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连环逼空背后:尾盘资金出逃

  A股小阳春

  继4日券商股集体涨停后5日再创逼空行情,综合成交量、近期开户数、交易热度来看,表明市场情绪指数在缓慢爬升;另外,场内机构资金年内趋于活跃,处于产品业绩考核压力也在积极操作。从成交量到两融余额的持续连升,股市迎来一波小阳春反弹行情。

  然而,券商股在基本面上依然承载着行业降级预期的不确定性,目前市场还仅是存量资金的博弈,而存量资金的仓位已经相对偏高,短期内需要外部增量资金入场。是否会由券商股带来趋势性行情,还要看增量资金入市情况。

  导读

  在迎来上攻的同时,券商股在基本面上所承载的风险却仍然值得警惕。一方面,是今年多家一线券商因违规行为而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而明年所面对的降级压力或将对其相关业务带来影响;而另一方面,在金融反腐形势下,部分券商出现负责人被带走等情况,亦给整个行业埋下了更多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时隔半年,券商股再次迎来连续逼空行情。

  自11月4日-5日两天时间,包括兴业证券(601377.SH)、光大证券(601788.SH)、华泰证券(601688.SH)等在内的7家券商已续连续两天涨停,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CSI)在两天内的累计涨幅达18.47%。

  受券商股带动,整个大盘连续两日亦累计上涨6.21%,成交方面,沪指单日成交额达到6786.75亿元,创下了近50个交易日以来的新高。

  在迎来上攻的同时,券商股在基本面上所承载的风险却仍然值得警惕。一方面,是今年多家一线券商因违规行为而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而明年所面对的降级压力或将对其相关业务带来影响;而另一方面,在金融反腐形势下,部分券商出现负责人被带走等情况,亦给整个行业埋下了更多不确定性。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股的上攻或预示着,经历年内震荡后的A股有概率迎接一轮新行情的到来。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至12月份,正是券商股的一轮连日逼空开启了A股长达半年之久的上涨周期,而此番行情是否能够复制去年年底的路径,则仍然有待市场的校验。

  连环逼空背后:尾盘资金出逃

  证券板块已经连续两日长阳。

  11月5日,多只券商股延续了此前一个交易日的暴涨行情。当日共有兴业证券等7只券商股涨停、而其余15只券商股的涨幅也超过了5%;而受行业估值整体带动,以券商股为投资标的证券B、券商B等分级基金也集体冲击涨停。

  事实上,资金推动或成为近两日券商股爆发的首要原因。数据显示,11月4日,证券板块全天资金净流入达75.02亿元,为全行业之首;而11月5日这一形势仍在延续,当日资金净流入达38.19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推动券商股扶摇直上的原因,或与近期的市场情绪逐渐回暖有关。

  “这一轮券商股的行情和市场情绪回暖有关,所以有明显的资金推动。”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认为,“之前A股大跌,一些公司被罚,券商股的估值也不断的走低,而经过了9、10两个月的调整后,市场的情绪正在慢慢得到平复。”

  从结算公司的投资者数量来看,A股市场的投资情绪确有回暖之象——在10月26日至30日单周内,新增投资者数量达33.74万,创下近两月来投资者增量新纪录。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11月5日的尾盘阶段,券商板块已呈现出资金净流出迹象。据Wind数据显示,证券板块资金净流出达5.57亿元,而和券商板块相比,保险板块的资金净流出更加明显,其行业尾盘资金净流出高达6.19亿元。

  “尾盘资金净流出是前期获利资金出逃的征兆,因为A股经历了年内震荡,导致市场情绪偏脆弱,而目标收益也随之降低了。”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高级策略分析师认为,“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A股这轮上涨行情碰到了阶段性顶部,还要看后续市场情绪变化,以及新进场资金的情况。”

  而伴随着资金净流出的发生,包括国泰君安(601211.SH)、海通证券(600837.SH)、东北证券(000686.SZ)等券商股11月5日盘中维持的涨停板状态也先后被打开。

  带动新一轮行情猜想

  除市场情绪回暖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券商股爆发与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有关。

  “真正引起暴涨的原因是我们人民币加入SDR。”华泰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11月4日表示,“加入SDR是大概率事件,时间应该就在11月某个时点。但是不要等宣布才去买金融股,今天暴涨恰恰因为现在的朦胧美,真正宣布是利好兑现。”

  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券商股带动大盘的连续两日上攻,有望成为A股一轮新行情启动的前奏。

  “这次(券商股的)启动可能不止是一日游,因为第二天相关行业也跟着上涨了,而且市场的二八现象也出现了,这和去年年底牛市启动时很像。”前述策略分析师认为,“如果券商是一日游,通常不会对其他板块形成带动。”

  事实上,在此轮A股的两日行情之初,除券商股以外的权重股并未出现上涨或资金推动迹象,而其行情在次日才得以短暂爆发。

  例如,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资金净流入在11月4日时并不明显,而到了11月5日时才出现放大;同日,中国联通中国建筑等市净率较低的蓝筹股也在盘中冲击涨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券商指数的回暖仍然无法改变其行业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风险是年内多家排名靠前的券商纷纷遭受监管处罚,由此而带来行业性的降级预期。

  据不完全统计,有不少于15家券商在年内遭受过证监会[微博]的处罚,其中2014年分类中,20家评价为AA类的券商中,遭受处罚的就多达11家。

  “今年行情下,被罚的券商很多,而且大多是上市券商和一线券商。”前述非银金融研究员表示,“券商受罚最直接的影响倒不是罚款,而是评级。因为监管机构要按照这个来确定券商的业务创新空间,评级下降会影响业务和品牌,进而间接的影响业绩。”

  此外,中信证券(600030.SH)等证券行业反腐事件至今尚未完全消化,而这也将成为券商股潜在的不确定性的因素之一。

  而在一些投资人士看来,券商股受罚、金融反腐等不确定影响已在市场表现上有所体现,而加入SDR等大事件预期的升温,仍将在大方向上对券商股和大盘带来影响

  “针对券商处罚的利空已经被市场消化了,在前一阶段市场是处于超跌状态的,中信等龙头一度都接近净资产了。”一位接近监管层并侧重于蓝筹股投资的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认为,“其实应该更关注大方向上的变化,比如加入SDR的可能性,毕竟券商股和大盘是相辅相成的。”

  (编辑:林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