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1日23:01 新浪财经

  沪指实现七连阳,时隔两个月重返3000点上方。今日市场的最明星板块非券商股莫属,除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华泰证券接近涨停外,其他20只券商股均以涨停报收。

  从资金流向来看,今日共有10大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分别是非银金融、房地产、农林牧渔、公共事业、食品饮料等。其中,券商板块资金流入53.32亿元,为当日所有板块中净流入资金最高的板块。

  证金公司下调融资费率成催化剂

  3月18日证金公司宣布对5个期限品种恢复转融资业务,同时下调各限转融资费率。对于证金公司这一下调费率的举动,业界给出了积极的解读,“这明显是证金公司在给券商补充弹药”,这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重要作用。

  事实上,融资盘上周起进入恢复式增长期,融资净买额也创下了今年一月份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505亿元,日均值为501亿元,较前一周大幅上升41%。融资买入额与余额之比从前周的4.3%上升到6%。去年12月份的数据比较,反弹周期中融资买入额的日均值是850亿左右。融资买入额与余额之比的峰值有机会回升到10%附近。

  华泰证券罗毅称,费率下调一方面匹配当前低利率环境,降低券商融资成本,有利于激发融资能力有限的中小券商开展两融业务;另一方面或由政策面传递市场底部信号,目前杠杆水平已处于合理偏低区间,安全边际较大,适度扩充券商两融业务空间并引导两融利率下行,助于市场行情和信心形成正循环。

  券商板块跌幅垫底A股

  券商中国记者整理数据发现,自2015年以来,券商板块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最大。统计数据显示,以券商股为主的非银金融板块累计下挫26.55%,采掘、钢铁、建筑装饰、银行等板块紧随其后,2015年至今累计跌幅分别为23.28%、13.40%、8.89%、8.49%。

  券商行业股价与业绩冰火两重天

  先来看下上市券商2月份业绩:相比今年1月份24家上市券商中5家出现亏损的现象,2月份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回暖。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大型券商诸如招商证券净利环比大增24倍,申万宏源净利环比增逾23倍,国信证券净利环比大增16.25倍。

  东吴证券分银分析师王维逸表示,2月券商业绩显著回升,2月成交量、两融规模缩减速度放缓,同时受春节假期影响交易天数较少。市场整体仍出现小幅下挫,但预计券商的自营业务环比一月有较大改善,带动总体业绩显著回暖。

  再看2015年年报,截止3月21日,已有21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5年年报或快报。数据显示,21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相比2014年,21家券商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营收平均增速为120.92%,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51.78%。

  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0%的券商有2家,分别是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共有17家,分别是西部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西南证券广发证券等。从净利润总额方面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位居前三,分别是198.25亿元、158.33亿元、157亿元。

  券商板块估值跌至历史最低点

  若将券商板块的PB整体估值放到历史参照系去看,即便券商股曾在2014年底出现暴涨,但经历了近1年多的持续低迷,目前券商板块整体估值已经回到了历史最低点。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目前大部分券商已经进入估值的底部区间,当前配置具有较高安全边际。从长期来看,伴随着金融自由化的过程,券商的业务结构和同质化竞争的情况将得到极大改善,此时亦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华泰证券罗毅表示,券商2月业绩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1季度是今年业绩低点,2月自营业务恢复性增长支撑业绩回升,预计未来3个季度业绩将持续向好。业务产业链不断延展,业务放量和边际成长性高打开业绩空间,券商是改革发展下市场弹性最高板块,大券商PB估值1.2-1.3倍,16年Pe估值12-14倍处于历史低位,板块利空因素已充分消化,市场企稳向上形成正循环,券商迎来较好投资时机。

  两会过后券商板块最具爆发力

  同样,支撑券商板块近期爆发的还有历史数据支撑。数据显示,过去十六年来,券商板块在两会开完后一个月内平均上涨了7.35%。

  中泰证券谢刚此前发布报告称,在3月券商月度数据公布以及一季报答卷揭晓之前,券商板块将录得积极反弹表现。券商股具有与市场强相关的周期性,牛市中的逻辑为“价先于量”以及业绩估值的双击;而熊市中没有大行情的情形下,券商股的交易机会产生于某些因素短期无法证伪“真空期”中多重因素共同催化下的结构性波段行情。

  券商股频现增持、回购

  在新一轮增持及回购潮中,券商股成为“领头羊”。

  在经历了1月份业绩重创之后,中信证券在2月底迎来了重大利好。中信证券公告显示,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于2月26日和2月29日分别增持中信证券,合计1.1亿股。另一券商股龙头国泰君安大股东增持也紧随其后,同一期间,兴业证券也公告了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情况

  从这一系类产业资本动态可以看出,证券行业长期发展前景依然是被看好。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当前股市处于历史低位,券商股估值严重低估,大股东认可当前券商股的价格。

  也有分析认为,在监管放松的环境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而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加之市场好转,券商股有望“王者归来”。(券商中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