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13:34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让时针拨回八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7年10月16日,沪指创下了6124点的历史高点,这在老股民心目中留下深深的烙印,至今仍难忘怀。

  多少人魂牵梦绕,期盼股指能重返6124点。可如今,8年过去,沪指距离6124点仍有近2800点的差距。

  不过,牛熊轮回,股民们已换了站岗人,股市已辞去旧貌换了新颜。当年持续至今仍能交易的1466只个股中,已有1007只股价超过了6124点(经后复权处理,下同)时的价位。

  虽然今年6月中旬以来的股灾让股民朋友们很受伤,但与6124点后步入漫漫熊途相比,眼下大家对股市梦想仍有较高期望。

  8年煎熬

  市值表面超越 难掩万亿蒸发

  老股民沈阿姨永远也忘不了2007年10月16日那根小阳线。沪指在经历了“5·30”暴跌行情洗礼后,于当天冲上了历史巅峰6124点。

  A股在6124点戛然而止。和亿万股民一起,沈阿姨见证了A股历史上最大一轮牛市的巅峰,也见证了那一轮牛市的结束。此后8年,无数股民沦为了6124点的站岗人。

  去年7月份以来,A股又迎来了一轮大牛市。2015年6月12日,沪指站上8年来的最高点5178点之时,市场上不乏A股将破6124点的声音。

  历史似乎在重演。就像8年前一样,在一片叫好声中疯牛突然倒地。截至昨日,沪指收报3338点,与8年前比,还隔着2786点的鸿沟,跌幅高达45.5%。

  不过,A股总市值已悄然迈过6124点。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466只股票(与目前可比对数据),总市值27.80万亿元;截至昨日,在A股市场上市交易的个股已达2782只,总市值约46.3万亿元。

  不过,由于中石油等权重股以及创业板等在6124点前均没有上市,因此这种计算或许不能完全说明投资者的损失程度。6124点时,创业板尚未上市,现今创业板股票已达484只,总市值接近4.32万亿元。

  精确计算可以看到,2007年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466只股票,总市值27.80万亿元;到昨日收盘时,这1466只股票市值为26.78万亿元,总市值仍蒸发1.02万亿元。

  穿越牛熊

  千股股价却突破6124点之巅

  回望8年来,A股已经历过四次较大幅度的反弹行情,分别是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沪指涨幅超100%;2010年7月至11月,沪指涨幅32%;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沪指涨幅24%;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沪指涨幅达1.27倍。

  纵观8年来A股市场的牛熊演绎,仍有不少股票不惧大盘的风雨,股价超越了6124点的水平。

  据东方财富网choice统计,在2007年10月16日之前上市的1466只股票中,截至昨日,共有1007只股票复权价已经回到了6124点之上,占股票总数的68.69%。

  具体来看,12只个股穿越牛熊,收获10倍以上涨幅;458只个股股价翻番。其中,涨幅前五名个股为平潭发展、三安光电华夏幸福棱光实业金证股份,8年内股价涨幅分别达到34.33倍、30.49倍、23.10倍、21.00倍、16.95倍。

  百元股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牛市标杆,6124点与5178点时百元股分别达到11只和96只;1664点时,两市无一股票收于100元上方;随着大盘节节下挫,目前百元股仍存12只,较今年高点时降幅达九成。

  与此相对应的,很多个股股价出现大面积崩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2007年10月16日以来,A股市场共有459只个股的股价出现下跌,其中121只个股的股价在此期间遭遇腰斩,中国铝业西部矿业云南铜业鞍钢股份宏达股份焦作万方南山铝业等7只个股股价跌幅超过80%。

  谁执牛耳

  医药和新兴产业更胜一筹

  这些穿越多年熊市股究竟潜藏着哪些走牛基因?

  记者观察发现,众多走牛基因中,重组股可能是资本市场屡试不爽的“育牛场”。据统计,8年来涨幅前三名的平潭发展等3只个股,无一不是重组股。例如鄂股三安光电,公司前身是ST天颐,2008年通过重组转型为LED产业,8年来股价大涨30.49倍。

  有观点认为,重组成功公司的总股本通常在5亿股以下,大股东持股比例高的上市公司便于资本运作,重组风险较低。

  若从行业上来看,400余家股价涨幅超过100%的公司中,医药生物等五大产业公司数目最多。其中三大产业是新兴产业,包括医药生物公司有60家,在众多行业中居首;同时还有计算机企业28家和电子企业24家。此外房地产和汽车企业各有36家和25家。

  而在众多熊股中,以有色金属、钢铁和采掘行业居多。例如股价跌幅超八成的有7家公司,其中6家来自于有色金属行业,1家来自钢铁行业。“这可能与经济周期有关。”财经评论员老艾认为,钢铁、有色、煤炭等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目前不太景气,股价自然不振。而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产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表现可能也更好些。此外,股市中有俗语是“吃药喝酒”,白酒和医药等消费类个股也是较能够穿越牛熊的个股,医药生物类股票走牛也有这方面原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则认为,新兴产业类个股虽存在高成长率,但也可能有高失败率,投资者要精挑细选。“如果可以连续3年高增长,说明可能真的是好公司。”

  8年之鉴

  深挖个股弯道超越6124再启航

  8年轮回,如今的沪指仍徘徊在3300点附近,6124点是否已经越来越遥远?“可能暂难回到这一点位了。”老艾表示,2007年沪指达到6124点,是权重股集体发力的结果。受经济周期影响,传统产业集中的权重股再回到当初的点位有点困难。比如中石油,想在短时间内回到48元并不现实。

  老艾认为,中国的沪指目前有些失真,与其关注沪指,不如关注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等,这里面的公司更接近市场,其中许多新兴产业公司也更符合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从中挖掘有潜力的公司。

  董登新也认为,经过上一轮的下跌,3500点-4000点附近有大量的套牢盘,因而目前沪指如果不能突破3400点,将难现大的行情。至于今年四季度市场能否有新的突破,他认为可以关注两方面焦点:一是国企改革,能否取得大跨步的进展;二是今年内GDP能否成功探底,如果不能成功探底,可能给A股带来较大压力。

  不过,董登新也认为,在长期投资思路下,寻找穿越牛熊股是不错的选择。“长期投资比短期投资更容易赚到钱。”他认为,中国股市的特征就是暴涨暴跌,而短期投资的股民难以把握节奏,导致八九成的人都没赚到钱。如果是长期投资,就可以从中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切入,长期下来,穿越牛熊可能性还是有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