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朱茵

  “春季躁动仍是确定性的机会,短期市场回调震荡有利于布局来年。”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团队昨日表示,通观明年全年,高景气的新兴行业仍然是投资布局的最重要方向。

  关注中小投资者入市情绪

  各类投资机构以及个人对于资产荒积极应对,其中近期中小投资者入市情绪值得关注。

  申万宏源表示,“钱多+资产荒”之于资产管理机构,负债端成本下行慢于资产端收益下行速度,银行资管、保险等配置机构提高风险偏好,增加权益类配置是必行之举。而对于中小投资者,存款利率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行导致中小投资者配置无风险资产只能“保值”无法“增值”,也同样有提高风险偏好配置风险资产的动力。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小投资者资金供给的余额宝[微博]情绪指数近期创出2014年4月以来的新高。11月27日当周银证转账净流入467亿元,新增投资者数36.15万人,均为近期新高。

  同时,申万宏源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对股票市场的最直接影响在于为A股纳入MSCI和富时指数体系提供背书,人民币国际认可度提升,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有利于降低人民币资产的国别风险溢价。长期来说,外资将有望与社保、保险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一道逐步重塑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短期人民币纳入SDR和A股纳入MSCI预期加强成为价值股阶段性追赶超额收益的催化剂。此外,熔断机制的推出也可视为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落地之举,涨跌停板与熔断机制并存,必然还需要进一步改革,逻辑上未来存在取消涨跌停板甚至T+0的可能性,只是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稳步推进。

  市场结构催生“春季躁动”

  申万宏源认为,当前小票短期休整后继续活跃,大票也难以逼空,因此迎接一个“平行世界”的春季躁动将成大概率事件。

  申万宏源认为,去年年底价值股的估值水平明显低于当前,当时增量资金入市意愿更强,且通过加杠杆快速放大流入速度,而当前价值股估值修复空间相对有限,如果短期内价值股估值快速修复将会明显降低其对明年年初布局的增量资金的吸引力,导致价值股行情持续性下降。由于市场未等到切换大票完美时点(十二月中下旬)便提前启动,预期中的催化剂能否兑现仍有风险,因此大股票补涨行情的演进过程将会比较复杂,最后可能时间持续性强于券商行情,但不会呈现逼空状态,重仓小股票的基金经理短期顶住压力等待风格回归的动力将有所增强,小股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也将非常有限。在此格局下,大概率即将迎来一个“平行世界”的春季躁动。

  因此,在短期市场回调震荡之下,反而有利于布局来年。申万宏源表示,从实际操作角度看,对于重仓成长股的公募基金经理来说,今年以来已经积累较好的超额收益,这个位置上没有必要切换成大票;对于短期排名压力较大的相对收益投资者,如果非要把握价值股行情来博弈排名,建议还是配大票中地产,逻辑最为顺畅,持续性可能会更强。而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仓位本来就不高,最近还频频减仓,短期市场回调震荡是积极布局成长的好机会。通观全年,高景气的新兴行业仍然是投资布局的最重要方向,强烈推荐高景气的SHAREN组合,即体育、医疗服务、前卫科技、休闲娱乐、教育、新能源。2016年SHAREN是“平行世界”成长一边的主线,也是价值一边挖掘转型机会的重要方向。积极配置SHAREN组合,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创新的红利。短期重点关注行情尚未充分演绎的美丽经济主题,包括医学美容、美图自恋、化妆品和跑步健身等高景气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