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11月份即将过去,回顾这一个月的行情,可谓跌宕起伏。

  大盘在月初大涨,月末暴跌。全月来看,市场热点频出,除了券商股,新能源汽车、新股影子股、次新股、虚拟现实、高送转等题材股轮番表演,个股炒作热情高涨,有超过50只个股月涨幅逾六成。对于12月份的行情,不少券商仍然持乐观态度。热点方面,高送转、农业现代化、油改等概念受到券商推荐。

  11月行情巨震

  热点轮动

  本月初,券商股突然以集体暴涨的方式启动行情,带动大盘连续上攻,沪指4个交易日大涨近10%。随后大盘在高位震荡,券商股也休整,换之以题材股轮番炒作,新能源汽车、新股影子股、次新股、虚拟现实、高送转等题材股“你方唱罢我登场”。临近月底,在券商股暴跌的带动下,大盘本周五大幅暴跌,个股上演跌停潮,逾300只个股跌停。

  经过昨日大跌后,全月来看,截至目前,沪指累计上涨仅逾1%,深证成指涨逾3%,创业板指涨幅相对较大,接近7%。成交金额方面,沪市月成交近9万亿元,环比增近四成;深市成交则超过12万亿元,环比增逾四成。热点方面,11月份行情呈现“券商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局面。月初,券商股集体暴涨,激活市场人气,随后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高送转等题材股不断活跃。

  券商股本轮行情有一定的戏剧性。11月4日,央行[微博]网站公布关于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一篇讲话稿,文中称“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受此消息影响,券商股集体大涨。不过随后证实上述关于深港通的内容是周小川今年5月份时的讲话,但A股人气已激活,券商继续大涨,并带动大盘大涨。从全月来看,券商股本轮行情中,西部证券涨幅最好,最高涨幅实现翻倍,东兴证券最高涨幅也超过七成,而这两只个股均为11月4日率先涨停的个股。对于券商股行情的突然发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曾指出,券商股大涨主要是受到深港通传闻刺激。券商的利空因素基本消耗完毕,利好因素正在逐步积累,例如市场成交量放大、两融规模恢复到1万亿以上。

  在券商股激活市场人气后,题材股也纷纷有所表现。例如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标的反复活跃,先是充电桩概念股在经过调整后发动第二波行情,随后行情蔓延至锂电池概念股。充电桩概念股中,奥特迅、万马股份、特锐德等不少个股在9月份至10月份时,均有过一波大涨行情,经过调整后,11月中旬再度大涨。而锂电池概念股的接力行情中,以天齐锂业多氟多赣锋锂业等个股涨幅较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此前政策利好不断,同时新能源汽车近月的销量也同比大增,这使得相关个股受到资金追捧。

  证监会[微博]本月宣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受此消息影响,本月新股影子股也受到追捧。其中,参股上述10家公司的概念股最受资金追捧,远望谷一度收出3个涨停,随后继续上涨,累计涨逾六成;其他个股中,永太科技最高涨幅也超过五成,华昌化工时代出版等也一度大涨。华融证券此前称,IPO重启后,投资机会重在两类:一是“打新”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二是新股影子股。通过测算,思维列控上市后,远望谷的市值最大可以提升49.89%,但永太科技、时代出版、华昌化工等公司所投资标的上市后仅能带来个位数的市值提升。

  虚拟现实概念股本月横空出世,股价表现最强的易尚展示全月涨幅翻倍,顺网科技水晶光电爱施德等也均大涨。虚拟现实(VR)即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给用户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用户可以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并产生互动。华创证券认为,VR市场未来潜力巨大,将是不亚于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投资标的方面,华创证券推荐岭南园林暴风科技联络互动等。

  次新股与高送转概念股本月也一度大涨,而且两者之间关联度较大,因为次新股中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较多。具体到高送转行情,由于临近年底,按照往年惯例,这一题材受到资金关注。从本月高送转行情的脉络来看,先是以光华科技浙江永强等为代表的个股掀起填权炒作,随后行情扩散至有高送转潜力的个股;最后到率先披露2015年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如顺荣三七西泵股份盛洋科技等,这3只个股均在公布预案后连续涨停。

  9只个股本月翻倍

  本月题材股表现活跃,这也产生了不少牛股,统计显示,本月有9只个股涨幅翻倍,包括世纪游轮中江地产奥马电器、易尚展示、鲍斯股份华声股份曙光股份、西泵股份、浪莎股份等。其中,易尚展示为虚拟现实概念的龙头股,西泵股份为高送转概念的龙头股。另外,海德股份升华拜克新日恒力新华锦同方国芯等多只个股本月累计涨幅超过九成。

  其中,除了题材股炒作,本月涨幅居前的个股中,也有多只是有重组等利好,比如涨幅最好的世纪游轮是被巨人[微博]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复牌后连续涨停,截至目前,已收出13个涨停,累计涨逾两倍;中江地产、奥马电器[微博]、华声股份等也均是复牌后连续一字涨停。

  两融数据方面,截至本周四,本月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环比上月增加近1900亿元;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大的行业为非银金融,净买入金额超过300亿元。另外,计算机、电子、传媒、医药生物、房地产等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金额也均超过100亿元。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大的前十只个股中,除东方财富电广传媒外,其余个股清一色是券商股。其中,中信证券净买入金额最大,超过40亿元,光大证券兴业证券等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均超过20亿元。

  12月行情热点展望

  对于12月份行情,广发证券认为,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是中期乐观下的短期震荡与整固期。中期乐观因素来自于利率下行推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变、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意义提升、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和结构性减税的预期;而短期震荡整固的因素来自于,IPO重启对于资金的分流、美元加息预期对于风险资产的抑制、融资买入新政对于上涨节奏的平衡。广发证券称,总体而言,宽幅震荡仍是近期行情的重点,市场将在震荡中寻觅方向,大的回调依然是短线吸筹、高抛低吸的机会。

  中泰证券也认为,IPO按旧制度重启,短期对市场资金产生分流效应,注册制加速推进,引致市场对供给端压力加大担忧上升,但整体不改反弹深化趋势。热点方面,中泰证券称,12月有三类股值得重点关注,分别是高送转概念股、农业现代化概念股、油改概念股。

  高送转方面,每年年末至下一年年报集中披露前,其都是一个能够受到市场反复关注,且持续性相当久的题材,市场上的很多牛股也是从这里面诞生。另外,根据2010年至2014年三季报公布后的A股数据对高送转股票的特征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发现,高送转股票大多具有每股资本公积金高、绝对股价高、总股本小,以及上市时间短等主要特征。

  农业现代化概念股方面,中泰证券称,随着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也将逐渐浮现。根据此前各级部门相关文件和政策的精神,今年现代农业或将成为“一号文件”关注的焦点。而随着一号文件渐行渐近,农业现代化多主线关注度逐渐升高,其中又以农垦和农村电商两方面最受关注。

  油改概念股方面,中泰证券称,尽管大盘近期表现低迷,但由于维稳等因素的影响,空头也难以向下大幅拓展空间,局部机会仍较活跃,而站在风口上的油改概念股有望成为避险资金首选,相关概念股在油气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在即的预期下或将成为近期市场热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