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6日11:25 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中国股市经过羊年尾声的腥风血雨,大盘在2638点处暂时企稳,在2638至2844点之间构筑新的箱体,在这个区间中能否夯实底部、或者是2638点是否是今年的最低指数,这要留到节后的猴年去验证了。

  猴年将临,如下的几个市场基本面变化值得关注:

  一是股市去杠杆还将继续,而楼市的杠杆将有所扩大。春节前两融的余额已经降到了9000万元以下,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这块成市场的心病,但这块业务比 较分散,且大盘企稳矛盾就容易掩盖,即便质押标的达到警示线,上市公司还可以用停牌的方式,以时间换取空间。股市最隐秘的杠杆还是银行的票据质押,节前, 农行和中信有两单出了问题,接下来是否还会有其它问题,还真不清楚,只能拭目以待了。但值得关注的是,节前房贷出了新政,首套房的首付降到了20%,第二 套房首付降到了30%,在房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实际上对老百姓买房的杠杆放大了,首付20%是啥概念?1比4的杠杆啊!股市去杠杆还会继续,至于楼市加杠杆会产生什么结果,还得继续观察。

  二是经济增速保持在6.5%至7%之间,发改委披露的这个目标多少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2015年GDP增速的结果是6.9%,离7%左右的年初目标 差异不大,现在定调今年增幅在6.5%至7%之间,总体目标有所降低,但都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问题是股市的市场重心已经降低了好多,一个很简单的年线数据 就能说明一切,现在上证指数年线的位置在3675点,也就是说整个马年中,持股者的平均成本在3675点左右,而现在上证指数的点位,基本上打了75折,目前持股者市值平均缩水了25%左右,股市下滑的速度远大于经济下行速度,这对股市而言,是不是一个机会呢?

  三是股票的供给侧究竟走向何方,依然值得关注。春节前,新股发行的升级版已经实施,由于是第一次实施新申购系统,第一批推出比较谨慎,一天申购一个小 票,既是对新系统的测试,也是为了减少对已经弱不禁风市场的影响,但这个升级版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中签率大减,仅为原方法的十分之一,绝大多数申购 都是在做无用功;又比如,由于系统设计不完善,每个股票都出现10多万股的“弃购”,这部分股票成了承销商的一块“肥肉”,但也会带来一系列的纠纷。接下 来需要观察猴年股票供给侧的情况,要观察发行规模有多大,由于新版市值申购中的市值可以重复使用市值,所以,中签率就成了一个几乎没有波动的数据,只有老 版申购中签率的十分之一将成为常态。

  猴年将临,市场还将考验2638点至2844点的这个近200点的区间还将盘多少时间,以及大盘究竟选择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不管最终的结果如 何,有一点是肯定的,现在市场的重心已经越来越低了,在目前这个点位上持有股票,安全性已经大大提高了,在这个点位买入股票即便再套牢,但从长期看,已经 套不死人了,特别是相当一部分股票按分红而言,已经可以跑赢存银行的收益,这就是股票的绝对投资价值,所以,猴年股市的机会已经大增了。(金融投资报 应 健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