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尤丹婷 香港报道

  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简称“安本资管”)亚洲股票高级投资经理James Thom 11月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担忧内地重启新股发行会推升10月起A股市场上正在升温的投资者情绪,使市场再度高烧。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微博]上周五宣布已有10家因7月股灾被要求暂缓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的公司获得批准重启新股IPO,总募资额为39.42亿元。其中,包括读者传媒(603999.SH)在内的5家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3家将在深圳中小板挂牌、2家于创业板上市。据华泰证券测算,将冻结近1万亿元打新资金。

  虽然并不担心新股“抽水”效应,但Thom指出,今年内地股市异常波动,上半年股票市场在脱离基本面因素的情况下由资金和投资者情绪所推动,经历了大起大落,因此担心这一波反弹行情会重蹈覆辙。

  Thom表示,2016年股价面对的最大阻力来自影响盈利的不利因素,不过反之这也能促使企业更审慎地管理资产负债表。

  他强调,虽然中国经济走弱,但版块与版块之间要区别对待,并且更应关注个股基本面情况。他透露,安本资管旗下基金最近增持了一家内地水泥企业,因其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良好的各项基本面因素,加之目前水泥行业估值有吸引力,相信将受惠于政府基建项目及房地产板块的复苏。

  对于消费、服务类版块越来越受追捧的情况,James Thom表示认可,但指出某些股票可能已估值过高。

  另外,Thom指出,因为对内地互联网公司的双层股权结构有所忧虑,并且不少企业没有明确、成熟的商业模式,因此并没有在投资组合中纳入相关股票。Thom看好内地金融服务业、保险公司、医药、旅游等相关板块。

  安本亚洲固定收益高级投资经理Kenneth Akintewe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利于实现其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质量的提升。

  以低端制造业为例,由于通胀因素过去几年工人工资以每年10%的幅度上涨,降低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而如果只倚赖价格因素增强低端制造业的竞争优势,人民币需要贬值30%至40%。他表示,显然中国政府选择了支持产业的转型升级,而非依靠货币贬值。

  安本资管认为,部分投资者或许忽略了市场现在面对的风险,加之美国可能于12月加息,预计全球市场明年可能会更加波动,不过随着市场过度反应的产生,波动走势可能带来买入机会。

  该公司表示,量化宽松政策扭曲了广泛资产价格、麻痹了公司债券息差。但亚洲情况相对良好,相信有能力抵御另一波退市恐慌。

  安本预期,考虑到就业市场稳步复苏,明年底前美国会加息至1%至1.25%,稍多于市场预期。不过,Akintewe认为,美国加息不会令亚洲货币汇率或固定收益市场进一步恶化,因有关汇率及市场之前跌幅已反映美国加息因素。

  安本资管驻新加坡亚太区固定收益投资主管Victor Rodriguez表示,一旦美国联邦储备局采取行动,市场焦点将由关注货币政策转变为关注经济增长步伐。(编辑 李艳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