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0日06: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筑底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 周文静

  造成A股震荡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因素已逐渐被市场消化。部分券商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风险得到了快速释放,配置窗口已经渐行渐近。不过,市场信心恢复需要等待市场筹码充分换手及各种催化因素慢慢发酵,市场底部的筑成仍需时日,预计底部拉锯战可能会持续到二月底。

  利空影响逐渐消除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认为,近期市场无论政策面、消息面还是基本面均无明显利空,市场持续下跌的动因更多源于信心受挫,目前谨慎情绪占据上风。从短期来看,利空因素将逐步消除。

  招商证券指出,目前央行的行为表明,保证全局稳定仍然是重要考量,管理层有干预的能力和意愿,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回落;美股加息预期回落,再次加息的时间 预测延后至六月;国内经济数据出现企稳信号但好坏参半,工业通缩持续、资金流出压力仍在,预计倾向宽松基调不改;市场供给压力方面,会根据市场环境来调节 减持节奏。

  招商证券表示,目前市场情绪过于悲观,有修正预期。部分投资者认为汇率贬值、资本外流预期、供给侧改革等因素会导致市场持续下 跌,但在国内外环境类似的1996年至1998年,A股仍有正收益;短期内各利空因素已经逐步缓和。大跌之后,一些板块和个股估值已有一定吸引力。近两年 业绩增速均在20%以上的股票,一半以上个股的估值已跌至上证综指2400点以下的水平。

  情绪有待修复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 指出,当前市场的筑底和悲观情绪的修复仍然需要加入重新乐观的变量。春季躁动行情的打破主要来自于去年12月份市场偏乐观情绪的破坏。12月份,人民币加 入SDR后的小幅贬值被认为是小幅度释放贬值压力,整体幅度可控。美联储首次加息落地后,3月之前的FOMC会议应当整体处于一个对于首次加息落地产生效 果的观察期。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扩大财政赤字”和“稳增长”释放的信号使市场对于经济增速大幅回落的悲观预期产生了一定修复。配合去年11月至 12月略有改善的经济数据,以及供给侧改革的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

  但是随着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上旬,这些预期出现了较为严 重的破坏,中东局势再度恶化,原油供给侧压力重重。虽然美股下跌,但美联储的表态并没有足够鸽派。中国对于增长的表述出现了淡化,转而强调供给侧改革的阵 痛与先破后立。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此次A股市场明显地受到了汇率的影响,资本外流的担心加重导致预期的春季行情被打破。

  对于后市判断,连 续两周大跌已使市场风险偏好降至冰点。汪毅力认为,市场底部的筑成仍需时日。但正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夯实底部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市场大概率 呈现震荡筑底态势,市场信心恢复需要等待市场筹码充分换手及各种催化因素的慢慢发酵,底部拉锯战可能会持续到2月底。

  在投资建议方面,汪毅认为,参考历年春节前投资风格,年前消费类二线成长白马股的机会相对更大,建议关注白酒、旅游、家电等行业。此外,建议关注近期超跌、安全边际较高如定增破发类、跌破员工持股价及有转型动力的小票。

  公募:谨慎中寻找机会

  □本报记者 黄丽

  2016年A股市场可谓“开年不利”,融资平仓以及股权质押风险再度引起市场关注。上周全球市场进入避险模式,主要股票市场均受重挫。本周,沪指在跌破2850点后迅速反抽,并企稳翻红。创业板成为反弹先锋,尽显“小市值、大弹性”本色。

  部分公募基金认为,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人民币汇率等多方面的担忧是下跌的主要催化剂,但在经过近期的快速大幅下跌后,调整风险逐步得到释放,短期可在谨慎中寻找机会。长期来看,投资仍应以稳为主。

  短期存反弹可能

  对于近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大摩华鑫基金认为,根源上来自美联储开启加息之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及通胀前景的担忧。而人民币贬值以及原油的加速下跌是两个主要催化因素。

  大成基金分析,造成前期市场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且超出市场预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预期流动性被动收紧和风险偏好下降)。随着监管 部门在离岸市场出手,短期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出现逆转。从在岸市场成交量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干预市场的力度已经开始减弱,且在岸离岸基差大幅收窄,人民币 贬值风险正在消除。

  “国际油价新一轮暴跌及对中国甚至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动荡,大类资产走势均表现出避险特 征。”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考虑到汇率已经明显对资本市场的波动作响应,汇率边际冲击减弱,未来一段时间汇率方面的担忧会继续下降。美联 储3月份加息的预期大幅下滑,A股短期或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

  大成基金也认为,在汇率短期趋稳、注册制改革预期引导等背景下,A股调整风险逐步得到释放,市场中酝酿着投资机会。

  投资以稳为主

  公募基金普遍认为,短期可能存在投资机会,但短短一年A股历经三次暴跌,市场风险偏好受到较大伤害,修复尚需时间,未来A股仍存不确定性,因此投资应以稳为主。

  大成基金指出,综合来看,未来潜在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第一,人民币在中期是否已经贬值到位。美股七年牛市,近期是大的头部出现还是高位调整;第二,半年内 三次大跌,市场一旦回撤,止损卖盘涌出可能会加剧下跌,需警惕股权质押平仓带来的大规模抛压风险。A股市场短期进入了区间盘整阶段,市场的风险偏好修复需 要时间进行消化,投资应于谨慎中寻找机会。

  大摩华鑫基金则表示,市场现在是否处在底部尚未清晰明朗,行业和个股选择应以稳为主,持续关注大健康、大消费以及市场整体大幅下跌后的价值型股票,同时对接下来年报超预期的品种进行提前判断和布局。

  “我们对市场不悲观也不乐观,预计今年维持震荡走势。”南方益和保本混合基金经理孙鲁闽指出,未来会有大量股票供给,但也会有大量资金进入市场。从估值角 度来看,上证综指已连续上涨两年,创业板也连续上涨三年,确实不便宜了,特别是部分题材股持续被爆炒,在全球市场的角度看也相当贵。“收益超过3%的高评 级债都很少了,相对而言,大量优质蓝筹股的股息率和持续成长性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私募:震荡市波段操作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对2016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及A股走势,部分私募人士认为,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正处在缓慢的探底期。在这一背景下,A股将会震荡前行。

  波段操作为宜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宏观数据来看,2015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略微下降,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传统工 业增速下滑的拖累,其中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速度最明显,反映出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正处在缓慢的探底期,未来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

  杨玲判断,2016年货币政策将延续中性偏松,降准降息可期,而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财政赤字有望扩大至3%,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额度有望扩容,减税降税 力度加大。目前,经济正在震荡筑底,在“松货币+宽财政”托底经济的情况下,2016年经济有望企稳,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

  旭诚资产总经 理陈赟指出,2016年市场将以“稳”字当头,宏观经济在稳增长措施下可能进入企稳周期,而市场也难再现2015年的剧烈波动,资金配置风格上更讲求均 衡。不过,蓝筹股仍然无法摆脱资金专注度低的尴尬格局。而中小创板块或呈现内部分化,2015年主要依靠外延式扩张或并购式重组寻求市值空间的逻辑在 2016年仍将得到持续,并购时代继续在新的一年延续,创新型和成长型公司在业绩和预期驱动之下将继续受到重视。

  陈赟预计,上半年市场投资信心仍然较弱,整体市场重心下移,市场可能时不时出现急杀的系统性风险。然而3000点下方,市场下跌空间有限,所以2016年为2800年至3400点之间的震荡年份,操作上在震荡区间内做波段更为适合。

  看好新兴行业

  在配置方向上,陈赟认为,目前来看,上游行业中的采掘类标的受改革影响更为明显,在弹性条件下未来可能存在反转条件。中游的制造业、电力设备、电力和热力 等增长主要是建立在成本端到上游价格大降基础之上,最具成长性的还是下游带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和必需品。选股的策略依然是重视下游,即消费端的新技术、新变 革、新市场,中游则看谁能承接产业转移和成本转换,而上游看能否诱发反转因素,但需要相当的时间和政策力度,短期不易显现。行业上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最为 看好,该行业全产业链超预期爆发,未来会持续受到资金追捧。

  菁英时代认为,市场机会仍然在于改革、转型,看好未来新消费、大健康医疗以及 TMT领域。2016年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关注中概股回归、“十三五”规划、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升级机会,如传媒、体育、旅游、教育、医疗、保健。此 外,转型升级的机会主要关注工业4.0、互联网+、新能源、中国芯、智能硬件、大数据云计算、节能环保等概念题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