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9日07:01 综合

  投资快报

  最近几个月以来房地产松绑的措施正在显效。先是各种住房消费的减负和便利性措施相继出炉,近期央行有关居民在住房消费上加杠杆大方向的肯定也令相关话题进一步发酵。北、上、深房价步步走高,房地产行情重新趋于火爆的态势已经显现。周日晚间,上海市住建委表示,上海将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确保上海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分析认为,楼市复苏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周期股的信心,但楼市如果大幅走强,可能会分流股市资金,长期看对A股未必是好事。

   居民购房加杠杆政策显效一线楼市明显升温去库存加速

  2月初,央行对于不实施限购城市的购房首付比例进行调整,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该政策被认为将有效激发房地产合理需求,而一线城市近期的房价表现已经呈现出重新趋于火热的征兆。

  最近的房地产信息显示,北京、上海等地大量二手房的卖家纷纷提高挂牌价,每套住房的涨价幅度平均都有几十万。特别是春节以后,这种存量房涨价的态势变得更加明显。而最新的政策面也相当值得玩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冷热需要逆周期调节,目前购房贷款首付比审慎度还是够的。周小川说,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的比重偏低,所以银行系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相对较安全。周小川强调,从宏观层面看,中国如果想控制杠杆率,关键还是要如何应对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他说:“从总量上来讲,个人消费贷款的杠杆率不太高。”市场认为,居民购房加杠杆的方向获得了政策的支持,这是楼市近期趋于火热的重要原因。但也有不同的观点认为,目前一线城市楼市的上涨已经远远脱离普通民众的购买力,非理性因素凸显,可能导致房价加速“赶顶”。

   上海住建委:抑制投资投机支持自住改善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2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就近期上海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大厅人员激增一事向媒体进行了回复: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委发文《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上海市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大厅客户成倍增加,个别中介借机鼓动不明真相的购房居民提前办理相关手续,同时部分房地产交易中心由于场地狭小,采取了临时限流措施,经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反响。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指出,目前上海各区县交易中心除国定节假日外,每周七天都可以办理,建议市民合理安排好时间,可错峰办理,不要人为造成拥堵。同时,各交易中心也将加强人力、增加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减少客户等候时间。

  上海市住建委表示,上海将继续按照“三个为主”的原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确保上海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商品房交易涉及面广,房产交易部门将高度关注购房居民们的需求,及时发布房地产市场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的新闻和舆情分析,楼市回暖的消息已经引起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这一方面可能有利于楼市回暖,加速去库存的速度。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一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导致局部地区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从对股市的影响上看,楼市复苏有助于稳定投资者对经济企稳的预期,对周期性行业构成利好。但从另外的角度看,楼市在大类资产配置当中的比重继续提升,股市的吸引力遭到削弱,中期看对股市的影响并不清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