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8日08:02 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荀玉根

  核心结论:

  ①半年内发生三次股灾,内因是私募和专户规模快速增长,绝对收益投资者占比大幅提高,市场一旦回撤,止损卖盘涌出加剧下跌。

  ②熔断机制、汇率贬值、大股东减持等利空渐退,积极信号如央行投放流动性、债券利率下行、成交量萎缩、下跌中出现大阳、分级A大涨。

  ③建议绝对收益投资者不慌,可等更明确时点,相对收益投资者不乱,坚定持仓,蹲后弹的行情中小创弹性更大。全年前难后易,策略上学习鳄鱼扑食。

  2016 年开局市场大跌两周,上证综指累计跌18%,创业板指跌22%。2015年底时曾经普遍认为年初会有春季躁动,为何集体误判?半年内为何发生三次股灾?A 股大跌加上海外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一起大跌,担忧全球步入金融危机的声音渐多,纷纷把当前与2008年做比较。市场真的会跌跌不休,一路走熊吗?有没有变 盘的积极信号?

  1. 为何开年集体误判?市场环境变了

  市场开年急跌,集体误判。2015 年底多数分析师和投资者对2016年初的行情相对乐观,普遍认为会出现春季躁动行情。最终市场连续大跌两周,上证综指跌18%,创业板指跌22%,半年内 出现第三次股灾。公募基金普遍跌幅明显,尤其是第一周,说明2015年底时仓位普遍较高。大股东解禁减持、人民币贬值冲击、熔断机制成为市场暴跌的三大元 凶。暴跌之外,更值得反思的是,从6·15到8·18,再到2016年初,短短半年时间A股就经历了三次暴风骤雨式的股灾,背后深刻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在 我们看来,这与市场参与主体的变化息息相关,绝对收益投资者占比大幅提高,市场一旦出现回撤,止损卖盘导致跌幅迅速扩大。

  市场参与主体已经发生改变。2014 年9月私募基金(证券类,数据源自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未包含全市场的私募规模)管理规模约4400亿,与公募基金(股票+混合型)规模比为3:10。之 后随着市场快速走强,牛市趋势明确,私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2015年9月以来私募基金规模稳定在1.7万亿左右,与公募基金(股票+混合型)规模比达到7:10。而且,公募基金专户产品规模过去两年快速增长,从2013年12月12192亿上升到2015年9月32591亿,与公募产品相比由4:10上 升到5:10。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于2015年8月8日开始生效,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下限从60%提升至80%,大部分基金出于仓 位和投资策略考虑,纷纷将旗下股票型基金变更为灵活配置型,对应股票仓位也从80%-100%变更为0-95%,区间明显扩大,对应投资手法上也更加重视趋势交易。此外,杠杆类产品仍多,6·15股灾前A股场内融资加场外融资额占流通市值高达7.2%,占自由流通市值15%左右,目前场内融资余额依旧有1 万亿,场外融资预计2000亿以上,融资占流通市值仍有3.5%,占自由流通市值占比7%,而海外平均水平仅2%上下。以私募基金和专户为代表的绝对收益 投资者增多、杠杆产品多,使得趋势投资占比高,下跌时强化趋势。   

2. 有没有变盘的信号?注意微妙变化

  引发年初大跌的三重利空因素逐渐消退。第 一,熔断机制运行4天后已经暂停。第二,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限制了大股东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1月9日 上交所深交所发布“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对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漏洞进行弥补,1月13日沪深交 易所更是深夜发声,表示将严控大股东减持行为。年初至今,两市已有12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先后做出不减持承诺,进一步稳定减持预期。第三,对于人民币贬 值,虽然上周汇率已经趋稳,市场对其中期走势仍担忧。周末信息,央行下发通知,对境外同业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这将加大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有助汇 率稳定。

  关注几个积极变化。第一,成交量萎 缩,下跌中突然出现大阳线。目前成交量距前期高点已经萎缩57%,这是做空动能削弱的迹象,1997年2月市场回调成交量萎缩80%,2007年530萎 缩68%,2015年9月萎缩64%。高位突然出现大阴线和低位突然出现大阳线,都预示着市场可能孕育变化,如2015年5月28日、8月底,这次1月 14日出现了大阳线。第二,强势股补跌。第一周涨幅居前的50只个股(剔除新股)平均涨幅16%,同期上涨综指跌10%,第二周此50只个股平均大跌 15%,同期上涨综指跌9%。第一周涨跌幅居前的煤炭、钢铁等板块,第二周也开始补跌,说明做空动能释放充分。第三,分级A大涨。以深证300分级A、创 业板A为例,大幅上涨通常预示着市场情绪极度悲观,往往物极必反,如2015年8月底,2016年1月15日二者再次大涨。第四,融资余额再次萎缩。融资 余额代表杠杆资金,规模的变化反映市场情绪,2015年8-9月降至9000多亿,目前再次回到1万亿附近。且证监会称,融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 250%,股票质押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80%,都没有平仓压力。第五,央行继续宽松,债券收益率下降。1月15日人民银行对9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 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流动性继续宽松。近期,债券收益率继续下降,高信用的保利债发行利率甚至已经低至2.95%,格力、上汽、大秦铁路为代表的高 分红股的股息率高于5%,已经有比价效应。历史上往往都是债市先于股市触底,2015年8月底时也是。当时我们写《股市,值得你慢慢靠近》,其中重要逻辑 就是此。

3. 应对策略:恐慌中多考虑机会

  一片恐慌之中,多考虑机会。开 年连续两周大跌,投资者情绪受到很大冲击。加上海外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一起大跌,担忧全球步入金融危机的声音渐多,把当前与2008年做比较。前期报告 《近三次危机中资产众相-20140303》、《97风暴会重现么?-20150824》对危机模式做过一些研究,定性判断当前不会出现2008年式全球 危机,的确存在类似1997年和2011年的局部金融危机和风险隐患,仍需要再跟踪。理性分析当前,引起年初暴跌的利空因素已经逐渐消退,熔断机制暂停、 人民币汇率稳定。从盘面特征来看,多空力量已经在微妙发生变化,债券市场利率再次下降也使得权益资产吸引力回升,年初流动性宽松、政策亮点不断的特征不 变,短期市场有望在急跌后开启蹲后弹行情。操作上,不同产品和资金各不相同,绝对收益产品可以等待更佳时间点,相对收益产品建议坚定持仓,甚至加仓,风格 上仍然看好中小创,前两次股灾后的反弹中都是中小创弹性更大。行业方面看好新兴消费服务业相关的传媒、体育、医疗、教育,信息技术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 智能制造相关的机器人、智能汽车等。主题关注迪士尼和军工,迪士尼开园时间确定,根据东京、香港相关经验显示,迪士尼开园进入倒计时后,事件性催化剂将助 推主题表现活跃,随着国企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军队改革不断兑现,2016年资产注入有望密集落地。

  全年先难后易,操作上采取鳄鱼法则。短 期急跌后有望开始蹲后弹行情,未来仍需关注3月美联储加息、国内去产能去杠杆带来的风险。历史上1997年泰国、1998年俄罗斯、2002年阿根廷等新 兴市场风险都曾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从外债/外汇储备、外债/GDP比例来看,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风险较大。乌克兰外债 /GDP、外债/外汇储备分别高达125%、1045%,GDP同比增速2014年来出现大幅下滑,国内政治环境动荡,经济基本崩溃,警惕向其他国家蔓延 的风险。哈萨克斯坦的外债/GDP、外债/外汇储备分别高达113%、754%,出口同比半年以上负增长,俄罗斯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美制裁俄 罗斯导致哈俄贸易大幅下降,哈贸易出现逆差,GDP同比持续下滑。澳大利亚和加拿大GDP同比增速较为稳定,但是外债/外汇储备、外债/GDP均已经较 高,巨额的外债犹如悬在额头的利刃,需警惕。石油产业是哈萨克斯坦和加拿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属等资源品行业则是澳大利亚和乌克兰的主要产业,未来需 警惕美联储加息造成石油、金属等资源品价格下跌,这些国家债务负担会更重,可能引爆风险。两会后国内去杠杆去产能推进速度望加快,由此产生的倒闭、违约风 险将影响市场。展望全年,利率下行的股权投资时代未变,资金入市更平缓,全年温和。操作上,2015年像恶狼一样到处扑食,2016年像鳄鱼一样守候良 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