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7日14: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7日消息,今日早盘A股年内第二次触发熔断,全天交易时间不足15分钟。富国基金等多家机构均对此表示,相比第一次熔断,本次触发的核心原因在于人民币的阶梯式贬值,再加上注册制等因素进一步催化。不过,上述多家机构依旧认为,中长期不必悲观。

  2016年开盘四个交易日内二次触发熔断,富国基金点评称,相比交易日首日的第一次熔断,今日让投资者明显开始恐慌,最核心的原因在于汇率的阶梯式贬值,引发市场开盘大跌。

  汇丰晋信投资部总监曹庆也赞同上述看法:“人民币中间价不断下行,使得人民币汇率能否保持稳定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担忧资本外流将影响国内流动性。”

  他还补充道,再加上有消息称注册制实施方案可能月内出台,早于市场预期,这将使得股票供给增加的局面提前到来。另外,从最近政府高层表态来看,对供给侧改革的信心比较强,改革力度或超预期,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重组步伐过快有可能对经济形成短期冲击。

  除此之外,海富通基金、国泰基金以及诺亚财富都认为,昨夜欧美股市全线大跌,也直接加重了早盘的担忧情绪;而1月8号5%以上股东减持大潮迫在眉睫,早盘交易时段投资者对于限售股解禁的问题还在等待靴子落地。

  不过,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认为,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控制市场的波动性,也是保障广大投资者的权益。虽然中国未来经济还会下行,但是目前中国股票市场还有投资价值。“在整个资产配置模型里边,在股票的部分我们还是维持一定比例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而他对人民币今年底的汇率价位预判为6.4,预计下半年人民币还将有升值空间。

  海富通也表示,2016年可能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拐点,国企改革、注册制实施、战略新兴板块推行等都有待资本市场辅助,中长期不必悲观。另一方面,国泰基金等机构认为减持新规出台后,万亿解禁盘带来的堰塞湖将得以极大缓解。

  “这两次的熔断和2015年的股灾有根本不同,当时仓位高,杠杆高,政策态度不确定,这些负面因素现在都没有。”富国基金分析,昨日的市场大涨后的资金面数据可以看到存量的博弈资金也仍然在场,因此两次熔断后,他们认为风险释放,不用恐慌。

  而汇丰晋信态度相对谨慎,曹庆表示,短期来看,风险偏好将下降,市场情绪恢复尚需时间。(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