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4日11:55 新浪财经

  从2015年6月至今年2月底,A股已经遭受了3波暴跌冲击。上证综指从5124点回落至2700点附近,当前市场估值对于价值投资者是否具备吸引力?如何看待2016年A股的投资机会?澄澈投资董事长孙存照在新浪财经《对话私募掌门人》栏目中提到,在市场剧烈下跌之后,“我们认为当前的短期风险已经充分释放的差不多了,但长期风险仍有待观察。”

  资深媒体人出身的孙存照有15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在他看来,2016年元旦到现在的行情,是一个从出人意料的暴跌到恐慌情绪逐渐修复的过程。他认为全年A股走势处于大幅度震荡,以时间换空间,给供给侧改革留出消化的时间。

  孙存照依然非常看好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和医疗服务板块,但他也坦言前两次股灾后澄澈的2015完整年度产品收益为58%,但2016年开年“也受伤了”。

  面对大部分投资者对短期净值波动的关注,作为价值投资者,孙存照也非常苦恼增加了短期交易策略权重。“我们总是忽略时间在投资过程中的重大价值,收益是时间给予努力的馈赠。”(新浪财经郭金霞 发自北京)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你是怎么看2016年到现在的行情?全年的趋势如何预判?策略仓位如何应对?

  孙存照:2016年元旦到现在的行情,是一个从出人意料的暴跌到恐慌情绪逐渐修复的过程。由于当时汇率波动的加大,熔断机制的推出,对改革坚定推进的担忧等因素叠加之下,A股出现了所谓股灾3.0的版本。

  当 前时点观察,重大的不稳定性因素并没有如之前市场想象的那么糟糕。首先汇率开始稳定;其次,货币政策开始略松;再次,就业问题尚稳定,改革开始推进;第 四,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仍在全球具有相对优势;第五,证监会主席的换人也体现了顺应股市要稳定的呼声。因此,在市场剧烈下跌之后,我们认为当前的短期风险已经充分释放的差不多了,但长期风险仍有待观察。

   我们认为全年的a股走势将处于大幅度震荡区间,以时间换空间,给供给侧改革留出消化的时间。

  我们对未来中长期看法积极乐观,当前是建仓布局优秀标的的时机。

  新浪财经:在目前指数波动区间是否属于私募建仓甚至发新产品的好时机?

  孙存照:我们认为当前是新产品发行的最好时机。股市连续3次股灾下来,大部分投资人伤痕累累,心惊肉跳,心理风险感受很大,但实际投资风险很小。而股市一片高歌猛进,投资者喜笑颜开之际,心理风险感受很小,但实际投资风险很大。无论什么情况下,投资的精髓就是低买高卖,人弃我取,人抢我弃。

  我 们澄澈投资公司践行这一理念,正在发行“大地一期”,“大地”寓意大底,也寓意孕育一切,厚积薄发。我们也知道,股市在疯狂上涨时,因为赚钱效应显著,乐 观情绪高昂,追加投资意愿浓烈,是最容易发行基金产品的。而股市暴跌再暴跌后,信心溃散,悲观情绪笼罩,基金募集是非常难的。

  但事实上,几乎没有一次不是投资人最愿意拿钱投资时,股价运行在高位,面临最大的头部风险,而谁都避股市恐不及时,恰是最好的投资机会。专业的资产管理人需要的不是迎合投资人的心理感受,而是帮助投资人理性地理解风险和机会。

  新浪财经:此前你多次提到看好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和医疗服务版块,现在观点有无变化?

  孙存照:我 们仍然高度看好这几大版块的投资机会。节能环保是无可躲避的大趋势,不仅事关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而且同国民的基本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生活的更好是全民最 大的共识。随着老龄化不可逆转的进行,医疗服务是长周期的高景气产业。穿越牛熊的只有可持续性的增长空间大的优秀企业。

  新浪财经:你之前提到将在2016年发行海外基金产品,进展如何?

  孙存照:海外发行基金产品还在筹备中。该基金产品是在海外发行,但实际上是借助QFII通道回到内地A股投资,主要是为了满足美元资产持有人想投资A股的需求。我们当前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最熟悉的A股市场里。

  新浪财经:你在微博中说“自从管理了公开产品后,日子便不那么爽了”,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你又是如何说服投资人和你一样有耐心?去年和今年的业绩情况如何?

  孙存照:客观地说,国人干什么事都是比较急的,尤其在赚钱这事上。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恨不得一夜财务自由,但在风险上又属于极其厌恶型的。这决定了大部分投资人 都过度关注短期净值波动,这无形中促使基金经理增加了短期交易策略权重。当出现极端快速下跌行情时,为了照顾净值回撤幅度,可能在本该坚守或加仓时,却要 采取降低仓位动作。当你特别看好一件事,却又要拒绝它时,实际上违反了投资的基本规律。我们总是忽略时间在投资过程中的重大价值,收益是时间给予努力的馈赠。

  但作为资产管理人也要充分理解投资人的关切。唯一的办法是你需要选择和你投资理念相通的投资人,而投资人也要谨慎的选择资产管理者。很幸运的是,澄澈投资的投资人大都充分理解并认可我们的理念,他们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我们2015年完整年度产品的收益截止到12月31日是58%。虽然我们成功地走过了疾风暴雨的2次股灾,但幸运并不能总是照顾任何人,这也恰说明无论曾经多么优秀,在投资的道路上仍要经受磨砺。2016年开年以来的第三次股灾我们也受伤了,如同松开缰绳,船扬帆出海,狂风暴雨无可避免,但我们要求自己做最优秀的船长,最后把船带到欢乐的彼岸。我们对2016完整年度的业绩仍深具信心。人类的智慧没有穷尽,我们没有必要在经济环境市场环境不好时悲悲切切,总有向上的力量在增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