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指出,银行板块的集体上涨,对指数的稳定有非常直接的作用,从历史来看一般都是权重股先见底,小盘股后见底

  ■主持人:张晓峰 乔川川

  权重板块逆市上扬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是9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再度受制于外围市场震荡下行,最终失守3200点并且跌破5日均线,首秀失利的九月市场变得越发扑朔迷离。值得注意的是,工农中建四大行与石化双雄表现尤其生猛,护盘功不可没,建设银行尾盘一度冲击涨停。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蓝筹股的护盘?

  银河证券:两个月内两次降准降息,有利于实体经济恢复和改善股市信心。而且基本养老金即将入市,更有助于长期稳定市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在经济增速换挡期下,过去增速快的老产业已经开始下滑,而经济结构调整“阵痛”下,新产业的培育还需要较长时间,此外,前期财政货币政策已经采取了较大的扩张力度,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宽松,边际效果要大打折扣。建议投资者切勿再去博取短期泡沫,而要以打持久战的心态逢低挖掘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板块与个股。

  中航证券:本周再次进入短线调整,虽然沪指没有太多下跌,但盘面个股调整的幅度还是比较剧烈,原因在于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板块集体的大幅拉升,促使市场再现跷跷板效应——大象起舞、个股大跌。周一尾盘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急速拉升大涨超9个点,昨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大银行股再度大涨,呈现出明显的接力赛态势;银行板块的集体上涨,对指数的稳定有非常直接的作用,从历史来看一般都是“权重股先见底,小盘股后见底”的规律。

  短期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小幅低开后快速跳水,盘中跌破3100点关口,但十点半左右,金融、石油两大权重板块集体护盘拉升指数,最终沪指报收3166.62点,请问技术面看,后市如何演绎?

  源达投顾:沪指月线KDJ指标死叉向下发散运行,显示对应级别的调整还是有下跌动能。沪指跌破5日均线,MACD指标有拐头向上趋势。60分钟图KDJ指标和RSI指标均线空头排列,说明市场做多动能不足。创业板走势更是弱于主板市场,创业板指跌破5日均线,并且由于受多条均线和三个跳空缺口的压制,短期内走势不容乐观。

  巨丰投顾:当前政策面利好不断,但市场跌跌不休,究其原因,还是信心的缺失。从技术面角度看,沪指3100点盘中再次被击穿,若无外力作用,大盘将再次确认前期低点。目前可轻仓观望,想抄底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跌破净资产的蓝筹股。

  宁波海顺:沪指昨日延续震荡,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尽管近期管理层频出利好有所提振市场信心,但短时间内经历两轮大跌的A股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投资者谨慎情绪上升,资金不敢大举积极介入,且上方压力线明显,加重市场忧虑,目前股指仍然缺乏较大上涨动力,市场信心恢复还有待时日,短期内沪指维持震荡弱势局面不改,操作上建议保持谨慎策略。

  关注业绩白马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两市再现逾千只个股跌停局面,盘面上,除银行、券商、煤炭石油等权重股上涨之外,其余各大板块悉数下跌,军工、计算机应用、农机等板块跌幅居前。请问,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呢?

  大摩投资:今天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预计维持指数稳定将成为权重板块的首要任务,不过考虑到假期期间内外盘的不确定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中期可以关注业绩稳定的医药、酿酒食品等消费类板块以及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金融蓝筹股。

  中证投资:总体上,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待行情稳定后再行操作;不过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投资者,不妨借市场底部震荡时机吸纳筹码,特别是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军工北斗等主题受益品种,以及电力、交运、基建等受益稳增长品种,以中长线布局思路穿越短期震荡格局。

  天信投资:目前蓝筹股有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但中小盘题材股资金出逃现象严重,这说明当前市场资金风格正从半年前的讲故事炒题材逐步转向具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上,中长线投资机会已经到来,投资者可顺势逢低布局业绩优良的白马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