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宋双

  11月6日晚,史上间隔最短的IPO重启引爆舆论,尽管周末不开盘,但多空已上演激烈对决。在次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论坛”上,IPO重启也成为除既定议题外各位嘉宾谈论最多的话题。听完这些总资管规模远超万亿元的大佬的观点,你可能会松口气:他们对本次IPO重启并不悲观。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说,“IPO重启导致股市下跌,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实际对市场的压力没有那么大。况且这次改革还会推动大家短期看好市场”。

  “这次重启表明对恢复市场融资功能的迫切性,反映出中国经济转型时确实需要资本市场的配合。更大的意义在于未来注册制的推进,这对A股有比较深远的影响。”国泰基金[微博]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黄焱分析称。

  博时基金[微博]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IPO重启后将伴随着发行规则的变化,可以理解为对未来注册制实施的逐步试验过程。这次重启IPO的一个原则是市值配售,使得未来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须有持仓要求,因此其对市场负面影响可能并不很大”。

  论坛上,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郑安国和西部证券总经理祝健还分别进行了《资产管理新趋势》和《券商资管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四场圆桌论坛则围绕“2016年量化对冲产品的策略”、“经济新常态下2016年的投资机遇”、“政策限制下量化产品的挑战和机遇”、“‘资产配置荒’下的2016年投资之道”四大议题进行深入了讨论,解除了投资者关于明年资产配置的许多困扰。

  华宝兴业基金郑安国:资产配置不要老盯着股票和地产

   对于《资产管理新趋势》,我有三个观察。第一,保值为先。就资产管理本质而言,它强调防御性,即防御你未来的生活品质不被通货膨胀侵蚀,这就要求稳健投资。

  关于稳健投资,我有个成功例子。华宝曾做过一个追求绝对收益的投顾产品,但其相对表现令人吃惊:自2010年起,除2013年的其余年份收益率均超过同期绝大部分公募。且这个产品的投资范围多是大家不愿意碰的、产能过剩的上市公司股票,不能随意止损,每笔投资都要得到客户的最终确认。分析其业绩表现不疾而速的原因,一是时机选择,这些股票都是在成交量清淡时买,市场疯狂时卖;二是不买热门股;三是重组合管理,积小胜为大胜。很多散户则相反,市场狂热时入市,同时喜欢追捧热门股。

  第二,资产配置。资产配置现在应该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要强调逆周期的资产配置和跨境资产。

  强调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经济或处于很大的拐点。全球经济低增长,你就要投黄金,一般的美债,包括美国的房地产也有必要关注。

  资产配置不要老盯着股票和地产,QDII产品是合法配置境外资产的不错选择。尽管现在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将来你可能会因为额度管制而买不到QDII基金。

  三,全民理财。一方面供给特别多,另一方面需求也如此。那么,该怎么应对全民理财?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我们老说,狼来了,真狼还没有来。存款利率市场化后,我觉得国家要下决心打破事实上的刚性兑付,大家都不要心存侥幸。一些收益率太高的理财产品要谨慎对待,说不准你就不幸接了最后一棒。

  西部证券祝健:资管行业的核心是风险管理

   承诺刚性兑付,肯定有人兜底。当市场资产价格没法体现风险时,当所有投资者没有风险意识时,这个市场叫金融市场吗?

  一刀切的管理造成金融机构缺乏风险管理意识,这是我们目前资产管理市场面临的很大问题。刚性兑付要尽快解决,市场一定要让投资人有风险意识,让他有责任管理自己的产品。只有这样,打开金融市场的国门,我们的金融机构在国外才有竞争的可能,否则很危险。

  作为投资者,应该怎样去寻找产品?无论把钱托管给谁,都要把钱配置到资产产品上,高收益、尽量低的风险才能取得回报。如果你把钱给理财公司,他给你高收益,自己拿不到钱,能长久吗?对于资产的收益,股票市场一定是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投资时一定要对这个行业、企业、团队、治理有所了解。资本市场不缺故事,在我们听故事时一定要深入分析和研究,而且要理性分析。而在固定收益类的市场,一定要理解整个资金的配置模型,中间的风险管理手段。

  从金融机构来说,对基础产品一定要充分地构建架构。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一直建议大家不要只看这只基金或产品能带来多高的收益。掩盖住的风险你不一定能识别,比如有的风险尚未兑现。

  证券市场、资本市场核心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能力强的一定有资格取得高收益,而这个“高收益”是可持续的。一个公司或团队的风险管理手段、管理工具如果不完整,它也可能取得高收益,但却是很高风险的。我认为,这样的方式在精神上不可取,在投资上要审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