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05:1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伟 ○编辑 枫林

  周一,市场在央行[微博]“双降”的利好下高开,但最终走出宽幅震荡形态。沪指围绕3400点一线反复震荡。虽然两市成交放大至万亿,但指数涨幅并不明显。在当前资金利率中长期走低、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部分板块估值泡沫已经较为明显。同时,资金不断关注相关热点,形成部分领域的赚钱效应。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对系统性风险短期难以形成的考虑,预计后市股指将在充裕流动性和结构性的高估值博弈中“艰难”上行。

  流动性充裕 结构性泡沫明显

  从周一市场的反应来看,央行“双降”强化流动性宽松预期带来指数高开,且热点较为丰富,航天航空板块上涨3.68%,券商信托行业上涨2.12%。新能源汽车继续受到资金追捧,并且向纵深发展。资金追逐方向从开始的充电桩、电池,向目前的整车标的发展。

  10月以来市场震荡上行,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20%。从当前依然活跃的市场参与各方声音来看,其参与市场主要基于两个逻辑。一方面是中长期利率下降,钱多和资产配置荒并存。另一方面是中短期内系统性风险不存在。同时,近一段时间内,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基于这样的判断,存量资金在10月入场参与度较高,形成了一定的反弹,且这两个逻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不会有大的变化。

  与此同时不得不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当下A股估值仍然较高,目前创业板市盈率100倍。相较世界主要资本市场,这种高估值背景下的投资实际上面临一个中长期市场估值泡沫回归的背景。对于股票市场来讲,如果经济增长继续下落、债券市场出现泡沫破裂下跌、币值出现贬值的不确定性等,其总体难有趋势性机会。

  关注转型 后市或“艰难”上行

  在资金多和结构性估值泡沫的同时,我们看到一些资金和机构参与度也较高。无论是周一的军工等板块,还是前两周市场追逐的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行业,都有较为可观的涨幅。其中新能源汽车不但月度销量数据良好,而且年度业绩锁定能力也强,成为资金重点关注对象。新能源车指数本月涨幅已经达到20.67%。这些资金的足迹显示,在当前背景下其对传统行业并不感兴趣,对新兴产业则表示出重点关注。这表明资金从实际行动上,还是更关注中国经济转型的可能龙头行业和板块,其核心思路是关注中长期产业经济转型趋势。

  对于后市,有深圳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表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市场处于钱多可配置资产相对少、系统性风险不大的环境,指数向下空间不大,但向上受到估值压迫,同时不存在年初的大量增量资金的动力。最终,市场将通过不断寻找可持续的结构性机会来推动指数“艰难”上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3429.58点,上涨17.15点,涨幅为0.50%。深证成指收报于11687.77点,上涨84.31点,涨幅为0.73%。两市成交额放大至1.11万亿元。创业板指数收报于2527.48点,下跌10.90点,跌幅为0.4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