有所增加,A股反弹高度或受到压制。

  【报告正文】

  市场震荡反弹仍将延续,各板块均有轮动机会

  现阶段对市场看法不宜悲观,震荡反弹仍将延续,但对反弹高度不做过多的期待和预判,需密切关注:(1)国内通胀上行趋势;(2)人民币汇率波动;(3)海外特别是美联储升息立场波动等因素。配置上不必过分纠结于周期还是成长的争论,只要市场仍处于震荡反弹下各板块均有轮动的机会。我们建议关注(1)传统周期行业以及印染、钛白粉、轮胎、电池、农业养殖、环保等同样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子行业;(2)中小创以主题性趋势投资为主,把握阶段性机会。

  高频数据显示3月国内经济呈短周期复苏

  目前市场将更关注国内3月份经济情况,高频数据显示近期经济依然呈短周期复苏迹象;尽管市场不少人担忧未来出现“滞胀”风险,我们认为当前经济情况更类似短周期“复苏”:

  1) 高频数据显示3月经济呈短周期复苏迹象。2月以来,钢厂高炉开工率维持在80%以上;截至3月25日,六大发电集团3月耗煤量合计较15年同期增长1.1%,扭转前期持续负增长态势。

2) 3月下游需求依旧较暖。截至3月25日,30大中城市3月商品房累计成交面积较15年同期增长93%,3月前3周乘用车零售较15年同期增长12%。尽管上周五沪深汉宁四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对于一、二线的热点城市地产销售有可能从前期的过快增长到高位震荡,但整体房地产政策仍以去库存为主基调。

  海外暖风渐止

  上周欧美股市和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结束此前涨势,而美元指数则周涨1.26%,主要反映了近期市场受到美联储官员偏鹰派的讲话和经济数据好转的影响,在重新预估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节奏。

上周4位美联储官员表示支持4月或6月加息。3月1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以来,先后有5位地方联储主席发表讲话。在未来加息节奏的问题上,除了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在没有更多证据支持薪资上涨等因素时,货币政策应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之外,其余4位在加息节奏上均支持4月或者6月加息,其中的洛克哈特、哈克、布拉德更是表示4月加息的可能性。在美国未来就业和通胀前景的问题上,上述4位支持4月或6月加息的官员均表示当前美国经济状况符合预期,就业数据仍然强劲,就业市场在持续改善,通胀率正在往2%的目标靠近。对于近期美联储官员纷纷偏鹰派的讲话,我们认为美联储作为一个注重与市场预期进行充分沟通的央行,近期官员的表态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即美联储的加息方向并未改变,3月会议维持利率决议不变,更多是考虑确保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平复,从而为后续加息营造更有利的市场环境。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花旗经济意外数据边际改善。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15年4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为1.4%,高于预期(1%)和前值(1%),主要受到消费数据提振,15年4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为2.4%,高于预期(2%)和初值(2%)。此外,从每日高频的花旗经济意外指数看,2月以来,该数据读数不断改善,表明近期美国实际的经济数据在逐渐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和2015年11月相比,当前花旗经济意外指数读数也和当时相近。

  此前,美国的就业数据也表现较为强劲,美国2月份的失业率维持在6.9%,劳动参与率则上升至62.9%,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已连续低于30万人。在通胀方面,无论是CPI还是PCE均有所回升,2月核心CPI当月同比增长2.3%,而美联储关注的核心PCE指数,2016年1月同比增长1.67%。下周公布的2月核心PCE指数和3月非农就业情况将是观察近期美国经济是否进一步改善的关键时点。

  从15年年底市场表现看,美联储加息再次提上日程对A股反弹高度形成一定制约。15年年底,美国11月靓丽的非农数据基本确定了12月加息,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基本在11月前后见顶。今年2月底G20峰会之后,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呈现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引起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但从近期美联储官员传递的偏鹰派信号和随着美国就业和通胀数据的进一步改善,二季度美联储加息将再次提上日程,人民币贬值压力又将有所增加,A股反弹高度或受到压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