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7日07:33 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 记者 孙宁

  本报讯 A股昨日遭遇“黑色星期二”,沪指收盘暴跌6.42%,失守2800点整数关口,创出近12个月新低。市场回调也引致融资余额的连降,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 权质押也面临平仓风险。不过,在市场恐慌蔓延之际,不少机构表示不同观点,德意志银行研究观点认为,中国股市估值极端悲观,已现上涨惊喜空间,无论是 2008年10月的金融危机,2011年10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是2013年6月中国银行同业信贷紧张时期,估值都不曾低到这个水平。

  沪指失守2800点 上市公司停牌潮再起

  A股昨日遭遇“黑色星期二”,沪指低开低走,收盘暴跌6.42%,连续失守2900点与2800点两道整数关口,报2749.78点,创13个月以来新低。两市合计成交5230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下跌。

  对于市场下跌的原因,有分析认为四大利空导致A股重挫。首先是隔夜美股、原油再次大跌,外围市场仍动荡不安影响市场情绪;二是融余额连续十几个交易 日下降刷新历史纪录,风险偏好资金的持续下降,截至1月25日的两融数据来看,两市融资余额9752.58亿元,按交易日来计算已经17连跌;三是新年来 115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近1000亿,市场抽血压力不减;最后是春节将近各大行为主体均无心恋战,市场量能萎缩而无法延续反弹。

  在失守2800点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警钟再次响起。截至记者发稿,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紧急停牌公告,其中海虹控股齐心集团锡业股份、冠福股份4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接近或者触及警戒线、平仓线 , 股票1月27日起停牌。

  德银:中国股市估值极端悲观已现上涨惊喜空间

  A股创出12个月以来的新低,部分个股也跌出了历史估值的低位。24个Wind二级行业板块中,能源板块PB目前已经刷新了2000点以来的历史低 点,当前PB为1.1倍。此外,银行、多元金融、保险、电信等行业当前PB也正在无限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具体分别为0.9倍、1.9倍、1.8倍、1.6 倍。

  德意志银行股票策略师张佑良认为:“从H股市场上当前可怕的估值看来,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中国经济硬着陆和/或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 可能性。”他指出,估值之低令人吃惊。不计美国存托凭证,则摩根士丹利中国十二月期前瞻市净率只在1左右,也就是说,投资者为企业股票开出的价格只基本相 当于企业资产价值的总和。

  事实上,无论是2008年10月金融危机、2011年10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是2013年6月中国银行同业信贷紧张时期,估值都不曾低到这水平。 德银方面认为,“在我们看来,经济短期内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当前行情是隐含了极为悲观的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有可能发生令人惊喜的涨势。”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研究供给侧改革方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方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森林生态安全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 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 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近日,煤炭、钢铁、有色资源、石油行业表现不错,供给侧股票的持续活跃在于政策面推动,高层已经反复强调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促进企业脱困和产业升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