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3日 06:52 新浪财经 微博

  大盘参考

  市场在经过近日的反弹后,中小盘题材股累计获利筹码较多,短期在股指盘中的震荡或将引发其短期筹码的兑现。而从权重板块来看,在此轮反弹过程中确实存在滞涨,受制于市场量能的不足,其反弹空间相对有限。短期在习奥会阶段股指延续震荡的概率较大,但上行空间有限,个股在超跌反弹后将呈现分化格局。在中期趋势仍处于下行中,切勿重仓操作。

  要闻盘点

  全球增长担忧令美股收跌

  周二美国股市收跌。大宗商品商品期货价格下跌重新激起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79.72点,报16,330.47点,跌幅为1.0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4.23点,报1,942.74点,跌幅为1.23%;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下跌72.23点,报4,756.72点,跌幅为1.50%。

  美联储上周出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而决定暂不加息,强化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习近平股市调整后首提A股: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

  习近平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这主要是由于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以及国际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引起的。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新疆60周年庆典将至 本地股再上风口

  日前,新疆自治区政协召开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对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组织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点评:随着10月1日的自治区成立纪念日将至,资本市场对新疆的关注持续升温,各方普遍预期,新疆有望在周年大会收获中央“大红包”,除了中央或有大动作外,新疆对接“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或于近期出台。目前兵团国资改革方案已制定完成,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已启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自贸区建设方面也有望取得突破。新疆板块具备多重驱动性因素刺激有望再度站上风口,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新疆众和 (600888)、八一钢铁(600581)、北新路桥(002307)等。

  林场改革加快催生万亿蓝海 林业股有望重估

  据中国政府网22日消息,为规范国有林场备案程序,加强国有林场管理,保障国有林场改革顺利进行,促进国有林场健康发展,国家林业局发布关于印发《国有林场备案办法》。

  点评:林场改革从长远来看将利好林业类企业发展。其中,对政府监管的清晰定位、对林场企业性质的还原,有利于提高林场的经营决策效率、提高国有林场的生产积极性;而对林区有序的停止采伐,则在切实建立和保护生态系统的情况下,有利于林业企业后续资源的可持续性开发,也给此后加入的竞争者形成了政策壁垒;提高了林业企业现有储备林地的估值。之前林业局会议提出力争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6万亿元,林业改革的落实将进一步挖掘林业产业蓝海,A股上市公司中,岳阳林纸(600963)、永安林业(000663)、福建金森(002679)等拥有林业资源类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油气改革方案年内将出 混改排头兵望突围

  据上证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智囊人士已经就油气改革提出了多项改革思路和建议,其中之一便是推进油气领域从不完全市场产业链向市场化产业链的根本性转变。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如果改革走向深入,我国油气产业的上下游各主要环节,包括矿权出让、勘探开发、管网运输、流通、炼化等环节都会进行市场化改革,将实现脱胎换骨式改变。

  点评: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及其配套措施出台,特别是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消除同业竞争等方案措施的出台,将成为油气改革领域的强催化剂。而油气改革打破上游垄断,将释放一个数万亿的蓝海。随着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时点临近,油改概念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混改排头兵将迎爆发。可重点关注国际实业(000159)、石化油服(600871)、泰山石油(000554)。

  行业机会

  多地高考改革方案上报 教育概念股迎来机遇

  据媒体报道,目前海南、青海、山东等多地已将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报教育部核准备案。其中山东省22日确定了“3+1”教育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路。海南省教育厅21日下发通知称,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对我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资源保障等提出一系列挑战。青海省日前公布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青海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内容和实施时间表。

  点评:分析认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转变人们升学观念对推动在线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意义重大,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教育概念股有望迎来发展机遇,相关公司值得关注:方直科技(300235)、新南洋(600661)、海伦钢琴(300329)。

  张江高科市北高新联袂停牌 沪区县国资改革发力

  22日晚间,张江高科宣布因浦东新区国资委[微博]筹划、研究与其有关的重大事项开始停牌,闸北区国资旗下的市北高新亦宣布筹划定增事项停牌。

  点评: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发令枪打响后,上海作为地方国资重镇,不仅通过市级国资流动平台积极整合国企资源,区县级国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浦东已率先发布国资国企改革“18条”,外高桥、金桥、浦发、港城这四大集团成为改革先锋。闸北与静安酝酿“撤二建一”,也有望推进国资领域整合。浦东建设(600284)是浦发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而浦发集团净资产相当于公司十倍;上工申贝(600843)具有跨国并购和整合的成功经验,机构看好其改革前景;静安区国资下属的开开实业(600272)长期以来业绩不佳,目前市值不足30亿元。

  上海科创板推出时间临近 科创园区型公司率先受益

  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上海市金融办正会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有关方面,细化完善建设方案,形成完整的业务规则体系,稳步推进制度创新,研究科技创新 板与其他市场板块的对接机制,有望在国庆前推出。8月21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金融服务 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再次锁定科技创新板落地的时间表。

  点评: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浦东作为核心功能区,正在抓紧制定“行动方案”。科创板是上海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内容,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是上海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产物之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将为上海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当地科创园区型上市公司将首当其冲受益。陆家嘴(600663)、紫江企业(600210)等不仅受益于主营业务提升,还将享受向科技投行的转型红利 。

  充电桩有望纳入稳增长项目包 千亿需求即将爆发

  据悉,“城市充电基础设施”有望被发改委列入新的四大工程包之中,达成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一箭双雕之效,新建纯电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和生产标准也将放宽。与此同时,工信部22日发布消息,《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3项系列国标已通过审查。

  点评:从单纯的基建投资扩展到充电桩这样的新兴产业,中国经济的稳增长路径正在由守转攻。而充电国标的出台将消除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担心的充电难问题,打破行业发展瓶颈。据机构测算,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充电桩数量将分别达到1.2万个和450万个,市场规模逾千亿元。公司方面,众业达(002441)拟定增募资10亿元,加码电动客车充电系统站项目建设;特锐德(300001)已与北汽、宇通等电动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万马股份(002276)上月获得数十家机构调研,充电网络建设和电动车分时租赁业务受关注。

  公告掘金

  中炬高新获前海人寿再次举牌 

  中炬高新(600872)公告,截至9月22日,前海人寿持有中炬高新股份升至15.11%,时隔一周完成再度举牌,已晋升公司第一大股东。若公司定增完成,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计将达38.38%。 

  风华高科拟购光颉科技股权 拓宽产品销售领域 

  风华高科(000636)拟以现金公开要约收购光颉科技普通股35%-4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收购总金额约为2.38亿元-2.72亿元。光颉科技为台湾上市公司,其薄膜工艺制程的精密电阻、高频电感具有行业内的领先技术,产品已进入汽车电子 等高阶应用,2014年净利润2900万元。 

  康恩贝增资上海鑫方迅 布局互联网医疗  

  康恩贝(600572)拟出资2600万元增资上海鑫方迅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占增资后上海鑫方迅注册资本的20%。上海鑫方迅有医养护一体化居家健康管理、远程医学监测、远程会诊、合作医院 托管(包括养老 社区合作医院)和健康管理与智慧养老五种业 务模式。 

  鼎立股份等获增持  

  鼎立股份(600614)大股东鼎立控股增持公司79万股,据增持计划,大股东自7月14日起六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5亿元。欣旺达(300207)实控人王明旺9月21日-22日增持公司390万股,据增持计划,自7月20日起六个月内,实控人增持公司不少于2.3亿元。

  ·业绩报告·

  亨通光电三季报 预增50%到70%左右

  ·增持减持·

  雪莱特实控人及高管等抛3000万元增持计划

  鼎立股份第一大股东增持 近80万股

  万里扬获实际控制人增持逾61万股

  欣旺达实控人斥资逾9千万元增持

  高新兴获董事长增持近12万股

  润和软件获董监高多人增持17万股

  上海佳豪获股东及董监高多人增持7万余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