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5日10:03 综合

  【国金宏观】宏观驱动演变,悲观预期修复:0314电话会议纪要

  一、经济金融数据解读(魏凤)

  上周,1-2月份经济数据密集公布,结合各部分数据,我们总体的判断是 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基本消散,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经济基本面比较悲观的预期,从去年的通缩到年初滞涨担忧。

  为什么说站在当前的时点,对经济悲观预期有所修复呢?

  1、首先,2月金融数据与1月形成强烈反差,总量数据不亢奋,有助于打消激进的通胀预期、和对经济滞涨的看法;并且从内部结构看,融资数据非常务实,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9成,而偏务虚的表外融资、开出票据、短期贷款大幅下降。传递出资金进实体的信号,并且打消了各类市场的投机炒作热;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管理层驾驭的中长期信心。

  另一个方面,较务实的融资数据起到了避免货币过度扩张的效果,对未来一段时间稳定汇率、稳定价格预期起到了积极作用;

  货币供应向既定目标13%进一步靠拢,我们测算3月货币供应量存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但基本属于尾声;

  最后,结合1-2月情况看,即使3月融资水平一般,一季度中长期贷款也能超过15年1-4月水平。

  2、经济数据方面,投资超预期回升,是近20个月下滑后的首度回升,并且内部结构看基建、制造业、地产投资均较15年末回升,制造业内部结构继续改善(钢铁有色负增长,计算机21,医药10,汽车14),地产销售28、44、新开工13.7大幅反弹,预期短期内地产投资具有向上的弹性;并且结合社融信贷数据看到,资金进实体比较明显,新的开工计划增长达41%,所以说往后看,3、4月份投资仍有向上的空间。

  3、工业回落至5.4,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今年春节比去年早,造成的影响集中在2月份,并且复产较慢,另外也受到烟草行业大幅回落这种非正常因素的干扰。内部结构看表现健康,高科技、符合消费升级的新兴产品保持高增长(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7.5%、12.1%和21.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智能手机和工业机器人同比分别增长60.4%、18.6%和17.7%),高耗能产能过剩行业延续下滑。从近期的电厂、开工的高频数据看,3月工业增速将回升。

  4、这次经济数据中,消费回落超市场预期,主要受到汽车等权重较大消费的拖累,通胀虽然回升,但主要影响食品饮料及住房相关消费;汽车消费在政策刺激下去年4季度回升,但连续2个月回落,政策效果减弱,反映了排浪式消费的拉动逐渐下降。对于未来,消费增长的判断,要关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同时,对收入产生的影响(因为涉及几百万人的分流转岗)。

  最后,从宏观逻辑上看,“宽信用、强通胀”逻辑,或将切换至打消硬着陆风险的信心提振、以及“投资实”的抓手链条。

  二、对周期、价格、流动性的波段判断与资产映射(李治平)

  1、首先我想强调,融资数据出来以后,我们是赏心悦目,经济数据出来以后,我们叫投资升、工业健、硬着陆风险解除。从宏观上讲,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风格,即大是大非的问题。我们知道过去周期很差的时候不碰周期,玩玩成长股。经济硬着陆也好,滞胀也好,都离不开经济往下掉。但是1、2月份数据出来以后,把硬着陆的风险延缓掉、打消掉,结果就应该是百花齐放。三月份数据肯定是往上升的,强度如何,取决于周期还有没有机会。但至少有一条,三月份一定是回升的。一季度经济肯定要比预期要好一点,这种情况一出来,应该是百花齐放的,今天的盘面表现的就很明显,如果不是国家队杀一杀这个银行的话,也是这个情况,整个还是成长股比较好点,这就是我们整个偏悲观的预期被修复了。

  2、第二个宏观逻辑的转变,从涨价到正常化,下半年看需求的回升。前一阶段我们主要宏观逻辑是强通胀,资金里面信用这么强,一推升,期货一映射,出现非常强的价格上涨。所以你看我们从最早黄金、有色,搞到周期,搞到农产品,这样一串子下来。这个时候经济数据好,可是价格在降,期货价格在跌,所以我们对价格的看法,出了一个报告,叫价格正常化。前面是上涨,以后是正常化,经济周期的逻辑从强价格变成正常化了,同时我们在修复我们的预期。所以未来演绎的话,也就是我们说的投资实,一个是整体修复,一个是投资比较实的链条,这是一个变化。

  关于今年整体上未来周期的判断,我们认为今年肯定是宏观大年,波段可能非常多,3月份就看到很多波段在里面。首先我们就从投资数据出发,目前看短期有这么多资金砸在里头,开工计划比较高,至少有一条可以肯定,3、4月份投资不会弱,关键是你前面预期的强涨价,这个东西会不会出现啊,我觉得投资比想象的要好点,但是也没有到暴强的地步。所以说投资未来怎么看,还是前低后高的格局,现在是在上涨,包括房地产投资也在上涨,空间和持续性如何,我们目前是把他放到三月份是可以的,4月份中期以后我们就得看了。全年来看赤字就这么多,未来有些什么项目以及地方的积极性,这些你都不知道。所以说我自己理解,后面你隔一两个月就要判断格局有没有变化。全年看,投资现在是好的,如果出现投资环比增长动能不足,到了4、5月份,房地产投资也往下掉了,那个时候这波春季攻势完了,投资项目打出去好像也没太大东西,那个时候调一下。到了8月份,瞄着下一个旺季,投资还会起来。所以全年对投资的判断是,3、4月份往上,5、6、7、8走平或者轻微向下,接下来下半年还会有一波升势。如果从这样一个角度出发,再理解我们的工业,就比较明确了。你首先看到1、2月份工业特别低,这个其实跟我们周期是一样的,低库存。你低库存下需求不差,所以价格是猛涨,但是如果接下来你的需求只是比预期好,不是特别强劲,那你工业的回升可能就不那么强了,会是一个弱回升。弱回升只能保证经济不错,但是可能不能保证周期的东西上去。所以我们说,最大的一个逻辑从涨价到正常化,下半年看需求的回升。

  那价格其实也说的很明显了,我们过去的价格上涨,通通是来自于供给侧,你包括猪肉的上涨,就是不肯补栏,比较谨慎。但是你未来价格上涨空间多大,你光靠一个巴掌,只能拍出一点声音,持续上升还得看需求的扩张。所以说加上春节,加上一个错位,很多价格2月份都是偏高的。但是从3、4、5月份来看,很多涨价都变成了价格正常化,稳定波动。通缩和进一步通胀都很难。波动什么好,应该是下半年需求上升了,产能有没有太大问题,不会死灰复燃,这个时候又会来一波,从价格到需求,这个东西,如果周期好就让一下。

  3、第三个关于流动性,最近几次海外流动性发生变化,各国央行的边际宽松政策已经终止了。日本也好,欧洲也好,跟你说宽松了,可是反应未来的东西却不然。德拉吉也说未来也差不多了,不是反应边际的宽松在扩大,而在收窄。美国经济数据在好转的时候不加息,但是你发现现在六月份加息概率大了,九月份提前到6月份,也反映边际在减少。所以说我们现在很多东西不看汇率,不看流动性。为什么,你自身经济比以前好,你自己在忙周期这块。什么时候流动性、汇率问题还会出来,二季度往中后期去看,如果那个时候你的经济是差的,美国是强的,那个时候你再看看美国升息对你的影响。而这个格局下,从全球货币政策边际在减少,那黄金、有色一定是在尾巴上,国际上流动性环境也是这样。

  往后面展望,目前不太观测流动性,3、4月份信用起来后,信用扩张也不错,这种情况什么时候变啊,如果二季度中后期出现流动性紧缩,那个时候是负面的,影响比较大。但是短期,特别是你的汇率低于目标,我们更不怕了,那么3、4月份宏观环境不错,5月中后期到6月份二季度一分为二的话,后面会有变数,这是关于价格方面。那其他各类资产,我们煤炭、钢铁也都在,我就先说这么多。

  三、钢铁行业前景分析(杨件)

  在宏观基础上,谈一下对钢铁行业的看法,钢铁股这波涨的比较多:

  (一)首先简单介绍一下2月份行业数据,最值得关注的有两个数据:(1)钢铁产量方面,1-2月份钢铁产量平均是201万吨,而去年同期220万吨,降幅很大,大概是9%多一点,从钢铁产量这块上看,产量还是受到了比较大的压制。(2)下游重要的房地产数据,1、2月份新开工同比13%,而房地产占钢铁的直接需求大概是30%,考虑间接需求接近50%,而1-2月份13%的增速是比我们的预期要高的,应该也是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二)其次通过价格、基本面,分析钢铁股

  1、从钢价上看,价格本质上取决于供给和需求。从供给上看,钢产量还比较低,通过我们的微观调研可以看出来,主要是一去年停产时间比较长,开工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二是亏损比较厉害,测算吨毛利亏损500-600元,这也导致了需要很长时间准备现金流,来组织生产。而需求方面,淡旺季切换仍是大概率,而地产、基建等需求增量岁总量不大但缓慢释放,我们判断首选在4月份初至今钢厂没有大的复产压力,钢价也不会有太大压力,因为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们跟踪的全国高炉开工率只有77%,对应产能利用率才70%左右,在这么低的一个开工率情况下,而3、4月份旺季需求强度至少高出全年5个百分点,需求PK供给的话,消化难度不大。前期价格涨,前两周价格暴涨暴跌,这里面有补库存和流动性的原因,价格趋于正常化,小幅回调后,后面应该还有一波机会。

  2、从EPS上看,上周铁矿石暴涨暴跌,但是钢材则是小幅下跌,我们测算的钢铁行业各品种基本上毛利基本都是在200块钱以上,钢铁行业平均三费200左右,这样算下来很多企业是可以看到净利润了,像宝钢、大冶特钢这样盈利比较好的,高出行业利润几百块钱的,可以开始慢慢观察EPS了,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后面如果稳定或持续一段时间,钢铁股可以参考PE进行投资了。

  3、从钢铁股上看,前两周铁矿石暴涨暴跌,但是钢铁股并没有大幅上涨,原因可能第一是大家预期补库存,对于中长期需求这块的预期不是特别好,第二个是流动性推动,商品这块,像黄金、有色这块比中游的钢铁表现稍微好点,这种情况随着1、2月份房地产新开工改善,特别是我们宏观认为这个数据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未来2个月将会慢慢修复市场对行业中长期的预期,有利于提振钢铁股股价。加上前期钢铁股也有较大幅度的回调,比如我们推荐的首钢和华菱,有10-20%的幅度不小的回调,目前的位置上已经比较低了。另外,本轮钢铁股上涨的第二条主线是供给侧改革,中期来看,我们判断供给侧改革是比需求更值得关注的逻辑,这个长逻辑在短期内没法证伪,而我们跟踪其还在稳步推进当中,像我们了解行业怎么去产能的目标已经框定了,后面会在不同省份内分配,以及配套的政策会出台,故我们对供给侧改革继续看好。

  (三)投资建议

  选股思路两个:第一个是基于毛利或主题,首选思路都是高弹性,包括盈利弹性和PE弹性,吨钢市值、每股钢产量等,标的主要是华菱、新钢股份,河北钢铁等;第二个逻辑是转型,包括首钢股份、韶钢松山。其次关注创业板的,小票龙头,特钢方面的永兴特钢、管道方面的玉龙股份

  四、煤炭行业前景分析(孙灿)

  1、对价格波动的看法。最近黑色系比较火爆,煤炭跟钢铁比较,市场价格敏感性相对差一点,同时有一点的滞后效应。相对上一周,秦皇岛5500大卡开始加速上涨,这周涨了5块钱。对于煤价的看法,在时间上相对乐观,空间上短期也不是很大。最主要逻辑:库存滞后补,生产强度的下降,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对三四月份开工的预期。而且我在周报中的看法是:现货价格可能空间不大,期货的空间可能更大一点。到目前位置现货价格从351涨到382。从时间节点上看,3月底4月份的时候水电进入旺季,对煤价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对于未来现货价格的走势,还是看时间,到3月底还能上行,但是看下游电厂库存补的很快了,所以对未来空间可能不会很大了,还有一波上行。

  2、对于煤炭期货的判断。相比黑色铁矿和螺纹钢来说,无论是动力煤还是焦煤期货价格,上涨幅度小了很多。在这个位置,煤价还能继续涨一点,短期来看,黑色系上升的幅度也比较大了,可能会有所休整。未来还是要看一个数据: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能否转化为需求,这波期货上涨更多是趋势性的,对宏观实际情景的修正,后面还得看实际需求能否上来,短期的话价格可能会企稳。未来的话,在这个时点上看,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能否超预期,另一个4月份的中央开会是否有强刺激的政策倾向。现在的话,承接李老师的话,货币不会太宽了,主要是宽信用,加大相应投资。实际的话,大家预期赤字能否上调,就决定了未来的价格能否继续向上的预期在。

  3、16年全年来看,供给侧改革保证了煤价上涨的弹性。有供给侧改革在,黑色系供给侧改革的改善,是一个明确的方向。但是简简单单的供给侧改革,不足于支撑价格向上太大弹性,还需要需求端的配套。在现在下游进库存,供给侧改善的情况下,未来需求端边际改善,都会对煤炭价格库存相应的刺激,价格弹性会向上看点。

  4、总之,在16年的话,对于煤炭行业不悲观,主要还是把握相关预期,推动强周期板块阶段性表现。16年重点把握保增长预期、国改预期,以及供给侧改革在省市及企业层面试点,都会是煤炭板块的催化剂。实际投资机会把握的话,因为是政策预期推动,还是从波段角度上看,“逢低就买,越跌越买”,组合上的话,国改:盘江股份;转型:瑞茂通(供应链),西山煤电(一体化),露天煤业;供给侧改革典型股:西山煤电,盘江股份。

  提问环节

  问题1:

  一是房地产投资的问题,房地产投资在恢复,房地产投资恢复强度如何?二是进出口的问题,15年进出口对经济增长实际上是一个正的贡献,1、2月份进出口顺差是在收窄的,如果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讲,整个16年进出口会不会对经济增长是一个明显的负面因素?

  答(宏观李治平):针对第一个问题,是在恢复,新开工量级不小,土地看从过去九、十月份以来,是慢慢在恢复的,所以这样看,一方面月度数据新开工回升,是月度级别的,你不可能这个月3下个月6,可以确认比过去好,3、4月份没有大问题,因为现在准备的计划,投入的资金,尤其是放了很多贷款,这样一系列情况看,应该还行,但是往后再看一看,投资走到一定程度肯定要想会不会有大的约束,会不会不往上增长了,这个有可能的,所以我们说修复,只能说3、4月份没有大的问题,前面我也说了,到4月份中期,乃至5、6月份会不会有流动性的问题,这一系列问题都在排着。在回到范总你的问题,去年房地产投资是前高后低,从尾巴上看已经往上了,今年地产投资是有上升空间,如果粗线条的看上半年和下半年,我觉得未来要高一点,但是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一跳3个点,短期没大问题,全年也没问题,但是往后看会稍微往下调一调是有可能的。总体上就这样一个看法。

  针对第二个问题:2月份异常,3月份会反弹的,或者全年看,我觉得有这个问题在,就是说你这个问题抓到牛鼻子了,为什么呢,因为你后面的商品价格正常化了,你这样每个月额外多支出了几十亿或者上百亿美元量级维持进口。出口的出口交货值一路下来到-4.8了,今年可能-5--6,所以你进口比往年多好几个点,出口差两三个点,负面的。反过来讲,消费其实也是这样的,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五六百万人,加上旧的消费高潮过去了,汽车就好那么几个月,甚至职能手机年初还这么高,但是去年有四五十,今年二三十就不错了,所以消费的引擎也会继续往下走,所以今年全年任务就落在投资上,所以往后看,总的压力,既有老的压力,也有你说的进出口。反过来看,你服务业也可能往下走两三个季度的,正是因为这样,今年投资很关键,提供很多波段。再冲一冲,将来需求不好的话,还会有政策提着突一突,4月15号,如果一季度数据看下来,外贸没指望了,消费不行,四月中旬一季度数据理清楚了,再就强调投资,周期品马上也调整差不多了,马上再来一波周期都是有可能的。下半年三季度,基建和投资怎么对冲,我们外贸的不利因素和消费的不利因素,都是这样角度去看。

  问题2:

  1、2月份数据只有房地产投资超预期,特别是新开工数据,我问下按照1、2月份情况,今年稳增长的6.5增速还是达不到啊?是不是还会有进一步措施,还是按照目前节奏经济会自然企稳回升?

  答(宏观李治平):可以明确几条,第一个经济表现其实没有想象的差,你也找不出很强的支撑,从目前数据整体上没有想象的差。从投资数据上看,未来3、4月份还是可以的,后面再说,这个氛围下比较有利于情绪修复,产生一些机会。第二个数据是不是超预期,资金内数据超预期,各类投资都比去年也好,大家可能觉得房地产上的多了一点,其实基建也不错,产能投资也不错,一方面老产能在负增长,一方面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中的一些引擎还在发挥作用,所以整体上看,往前景上看,看好两三个月没有大问题。第三个政策管控确实比较灵敏。其实我们要分析今年跟去年的差别,去年同样6.5比如6.7,和几年的6.5、6.7天差地别,因为你去年数据是假的,为什么,你跟实际收入有一个周期品通缩在里面,今年商品涨价十几二十个 bp皆是,同样还是6点几的话,含金量不一样。未来经济肯定不会是自然而然的上去的,我觉得这波有点通胀预期了,也有点去年准备的项目,资金也放的比较多,这样会好一下,然后会小退潮,退潮完了政策一定是一直盯着的,再催化,我觉得今年全年看,6.5目标保持的住。而我们目前从名义增长上看一季度还不错,实际增长,工业增加值啊可能会低一点,年度报告大的思维,今年经济走势右扭“U”型,二季度中后期,三季度还会有下行压力,好的点是三季度中期,那个时候又是一个周期性爆发的时候,那是真的把经济再哄上去了。全年看下半年不保的话,目标又要落空。

  问题3:

  还有什么其他政策储备可以保一保呢?

  答(宏观李治平):我们不缺政策储备,到处都是,地方动能不足习书记也强调了,所以我说到一定时点上,督察督察,催一催地方准备好的项目PPP多做一些。李总那边说了很多工具箱、工具包其实也是应对着的,而且你发现我们整个1、2月份财政支出不猛烈,去年财政最猛的是6、7、8、9、10,都是25-30的增速,现在看财政对投资支撑只有10.9,差了一倍。一旦出现经济滑落,肯定有政策应对,主要是从专项资金上支持,地方能动性再推一推。但现在情况不需要推了,目前你看工业增加值这么低,你把烟草加上去过六了,经济可以得。

  问题4:

  3月份应该比较重要,为什么你觉得3月份会好转呢,1、2月份可能,我不知道什么理由,期货这几个月都还可以,想问你判断的理由?

  答(宏观李治平):一个是这样的,咱们的经济数据啊,今年春节比去年早了十天,今年元宵节全在咱们2月份里面,3月份没有节日,去年实际上分开看的,所以今年2月份特别在放假。所以3月份一方面天然的数据就会占优。第二个是投资数据里面,资金来源里面,关于财政的资金来源不高,同时信贷资金只有1.8,但你也知道我们信贷现在什么样子了,还没有实质性的转化,还没有转化到投资里面来,所以3月份投资会好的,一方面是基于资金的判断,一方面是基于流动性的判断。第三个是微观调研,已经可以确认今年有强季节性了,这个不用否认,你历史上钢铁如果不好,你春节后会试探性的涨价,看看吃不吃得消。包括水泥也是,去年跟前年都涨不动,今年就涨起来了。所以至少肯定三月份有强季节性。至于3月份走完后怎么样,这得到4月中旬判断,如果投资链条还有后劲,这个时候基本证实了经济还行,这个时候煤炭、钢铁机会就来了。当然也有可能证伪了,4月很差,那可能所有问题卷土重来一下。你说经济一下变硬了,那汇率等问题就会重来。所以核心判断这波子弹打出去,3月份是OK的,4月份别掉下去,可能这个时候,那个时间点比较关键一点。

  问题5:

  那搞基建、房地产,会不会又制造更多的库存啊,过剩产能,以后更难解决。还有你们刚才说钢铁去产能还可以,但是听其他方面表述,基本上也没怎么去,其实是在复产,这两个问题合在一块,会不会中国现在是为了短期企稳,加剧长期问题更加严重啦?

  答(钢铁杨件):第一个钢铁去产能,我们统计从13年唐山环保整顿,陆陆续续有产能退出,15年6个国有企业,8个民企,产能3800万吨。13、14、15差不多6500万吨,基本上属于永久性去产能,看起来量不大,影响不小,目前产能10-11亿吨,这么看占5-6%,去产能幅度较大。第二个是对后面去产能影响,短期经济复苏包括供给侧改革,最终的目的是存下来的企业有饭吃,不是回到暴利状况,14年下半年钢铁毛利600-700块钱每吨,现在200多每吨,可能会往上走一点,但不会回到过去,结论就是成本比较低的,品种强的,盈利强的可以看到业绩,行业平均来说,基本都是微利。这里面像过去现金流断裂的,就不一定能开的起来,临时停产,减产,限产的可能还是能开起来,限产他不影响产能利用率,但是影响产量。

  宏观李治平:第二个问题,李总也说了,去产能问题要考虑市场化,也就是你说的很多时候去产能和扩需求是有矛盾的,这个矛盾体现在大的战略上不矛盾,计划上不矛盾,你这边需求扩张可以不拉动原有的产业链条,市场上有矛盾,比如说价格一高了,很多企业愿意复产,所以从这个链条,二者之间的矛盾怎么办,这个时候要求不能一把哄的过高,你如果哄的往上跑,那你实际上去产能是没有意义的,反而经济好几个月,平淡几个月,等一等再好几个月,相对偏中性的复苏环境有利于去产能。所以我们判断3、4月份周期上去一波,到了4、5、6、7不要再去催化他,这样巩固一下去产能的结果。不要一把把子弹打光,这样的节奏复合实际情况,我想这也是经济管理层,不希望一把搞得很强,也不希望滑出合理区间。

  问题6:

  这个是不是很难做到?

  李治平(宏观):这个没事,汽车政策几个月没了,地产也在收了,信贷不也在拍了吗,就是防止过火啊。但是存量的东西,已经可以管两个月。现在我们甚至希望经济下来一点,但是平稳住。所以说这样的环境不是很好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