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先跌后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6%至3616.11点,深证综指涨1.39%至2300.09点。由盘面看,本轮行情两大龙头次新股及券商股表现抢眼,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人气。

  次新股拉升或与新股发行相关,这也是A股传统。此外,大盘成交不济亦可能是盘子偏小的次新股上涨的原因之一。对于次新股,投资者一般短炒为宜,且应设置止损线。打得赢最好,打不赢也得设法走人。就长线来说,次新股既要面临大量新股冲击,又得面对注册制的冲击,故其未来价格中枢可能渐渐下降。

  券商股消息较多,昨既有巡视组进驻部分券商消息,亦有券商自营盘做空禁令取消消息,市场综合这些信息后选择了做多。未来券商股存在不少机会,但何时再起一波行情却不易判断,在策略上,投资者若发现大市值券商股猛力拉升,才可判定券商股新一轮升势展开,否则只可适度参与。昨券商股涨是涨了,但领涨的仍是小型券商,底气欠缺了些。

  券商做空禁令是救市期的无奈之举,虽说在当时是有必要性,但却不可否认这与市场化大方向相悖。因此,废除做空禁令是A股市场“去行政化”的一大举措,个人相信这应部分与人民币纳入SDR相关,因过度行政化的股市很容易授人口实。当人民币纳入SDR后,进一步去行政化的措施还可能更多,比如在期指交易方面限制极可能逐渐放松。市场化程度提高会有助于吸引外资参与,而只有当外资有了愿意投资的市场时,人民币才更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持有。

  关于后市,笔者仍持原观点,即在月末人民币纳入SDR前将维持稳定。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稳定不仅与有关方面主观意愿相关,亦与其完全有护盘能力相关。大家知道,权重股的相对位置不高,故必要时只要这些个股稍一拉升,大盘即很容易回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