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韧

  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投资是人生的马拉松。很多人喜欢在牛市中赚快钱,但殊不知价值投资的精髓就是在低迷时坚定选择,就像龟兔赛跑一样,最终收获投资的果实。而现在沪指3000点区域,无疑又是价值投资的战略良机。

  很多看空中国的评论并没有扎实的数据基础,往往是人云亦云式鹦鹉学舌。举例而言,言A股市场必称高估,高估就一定是泡沫高,但海外市场估值多少,却难以说出准确的数据,所以现在称A股市场高估其实是错误的观点。

  以最严谨的2014年全球各大经济体市值称重比例为例,目前A股市场总市值称重比例是64%,而现在美股、英股、德股、日股以及我国台湾地区股市总市值称重比例分别为139%、152%、48%、109%和168%,可见除了德股之外,A股是全球市场市值称重比例最低的,这是横向比较的数据。

  从市值纵向比较数据看,2007年沪指6124点之际市值称重比例是136%,2015年沪指5176点之际市值称重比例略超过100%,而从2000年至今的市值称重比例均值是51%,2005年至今的市值称重比例均值是55%,2010年至今的市值称重比例均值是58%,根据2015年GDP预测数据的A股市值称重比例是60%。要知道2005年之前,A股四大行和两桶油都还没有全部会师A股市场,因此从市值称重比例这项最重要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比例关系的价值指标来看,60%称重比例已到了价值下限。

  再论估值这项指标,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估值现在都低于10倍PE,其中上证50指数估值仅有8.5倍PE,而沪深300指数估值也不超过12倍PE。饱受诟病的创业板指数估值也大为改观,要知道A股创业板市场股票数量仅400余家,美股纳斯达克[微博]市场是2400余家,前期创业板股票投机最大的泡沫其实是市值严重高估,就是说不仅PE高估就连市销率也高估,这一教训值得投资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汲取。

  看完数据,接下来看一下谁在行动。先从透明数据看“国家队”基金行动,以成立最早的嘉实和华夏两只“国家队”基金为例:7月至8月基金净值波动仅1%,显示出基金仓位较轻,但9月后沪指3000点至3200点区间,基金净值波动与指数波幅出现同步迹象,显示基金开始重仓。

  再看险资举牌行动,7月以来共有18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被举牌股票集中在银行、房地产和商贸等产业领域。结合上述“国家队”基金可能采取类蓝筹指数化策略,而险资举牌集中的领域也是低估值领域,价值投资取向一目了然。

  最后看成熟市场常见的股票回购行动,已有41家上市公司拟回购金额465亿元,目前已有17家公司采取回购行动,涉资62亿元,采取回购行动的上市公司一般为低估值且现金流充沛。见一叶而知秋,上述价值型机构和上市公司举措可以给投资者奠定研究的基础,沪指3000点价值投资机遇可谓难得。 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