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8日21:57 证券时报网

  上个月没追上举牌概念股?不用郁闷了,因为险资也被套了。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5年共发生31次险资举牌、合计买入了67.89亿股,共动用资金1104.75亿元,目前最新市值达1236.83亿元,这意味着去年的举牌险资整体依然浮盈11.96%。

  但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万科A持续停牌中,使得上述数据或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就具体个股情况来看, 截至今日收盘,上述31次险资举牌中已经有20次举牌跌破估算成本线,其中有9次险资举牌行动的估算浮亏比例超过10%,还有6次举牌的估算浮亏比例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君康人寿去年举牌的东华科技跌破成本线的比例已经达到39.92%,国华人寿举牌新世界华鑫股份的估算浮亏也达到了30.3%和28.9%。

  218.92亿元险资被套

  保险资金长期被贴着低调投资、风险回避、长期稳健的标签,但去年以来数十次的险资举牌行动,才让A股市场惊讶发现,一直沉默不语的保险资金也可以如此凶猛。其中,从前年开始横空出世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和生命人寿,更已经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力量。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去年以来两市一共有发生了31起险资举牌事件,据估算险资合计投入资金1104.75亿元,其中遭遇举牌最多的行业主要是房地产和商贸,而被举牌涉及市值最高的则是房地产和银行。

  不过,新年以来快速的市场下跌,让险资金也开始出现浮亏。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上述31次举牌中已经有20次举牌的股价跌破了成本价,其中有9次险资举牌行动的估算浮亏比例超过10%,还有6次举牌的估算浮亏比例超过20%。

  君康人寿对东华科技的举牌目前浮亏比例最高。公告显示,君康人寿去年买入东华科技2240.16万股,根据公告披露的价格区间可估算出,这笔投资共涉及资金5.63亿元,其投资成本为每股25.15元。截至近日收盘,东华科技每股股价为15.11元,君康人寿目前浮亏39.92%。

  与君康人寿类似,国华人寿在去年分别买入了新世界和华鑫股份5318万股和5240.83万股,投资资金分别达到10.24 亿元和7.4亿元,其平均成本分别每股19.25元和14.12元。截至今日收盘,新世界和华鑫股份每股价为19.25 元和14.12元,这意味着,国华人寿这两笔投资目前浮亏30.30%和28.90%。

  就浮亏规模来看,前海人寿去年举牌的南玻A中炬高新都位居亏损规模前列。据估算,前海人寿在去年对南玻A和中炬高新的投资成本分别为12.90元和16.08元,分别买入股数为2.38亿股和1.61亿股。但在今年股价快速走低后,目前海人寿对南玻A和中炬高新的持股浮亏分别达到8.22 亿元和6.66亿元,浮亏比例分别为26.76%和25.87%。

  有些险资的底你抄不起

  尽管上述去年进行抄底的险资大面积出现浮亏,但相关业内人士均表示,由于保险公司内部对股票有严格风险控制,保监会也对险企的偿付能力进行了严格监控,股票浮亏可能会给部分险企来带偿付能力压力,但一般不会给险企带来风险。

  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可能是,现在是否可以抄险资的底?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对于股票的投资倾向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保险公司相中的股票也普遍经过了较为严格的研究和测算,可能是较好的潜在投资标的。

  但是,由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思路也和普通股民有所不同,比如,部分有机会将上市公司列为“联营企业”的险企就不存在任何浮亏烦恼,因此也不存在为了减少浮亏“拉股价”的动机。

  以安邦保险为例,在2014年完成对民生银行金融街的举牌后,安邦保险就将民生银行列为了联营企业,均采取权益法核算。这意味着,决定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股票投资收益的,不再是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波动,而是民生银行的每年经营成果:安邦保险将按照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分享民生银行的全年净损益份额。

  在安邦人寿2014年共实现了136.87亿元投资收益中,有60%是来自联营企业,这也是安邦人寿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倍、达到84.83亿元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去年险资举牌事件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冲动,就是实现财务并表,助力保险公司做大资产规模,确认当期收益,以解决偿付能力困扰。

  此前一位接近富德生命人寿的人士表示,富德生命举牌浦发并非真为控制权,而是希望达到20%股权之后实现并表,完成投资收益的确认。他还表示,年底险资频频举牌,尤其是对上市公司股权占比逼近20%的保险公司,都有类似的冲动。(中国证券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