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20:26 新浪财经 微博

  中金王汉锋

  央行[微博]宣布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同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我们快评如下:

  (1)    预期中的“双降”。三季度的数据公布在上周全部落地,宏观经济层面并无明显起色,经济企稳复苏需要更加宽松的政策来支持。因此近期的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已经之前就在开始反应这种预期。因此周五的双降从时间点上,从操作方式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尽管有很多观点认为,目前流动性已经足够宽松,进一步放松的效果有限,但我们认为给定目前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成本依然不算低,而且考虑到物价的低迷,特别是生产物价的低迷,企业面临的实际融资成本在10%以上,这显然是跟实体经济的低迷是不相匹配的。考虑到较高的实际资金成本,货币政策依然要有所放松以支持经济的企稳复苏。今天的双降,虽然符合预期,但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稳增长的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政策必须锁定市场有关货币宽松的预期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中的融资成本。

  (2)    短期对市场有利,但考虑到市场已经有所反弹,利好幅度和持续性需要观察。市场自八月份低点到目前,A股大盘反弹幅度已经接近20%,而中小市值股票反弹幅度更大,累积了一定的利润。近几个交易日的波动有所加大,反应投资者分歧有所加大。我们认为,近期的双降对市场是利好,但考虑到市场前期已经累积了一定的上涨幅度,对市场能够继续产生多大的利好需要观察。从技术的层面看,市场从低点反弹的幅度也在逐步接近一些临界位置,能否有效突破需要多方面因素的积极配合,我们仍需要根据其他条件综合来观察。而且,注意到今日证监会[微博]宣布了对一批股价操纵等不法行为的处罚,这某种程度上也可能会对于那些违规违法炒作个股的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带来相关的监管风险。

  (3)    A股操作建议。相对谨慎的或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趁利好中逢高锁定部分反弹的利润。相对收益或者相对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借着资金宽松的预期,继续利率敏感的板块(如地产及产业链)或参与局部的投资主题(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等),但也要注意获利了结的风险。总体上,我们仍然维持前期对市场整体中性的判断,市场仍处于涨多了要获利,跌多了要进场的区间交易状态。

  (4)    较为明确利好港股。港股市场对放松的预期相对弱,且目前依然对A股有较大幅度折价,且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宏观层面的变化更加敏感,我们认为此次双降对港股的利好更加明确,港股未来一段时间仍有一定幅度的上升空间。我们相对看好金融、工业、互联网和医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