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20:08 证券时报网 

  在临近收盘的时候出现颇为诡异的一幕,上海机场桑德环境人民网等近百支股票同时出现巨额卖单。

  11月4日以来,大盘气势如虹走出4连阳,今天早盘低开后震荡,表现抢眼的券商板块一度整体涨幅超过7%,但收盘涨幅回落至2%。虽然收盘沪指下跌0.18%,但仍收出了一根阳线。5连阳期间,大资金们都在干嘛?

  在市场持续走强后,大盘和个股的振幅明显加大。不论是反弹、小牛还是慢牛,投资者最终的目的是赚钱,如何以正确的姿势迎接接下来的市场确实需要冷静的分析。

  那么,融资大户、龙虎榜的机构们、沪港通等大资金们在干嘛?

  先来看看今天的盘口异象:多只股票尾盘遭大单砸盘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临近收盘,人民网[微博]、上海机场、桑德环境、洪都航空五矿稀土晨鸣纸业陆家嘴皖新传媒等近百支股票同时出现巨额卖单,多股五分钟内跌幅超3%。从挂单的规模来看,多股出现9600手的卖单。

  对于出货的对象,有媒体分析称,今天尾盘5分钟跌幅排行个股,多数为汇金以及基金重仓的股票,上述个股疑似国家队出货。

  当然,有才的网友们自然有自己的看法:

  松鼠橡子知行合一:基金出货?

  Anchorpoint:别拿散户的心态去猜国家队。不是这么玩的。

  绝世明伶:国家队说了不减持,难道会出货?国家花了1.2万亿救市,好像目前亏了2000亿,难道国家信用连1万亿都不值?

  谁抢了我的菜头:虽然这些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里面确实出现了证金或汇金的身影,但能砸出9600手的又不是他一家,不能就说是国家队在出货,大家说对吗,对吗,对吗?

  融资大户最近在干什么?

  11月4日以来,两融余额已经4连增,突破1.1万亿元关口。4天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05亿、180亿、133亿和331亿。

  单看这几个数据你可能不会有什么感觉,如果放到去年7月以来的大行情比对下,就会发现,10月以来,出现两拨融资买入高峰,目前是第二拨。昨天的净买入额创融资融券历史以来的纪录:上一次则是今年4月7日的312亿。

  回看去年下半年的那波行情,每一次融资净买入的突破和爆表通常都代表了一轮新行情的起点,比如去年7月份的水平是突破50亿,9月中下旬突破100亿,11月下旬突破200亿元。

  融资资金在近期都干了哪些事?

  数据显示,11月4日以来,融资资金净买入704只个股,有189只个股则被净卖出。

  表现最出色的券商板块累计净融资买入高达165亿,从净买入前50名来看,资金明显偏好券商、银行(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一带一路(中国建筑中国重工中国中铁)、国企改革(国投电力中粮生化中粮地产)等。

  当然不是所有的蓝筹都能获得融资资金青睐,中国人寿北京银行万科A上海电气遭融资资金净卖出1个亿以上。

  龙虎榜机构这几天干了什么?

  11月4日以来,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累计买入71.94亿元,累计卖出62.65亿元,累计净买入9.29亿元。

  数据显示,机构席位累计现身73只个股,其中机构净买入最高的5只个股分别是华讯方舟商赢环球美亚柏科证通电子

  中科金财,同时西部证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只券商股出现机构净买入,与此同时,国投安信东兴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机构净卖出。莱茵生物、国投安信、银之杰漳州发展鸿达兴业等5股净卖出金额最大。

  从数据看,机构资金是真刀实枪干进去了,不过对于券商股,机构之间存在一定分歧。

  沪港通干了什么?

  最后来看看另外一路大资金沪港通的行为,数据显示,自10月22日以来,沪股通资金一路都是净卖出——从9月15日以来到国庆前后,沪港通抄底逃顶是比较精准的。这次会是例外吗?

  后市如何看?

  在连阳途中遭遇大单砸盘,目前更关心的问题恐怕是反弹还能继续吗?

  国泰君安认为,风险偏好提升背景下,主题投资的重要性将继续凸显。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情况下,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所偏好的成长股有望获得市场的亲睐。

  重启IPO意味着监管层认为A股的融资功能已经渐渐恢复,市场已经恢复到相对稳定的状态。短期内,包括恢复IPO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有助于推升市场风险偏好。

  渤海证券认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出现了结构化的高估,创业板估值已超80倍,中小板也近50倍,代表权重的沪深300虽估值仅有13倍,但也位于近5年的均值水平。结构性高估的估值水平和缺乏想象空间的业绩环境,使流动性对市场的决定作用更为凸显。

  国都证券认为,经历近两个月的底部反弹后,大盘指数整体估值修复基本到位,而引领近期反弹的创业板估值泡沫再次显现,预计震荡盘整后的第二波反弹行情体现为指数涨幅放缓、风格或轮动均衡、个股显著分化。

  前期第一波大级别反弹行情中,相对滞涨的价值蓝筹股,包括金融、地产、家电、食品饮料、电力等,当前估值较历史均值仍折价,并且其相对的低估值高股息率,在双降后利率再下一台阶初期配置需求较强,有望迎来适当的补涨行情;而近期资本市场监管升级、严打重罚风暴下,中小题材股、妖股等面临较大考验。

  国元证券认为,目前是从股灾的阴影中走出,进入正常市场情绪的时期。投资者对后市上涨的高度依然会保留一分谨慎,相比于去年底,市场的表现也会在上涨中显示出犹豫的特征。

  从成长股的估值来看,经过近两个月的上涨,已经不便宜,但远没到存在较大泡沫的时期,新经济的发展,已经渐显优势,目前仍处于战略性配臵成长股的时期。

  此时应从两个角度转变思维:一是从股灾思维中转变过来,摒弃大涨大卖的观念,二是不宜在市场风格上追涨杀跌。蓝筹股在短期内迎来投资价值,新增资金可以在此领域增加配置。

  国信证券同样看好反弹行情:红10月后的调整已经提前结束,IPO重启难阻继续反弹格局,反弹高度建议看3600-4000点区间。并非杠杆牛又回来了,而是长牛慢牛开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