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6日07: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短期震荡构筑底部

  中国证券报:经过前期大幅回落,股指在2700点附近震荡企稳,期间成交额不断萎缩,这是否意味着短期市场筑底将完?

  傅子恒:由于春节长假前,融资市场偿还压力较大,多头情绪的崩溃使得市场步入下跌—融资偿还—各种利空效应放大—再次下跌的循环中。春节前是较为敏感的时 间节点,市场担忧情绪被融资市场扰动放大。经过一个多月做空力量释放,融资余额跌至9000亿以下水平,资金整体仓位也降至较低水平。春节临近,市场逐渐 缩量企稳显示空方力量逐渐衰竭。由于担忧春节期间不确定性因素,市场买入力量不强,导致市场成交持续萎缩。总的看,本轮下跌已近尾声,市场处于震荡筑底阶 段。节后资金面宽松和两会前偏暖的政策环境有利市场对超跌行情进行修复。

  周旭:随着股指大幅调整,市场风险得到释放,其中一些负面因素正在改善。首先,央行进一步放宽首套及二套房首付比例,释放稳增长信号,显示政策从前期的强调供给侧改革开始有所侧重需求侧管理,避免经济下行过快;其次, 从估值角度上看,如果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做一个简单对比,从2014年最高点至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6%下降至当前的2.9%,降幅37%,因 此,如果对应2014年市场底2000点,在市场盈利水平和风险偏好都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仅仅从因利率水平下降带来的估值提升来看,目前沪指的合理位置 大概在2740点附近,股指在此位置反复震荡筑底具有一定的估值支撑;最后,融资余额一度滑至8975亿元,低于去年9月底低点,短期做空动能明显削弱。 总体而言,股指持续单边下跌将告一段落,短期该位置进一步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

  钱启敏:近期大盘成交量萎缩,既有行情大幅下跌,市场筹 码悉数被套,抛盘减少导致成交量萎缩的因素,也有春节长假临近,多空双方暂时“停火”的成分。不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K线形态看,在六月末七月初以及八月 份的两轮暴跌后,市场都走出阶段性反弹行情,其中第一轮从5178点下跌到3373点以及第二轮4006点下跌到2850点,跌幅分别为34.9%和 28.9%,而今年一月份股指从3684点下跌到2638点,跌幅也达到28.4%,基本达标。而且,本周A股的K线形态有探底回升信号,呈现底部雏形。 再结合短线成交量萎缩,个人认为目前构筑短线底部的可能性很大。

  红二月可期

  中国证券报:从历史经验来看,二月市场往往能实现上涨,经历一月的大调整,沪深股市能否迎来红二月?

  傅子恒:以2000年为时间节点,从沪指历史统计数据看,仅有2008年和2013年的2月出现下跌。2008年大熊市2月跌幅也仅为0.8%,2013 年是在前两个月大涨后出现微跌。2月份市场强势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作为最重要的民间结算周期,春节前后对市场的扰动巨大,流动性的大幅波动导致前弱后 强的运行特征。1月份,沪指大幅下跌22.65%,从单月跌幅超过20%后次月指数表现看,市场次月上涨概率超过90%,仅有1992年出现连续下跌。仅 从历史统计数据看,2月沪指上涨概率较高。从市场环境看,节后流动性宽松,政策面也由于两会的召开和各类措施的落地出现偏暖环境。同时,融资余额也存在回 流动力,缺乏融资持续偿还的卖出压力后,其他的利空影响弹性将明显下降,这也有利于节后反弹的出现。

  周旭:鉴于当前全球金融市场依然处于 极大的不确定之中,而A股经过1月的大幅下跌之后,已在相当程度上释放风险。如果目前依然重仓且深套,则当前不得不继续持股,但可以调整持股结构。对仓位 并不重的投资者而言,由于当前市场仍处于左侧交易阶段,总体仍需控制仓位,可以逢低适当关注优质品种。

  市场普遍一致预期2月将迎来一波反 弹。的确,从多重因素来看,股指自身都酝酿较大的技术性反弹,但当前影响指数走势的两大最核心因素即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走向依然未发生根本变化,因此, 指数反弹仍将一波三折,并且容易受到各种外部乃至内部因素干扰,反弹将呈现明显分化走势。因此,跌时重质,核心仍在持股结构及持仓品种上。

  钱启敏:首先,一月份上证指数下跌22.65%,为史上第六大单月跌幅。从前五大跌幅的情况看,次月行情全部翻红,企稳反弹是大概率。其次从最近15年即 2001年以来的二月份股指涨跌看,有12个年份上涨,仅3年下跌,即80%的概率上涨,平均涨幅约3%-4%。在3个下跌年份中有两年的跌幅不到1%。 可见,统计表明红二月概率极高。

  此外,在一月大跌中,基本面、资金面、内外环境等各项利空因素消化充分,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在三月份,二月份是窗口期,加上日本推出“负利率”政策,因此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也有利于行情出现反弹,红二月可期。

  关注超跌+高送转

  中国证券报:长假过后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选择哪些品种?

  傅子恒:节后市场出现一波反弹的概率极高,投资者应选择合适的时点买入参与本轮反弹。从历史上超跌反弹的节奏看,第一波属于超跌普弹阶段,基本上所有的超 跌股均会出现一定程度上涨;第二阶段,普弹之后,经过修整,受到政策利好驱动的板块走势将会明显偏强。从春节后政策方向看,供给侧改革相关措施将逐渐落 地,供给侧改革板块存在较为确定的机会。比如说煤炭、有色金属板块。有色金属板块由于本轮下跌幅度较大,具备超跌和供给侧改革双重驱动因素。另外,节后进 入年报公布高峰期,业绩大幅增长和存在高送转的个股也存在较为确定的机会。次新股由于高送转会较为密集,节后具备较强的博弈价值。

  周旭: 短期对于反弹的定义仍然是市场阶段性风险释放后迎来的一个喘息期。因此,总体策略建议依然不要过于激进,不冒进,仓重者在指数反弹后仍应适当继续降低仓 位。短期从博弈角度看,建议可以从超跌的次新股中博取反弹机会。此外,由于跌时重质,在年报业绩预增或超预期的品种,短期也有望成为资金的关注重点,尤其 是在市场风险偏好难以快速回升的背景下,依靠自身内生性增长能够维持一定增速的、大股东维护股价意愿和能力更强的,将有望表现更强。

  钱启 敏:市场在2、3月份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行情,虽然高度有限,3000点及3200点都有阻力,但出现反弹的概率仍然较高,建议投资者可以半仓到三分之二 仓参与短线反弹。品种上,首先关注超跌反弹机会,即从今年1月初以来凡是跌得深跌得透、阶段性跌幅最大的品种,其超跌反弹的空间也较大。其次关注高送转个 股。据统计,年报阶段凡有高送转题材的公司,股价普遍跑赢大盘并有绝对收益机会,就像前两天复牌的合兴包装,停牌时大盘3600点,这次推出10转18派 1元的分配预案,复牌后股价没有补跌,整整跑赢指数900点。第三关注股价低于大股东增持价、董监高增持价或员工增持价的,即上述三类增持后被套、最好是 深度被套。因为他们对公司更了解,增持是看好自己的公司,也是对股价有信心的表现。

  步入2月,股指企稳反弹,短期出现筑底迹象。机构人士指出,本轮下跌已近尾声,市场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节后资金面宽松和两会前偏暖的政策环境有利市场对超跌行情进行修复,红二月可期。节后布局可关注超跌品种和高送转概念。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联席总监

  钱启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