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5日 07:52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 李哲

  还在人山人海里忙着朋友圈摄影大赛?A股大假,外盘安好?远逊预期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将给未来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耶伦是否正放下加息念头?金价油价又可还安好?

  美股强势反转,三大股指皆收高

  美股周五收盘,实现了大幅逆转,全线收涨。但是,考虑到第三季度的糟糕行情,市场信心仍然非常脆弱。

  收盘统计来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200.36点,涨幅1.23%,报16472.37点。标普500指数收涨1.43%,报1951.36点。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收涨1.74%,报4707.78点。而欧洲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0.2%,创下连续第三周下跌。

  尽管美股周五收盘上涨了,但是市场仍然忐忑不安,资金流出资本市场的规模也在上升。对此,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周六在波士顿发表讲话安抚市场称,美国短期内的金融稳定并未受到任何“严重风险”的威胁,“银行资本雄厚,具有相当大的流动性缓冲,住房市场并未过热,家庭和企业借贷在多年衰退后刚刚开始缓慢回暖。”

  此外,投资者也正在斟酌远逊预期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将造成什么影响。

  市场信心不能单靠大佬喊话

  市场信心这种东西靠大佬的喊话不能完全解决,毕竟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风险资产的收益表现非常糟糕,让投资者失望异常,而这才是信心不足的关键。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报告显示,从各大资产9月的表现来看,在德银选定的42个全球资产中,有27个资产在9月是下跌的。除玉米(7%)、小麦(4%)和希腊股票(6%)表现突出外,一些跌幅温和的资产,其中大部分是核心政府资产或美国投资级别的各类资产。即便如此,这些资产的收益仍然是下跌了2%。

  而今年第三季度更是风险资产多年来表现最糟的季度。第三季度中,标普500指数下跌6.4%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8.4%,创下了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糟表现,而日经指数下跌14%是自2010年来的最糟。而在新兴市场,上证综指下跌28%和圣保罗指数(Bovespa)下跌15%则创下了2008年来的最糟季度表现。

  好吧,我们不提过去了,未来会好起来吗?恐怕没那么简单,最典型的指标是,第三季度美股股指的跌幅和波动率均创2011年以来新高,凸显了市场对美国以外国家地区经济增速的担忧,那就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放缓终将拖累持续牛市的美股。

  不过,外部世界完全受中国经济影响的时代还没有来临,这一天能否到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能否突破目前的瓶颈。尽管外部世界不完全受到中国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影响程度已经占据一半以上,听听美联储的耶伦阿姨对于不加息的解释就知道了。

  而对于A股市场,如果海外资本市场沉落的话,能走出独立的行情吗?答案恐怕也是不能,因为今天的情况有所不同,中国经济已经完全融入到现有国际经济体系之中,美国的次贷危机、欧洲的债务危机,东南亚国家的衰退等等,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这些国际财大事不可错过

  联储今年加息或成空,美股低开高走大逆转

  周五美国股市低开后一路走高,上演了大逆转的好戏,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均大涨逾1.2%,纳指劲升1.74%。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远逊预期,令美联储今年加息预期大幅降温。本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涨近1%。

  备受关注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远逊预期,且上月数据大幅下修。此外,薪资增速异常疲弱,就业参与率创下38年低位。分析师称,此次非农就业报告没有任何“亮点”,这是逾一年来最疲弱的就业报告,投资者“可以忘了10月加息”,目前在该月加息的概率为零。

  图一:过去三个月,就业人数以2014年2月以来最缓慢的速度增加。去年春天以来,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人数为20万,但目前速度已有所放缓。

  图二:受8月和9月涨幅较弱的影响,2015年新增就业总人数已不及去年的步伐。不过,美国经济今年仍有望成为过去十年中,就业增长方面表现最好的年份。

  高盛认为,12月加息有点悬。美国国内经济活动已经“稍稍减缓”,通胀和金融环境都没有改善,9月份就业报告大幅低于预期。

  欧股收涨0.5%,美国疲弱非农报告被视为利好

  欧洲股市周五收盘上涨,扭转盘中因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令人失望而带来的下跌走势。欧股收盘上涨0.5%,报347.86点,盘中曾最低触及343.21点。在本周的交易中,该指数下跌了0.4%。

  Trustnet Direct的市场分析师托尼·克罗斯(TonyCros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这可能是一种“曙光”,原因是表现不佳的美国经济数据很可能将促使美联储将首次加息的时间推后至2016年。他说道:“欧洲投资对这份报告的短期解读是,这对股市来说是个好消息。”

  非农报告远逊预期,金价收盘大涨2.1%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盘上涨逾2%,扭转此前五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走势,原因是表现疲弱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促使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可能进一步推后加息时间。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上涨22.9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136.60美元,涨幅为2.1%。金价在本周交易中累计下跌0.8%。

  油价收高1.8%,因美国活跃钻探平台数锐减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盘上涨,主要由于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钻探平台数量下降至五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11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上涨80美分,报每桶45.54美元,涨幅为1.8%,盘中一度触及每桶44美元下方的低点。在本周的交易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则仍旧下跌了0.4%左右。

  美联储副主席:美国金融稳定并未面临严重风险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周五称,短期金融稳定性并未面临“严重风险”的威胁。费希尔指出,美国金融机构缺少一些必需的工具来解决问题,并就美国监管机构的数量问题提出了批评。另外,他还对所谓的“影子银行系统”表示担心,指出资金正在从受监管的行业流向这个系统。

  标普上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至BBB+

  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周五发布报告,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上调至“BBB+”,称其上调评级的原因是该国采取了两轮就业市场改革措施。

  谷歌[微博]上市主体正式更名为“Alphabet”

  谷歌于周五在美国证券市场收盘后正式更名为“Alphabet”。谷歌在今年8月曾表示,该公司将对企业架构进行调整,通过创办一家名为Alphabet的“伞形公司”,把旗下搜索、YouTube、其它网络子公司与研发投资部门分离开来。谷歌当时表示,“Alphabet将取代谷歌成为公开交易实体,所有的谷歌股票将自动转换为同等数量的Alphabet股票,并拥有同等表决权。

  Alphabet旗下将包括“谷歌”和Calico,后者旗下包括了谷歌风投、谷歌资本、谷歌实验室Google X和其它子公司。谷歌的核心业务--搜索、YouTube和Android--将组成为Alphabet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也就是未来的“谷歌”。Alphabet旗下所有子公司都将拥有自己的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将担任Alphabet首席执行官。

  虽然谷歌的日常运营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不过谷歌的声明意味着Alphabet从周五开始已从法律上正式宣告成立。在周五收盘之后,谷歌股票“C级和A级”将被置换为同等数量的Alphabet股票,只不过它们的证券代码依旧保持不变,仍为“GOOG”和“GOOGL”。

  苹果收购英国语音技术初创公司VocalIQ

  消息人士周五透露,苹果已收购了英国语音技术初创公司VocalIQ。后者开发的人工智能软件,能够帮助计算机与用户进行更为自然的对话。收购VocalIQ,将有助于苹果改进虚拟语音助手Siri,并有望进一步推进苹果的汽车项目。在VocalIQ的语音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能够被整合到可穿戴设备、家庭联网设备当中的同时,这家公司特别关注车载应用的开发。

  特斯拉[微博]电动车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大增49%

  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周五宣布,该公司第三季度在全球售出1.158万辆电动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9%。特斯拉电动车销量的大幅增长,与该公司刚推出的SUV型电动车Model X关系不大。

  可口可乐和麦当劳[微博]敦促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马上离职

  国际足联(FIFA)赞助商可口可乐和麦当劳已经提出要求,敦促已在此前宣布辞职的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应马上离职。这两家公司发表声明称,对于丑闻缠身的国际足联来说,只有在其同样深陷丑闻泥潭的负责人真正离开的情况下才能展开改革。国际足联的赞助商为该组织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它们所发出的这种公开呼吁将令布拉特面临很大压力。

  布拉特在周五晚间否认自己犯有任何罪行,并重申了不会马上离职的立场。他在美国的代表律师发表声明称:“虽然可口可乐是很有价值的国际足联赞助商,但普拉特并不同意其立场,并坚定地认为他现在就离职并不符合国际足联的最佳利益,同时也无助于推进改革程序,因此他不会离职。”

  中概股周五普涨,新浪微博大涨逾12%

  中概股周五收盘普涨,宝尊电商涨13.15%,易车网涨12.85%,新浪微博涨12.1%,优酷土豆涨10.91%,乐居涨10.61%,去哪儿涨10.1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