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8日 14:32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文国庆

  市场可能进入筑顶周期,逐步减持成为本月操作的主基调。在将重启新股发行消息刺激下,本周券商股领衔的金融股行情开始启动。

  SDR表决延后,见顶略微延后

  加入SDR,是我国金融改革的大事,是一个国家从生产大国转变为金融大国的常规步骤,政府非常重视,市场更不甘落后,这在本周金融股引发的指数行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A股市场,股市就是讲故事的过程,大国加入SDR不是新鲜事,但对中国来说是头一次,市场借题发挥也是常理,就像二胎概念一样。由于IMF[微博]否认了马上讨论SDR的传闻,市场预期可能推后到本月30日附近,这给行情延续增加了一点时间。

  IMF在1945年成立,是两大国际金融机构之一,其设立的SDR也叫纸黄金,在美元与黄金脱钩后,象征性地代表世界货币的功能。由于国际贸易发展迅猛而SDR实际规模太小(占国际贸易结算额的4%),它对国际金融的实际作用极为有限,更多地是对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金融地位的迟到的承认。中国如能加入SDR,表明国际金融界对我国市场经济的承认,为将来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具有一定的意义,更像是一种荣誉称号,对我们的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短期影响不大。

  互联金融成为市场风向标

  一批迟到的投资者未能赶上本轮反弹的操作节奏,于是把加入SDR与金融股联系起来,强力炒作。本来,由于我国银行业的状况和上半年股市泡沫破灭,金融股成为重灾区,反弹前半段几乎原地踏步,确实有补涨要求,新加盟资金借此发动进攻也算避实就虚,但能否全身而退就要看其他投资者是否捧场了。由于银行股问题太多,未来业绩预期很差,而主力资金选择券商股发力,也是万般无奈之举。从本周券商股的涨幅看,已经基本完成了补涨行情,下周再往上攻,恐怕身陷重围,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投资者要想退场,逐步派发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炒作券商是一种陈旧的套路,没什么新意,而互联金融反倒可能剑走偏锋,悄然崛起。随着加入SDR,金融开放的加速也在情理之中,但传统金融的规模过大,包袱过重,不可能扛起反弹大旗,而作为传统金融的颠覆者,互联金融借助新技术和新经营模式,倒是可以出现跨跃式增长,这从今年半年报和三季报的情况都得到有力的证明。从截至本周的数据看,本轮反弹涨幅最大的板块是互联金融,它已经取代充电桩成为可持续创出新高的龙头板块。

  在这轮反弹初期,笔者最看好的是电动汽车产业链和互联网领域,这两个板块产业链长、波及领域广、覆盖公司多、可延展性强。电动汽车产业的行情从8月份就开始启动,他们成为8~10月份的绝对龙头。电动车行业大的方向我们一直看好,但最大的问题是该行业发展依赖政府巨额的财政补贴,增速越快,补贴越大,各级财政已经不堪重负,从这个角度看,明年一季度开始,电动汽车补贴水平会大幅度降低,电动车的增长会阶段性减缓。

  金融板块则不同,金融目前是市场中第一大板块,占比超过30%,而且互联金融是一个对传统金融改造、大幅增效、无需政府补贴的行业。与电动车相比,互联金融的进入门槛高、市场弹性大,增值空间更为广阔。目前来看,互联金融是惟一可能走出反转而非反弹的板块。

  所以,我们一改过去对电动车、充电桩行业的关注,把精力集中在互联金融板块,以此作为判断大盘的重要风向标。

  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为次选

  如果说互联金融是可以跨越牛熊的首选,那么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可以成为长期投资者的次选。这个板块爆发力远不如互联金融,但稳健性较好,行业增长无天花板,一旦大盘见顶可成为专业机构的标配,从而走出相对强势。在市场大幅调整初期,这个板块也会下跌,但回调之后往往能在震荡中屡创新高。前一周市场炒作二胎概念股被证明是个伪概念,但其中的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倒是真材实料,不能当垃圾扔了。

  除了上述两个板块,多数品种都可卖出,只是快慢问题。总体仓位在本周降到80%,下周降到60%,月底降到40%。能够做到这个水平,大体上会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左右逢源,进退自如。12月以后的麻烦事很多,有希望,但更多的是挑战,市场的震荡程度会很剧烈,一旦身临其境,恐怕多数人会无所适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