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8月跌出诱人股价新兴市场8月跌出诱人股价新兴市场8月跌出诱人股价新兴市场8月跌出诱人股价

  导读

  今年8月,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下跌了9.2%,在其所关注的10个行业中有7个下跌,公用事业和科技行业股票领跌。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动态市盈率为10.7倍,甚至低于发达国家的15.2倍。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9月第一天,中国股市以绿色收尾。上证指数下跌39.36点,收于3166.62点,跌幅1.23%;深证成指下跌386.65点,收于10162.52点,跌幅3.67%。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股市近期下跌主要受中国经济放缓以及美联储加息时间不确定的影响。而国家统计局9月1日最新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数据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数据显示,中国8月PMI为49.7%,环比下降0.3%,降至临界点下方,创3年新低。这意味着,8月中国制造业经济处于收缩状态。

  受中国股市9月1日下跌的影响,欧洲股市开盘便呈普跌态势,美国三大股指期货也随之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股指期货下跌0.69%,使该指数8月跌幅成为5年来最大单月跌幅;标普500股指期货下跌0.84%;纳斯达克[微博]100股指期货下跌1.07%,创自2015年5月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

  或许,9月的“开局不利”正是延续了8月全球股票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颓势。

  今年8月,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下跌了9.2%,在其所关注的10个行业中有7个下跌,公用事业和科技行业股票领跌。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动态市盈率为10.7倍,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5.2倍。

  作为本轮新兴市场的代表,由于投资者担忧政府干预市场的措施不起作用,中国股市持续下跌,上证综指两个月跌幅创2008年以来最大。上证综指8月累计下挫12.5%,已连续三个月下跌,前一个月下跌了14%。

  “我们认为8月中国PMI下降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目前还没有企稳。”巴克莱银行在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中国央行[微博]8月11日调整中间价的举措,使得人民币迅速贬值。与此同时,多个新兴亚洲货币也随之降至数年低位。而自人民币意外大幅贬值以来,31个大型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市值已经蒸发了1.9万亿美元。投资者也担忧中国经济放缓打击全球需求。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专注投资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和债券的美国ETF基金上周资金流出25.8亿美元,完全抵消了今年资金流入规模。而从2014年6月开始的13个月里,新兴经济体的资金流出总量达9400亿美元。

  “今年新兴市场股市资本外流的规模已经到达金融危机时的水平。”FIM Asset Management Ltd新兴市场主管Hertta Alava称,“在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定之前,股市表现不会好转。”

  新兴市场股市跌出“诱人”股价

  新兴市场股市集体“跌跌不休”,但股价也因此显得更为诱人。

  根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近日出版的报告,MSCI新兴市场指数按照本地货币计算本月已经回落了11%,这使MSCI新兴市场指数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降至9.4倍,已经低于5年的平均值。

  凯投宏观调查部门发现,目前俄罗斯股市的绝对估值是最低的,MSCI俄罗斯指数的预期市盈率目前为4.9,其5年均值为5.2。其次是埃及股市,MSCI埃及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7.2,但是其均值长期保持在4.3。再者是中国股市,MSCI中国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7.8,比其历史均值9.0低13%。MSCI中国指数的市盈率比上证综指的还要低。

  此外,MSCI秘鲁指数、MSCI哥伦比亚指数和MSCI台湾指数的市盈率目前分别为9.4、11.2和9.9,也分别较其五年均值下跌32%、25%和22%。这也使得新兴市场的股价在市场人士眼中显得更具吸引力。

  LGT Capital Partners的全球策略师熊田干夫(Mikio Kumada)说,从新兴市场最近的抛售来看,新兴市场股票价值被低估是很合理的。他还表示,“新兴市场股票价值被低估目前已经修正很多,中国公司在香港交易的H股因价格较低,现在尤为诱人。”

  安本资产管理亚洲公司是欧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上市公司之一,其管理的客户资产约有30%投资于新兴市场,约有5%通过投资于在中国香港上市的H股。旗下规模约1070亿美元的股票资产中,有60%投资于新兴市场和亚太地区股市。

  尽管安本已观察到资金正从新兴市场向欧洲和美国转移,但该公司董事总经理休·杨日前仍表示,安本不计划对现有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他称,外界或认为现有的市场波动很大,资产价格下跌幅度让人吃惊,但是和1987年的股灾和上个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比,这种波动还是相对很小的。

  中国股票市场后市仍被看好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 Mobius)认为,最近新兴市场股市的大跌带来抄底机会,尤其是中国股市中与消费相关的股票。

  麦朴思看好中国市场的理由主要有如下四点: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将重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国内消费,而持续的工资快速上涨也加速了这一进程;第二,解决产能过剩和推动市场公开公平透明化的计划将提升国有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第三,中国国企改革虽然推动缓慢,但仍在积极进行;第四,中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对金融体系和债务可持续性构成支撑。

  麦朴思的分析还得出,历史上新兴市场3轮牛市平均回报率为423%、平均持续时间为69个月,3轮熊市平均回报率为-57%、平均持续时间为14个月。

  另外一家英国基金公司安硕曾在2014年将中国A股头寸降至零,但日前该公司再次寻求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机会。

  安硕研究部主管简·德恩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忽视现有中国股市的巨大机会将是不明智的举动。“这个市场是巨大的,且拥有世界第一流的公司。中国经济前景要远比西方经济体光明。”他说。(编辑 张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