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韧 ○编辑 杨晓坤

  经历了2015年中期调整,很多投资者对投资丧失了信心,但事实上根据23年来A股历史数据统计,投资者在上证综指每一次历史高点介入,在随后长短不一的时间内几乎都能够获得解套,而且居然也能够获得12%的年复合增长率。最近一次历史峰值6124点,虽然指数还未创出历史新高,但接近80%的股票价格都曾创出历史新高。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成功的奥秘在于坚持。

  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投资之初,往往有两大目标:一是超越理财收益,二是跑赢通胀。假设牢牢锁定这两大目标,其实目前几乎绝大多数投资工具都很难跑赢股票投资,收益率高的本金安全性有问题,本金安全性高的收益率低。但业余投资者新入市之初,往往容易被股票价格的波动率所吸引,从而忘却入市之初的收益率目标,屡次追涨杀跌亏损之后,又陷入投资信心危机。其实这一切在你了解了股票投资的价值规律之后,完全能够寻觅到解决之策。

  例如,在美股投资策略中,始终存在着一种傻瓜型价值投资策略,叫“道10策略”或者叫“狗股策略”,这种投资策略要求投资者在每年末购买组成道琼斯工业指数30家成分股中具有最高收益率的前10只股票,由于简单易懂所以也是傻瓜型价值投资策略。该投资策略在美股价值投资中也同样可扩充至标准普尔指数500家成分股中具有最高收益率的前100只股票。“狗股策略”能给美股投资者带来超过14.5%的年复合收益率。

  “狗股策略”能够成功的奥秘在于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整体估值一直处于10倍至20倍PE区间波动,远远低于美股估值中位线,再从中选择20%至30%的最高收益率股票,事实上仅股息率就已大大超越银行存款收益率。当A股市场蓝筹股指数估值缺乏竞争力之前,“狗股策略”并不适用于A股市场,但是今天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已低于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估值,因此“狗股策略”同样适用于A股市场。

  目前全球各大经济体中,国内银行存款收益率还远高于其余各大经济体国家和地区,但从长期趋势分析,各大经济体银行存款收益率一定会趋于接近。而A股蓝筹股指数估值又比全球其余市场蓝筹股指数估值具备洼地优势,银行收益率却又高于其余市场银行收益率,这意味着未来较长时期A股蓝筹股指数收益率会高于其余市场,直至出现A股蓝筹股指数高估现象。

  另外,“狗股策略”在美股市场应用往往选择岁末入市,这一规律也同样适用于A股市场。因为数据统计显示,选择四季度建仓的中期趋势成功概率是一年中投资成功概率最高的季度,即便是熊市最低迷阶段成功概率也极高,仅牛市末期A股处于高估值阶段的季度不适用该规律。 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