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首席投资策略师蒋凡:

  欧洲日本资产短线利好A股长期存投资机会

  核心摘要:内地A股深度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仍持观望态度。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首席投资策略师蒋凡认为,短期来看,欧洲由于希腊债务问题暂告段落,日本推行的各项上市公司改革措施,更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内地A股深度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仍持观望态度。

  “未来6-12个月,中国股市的整体透明度不高,市场对经济改革的成效、新旧经济博弈都存在一定疑虑。”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首席投资策略师蒋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坦言。

  相比之下,他认为,短期来看,欧洲由于希腊债务问题暂告段落,日本推行的各项上市公司改革措施,更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长线仍偏爱A股

  A股自6月中遭遇洗仓式抛售,内地政府推出一系列救市措施稳定股市,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

  “股票市场出现了无序地迅速下滑,政府担心会触发挤兑风险,波及证券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甚至引发更大范围的系统性风险,同时,中国股市参与者主要为散户,在经历市场大起大落时他们很难保持理性操作,因此,政府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些非常规手段稳定市场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蒋凡表示。

  同时,瑞士爱德蒙得洛希尔资产管理高级基金经理David Gaud表示:“要阻止市场过度起伏,结构性改革是唯一合理及可持续的解决办法。政府在过去几星期采取的措施能够有效地稳定市场,但不足以刺激大市在短时间内急涨,这也不是市场所需要的。然而,采取这些措施是正确的做法,可以支持市场重新估值,并维持比许多其他股票市场更为强劲的吸引升幅。”

  然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难免会造成一定的“后遗症”。

  “这些救市措施将市场风险转化为了不确定性,而且不确定性是缺乏统计学意义,因而很多投资者虽然喜欢风险,但他们却厌恶不确定性。”蒋凡表示。

  同时,他指出,这些稳定市场的措施会使部分散户的投资行为变得更加不理性,“从价值调整的角度而言,A股在过去12个月的升幅仍然惊人,剔除银行、石油等权重板块,估值依然偏高,仍然存在调整压力。”

  “目前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信贷增速超过经济增长,去杠杆压力仍然较大。但是,央行[微博]的货币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刺激效用不明显,主要由于传导机制失灵,缺乏足够流动性、透明度的债市来反映市场风险,从而导致虽然无风险利率较低,但市场实际利率仍然较高。”蒋凡表示。

  此外,对于市场热议的AH差价股,虽然坊间预期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两地市场价差会逐步缩窄,但是蒋凡却并不认同这个观点。“只要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完全开放,两地市场的剪刀差就会长期存在。”

  “目前中国的流动性走不出去,投资标的选择有限,而且缺乏健康的做空机制,这些导致过多的市场流动性追逐有限的资产类别,价格偏高。相反,H股的投资者主要为国际机构,他们在全球跨市场跨资产进行选择,而且通过做空机制不断进行价格发现。”他指出。

  截至8月13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微跌0.42%至135.37。自去年11月沪港通启动,该溢价指数呈现逐步攀升的趋势,表明两地市场的价差反而在不断扩大。

  蒋凡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经历“三期叠加“的阵痛期,包括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以及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中国的十年汇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此期间升值超过30%,已经挤掉了很多制造业,结构性改革前景仍然乐观,为中国经济未来十年有望保持7%-8%的高增长。”

  因此,他透露,从长线来看,A股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在制药、新经济板块,A股市场明显更具吸引力,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超配欧洲、日本市场

  全球股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加剧,凸显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欧洲、日本股市再次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根据高盛最新研究显示,目前发达市场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16.6倍,三大股市当中,欧、日的市盈率约15.6倍,仍低于平均水平。今年日经指数及德国DAX指数至今分别大幅上升18.4%及15.2%,大幅跑赢美股。

  “发达市场中,我们看好欧洲和日本市场,因为这些市场的货币政策周期仍然滞后,政府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往后一段较长时间将为股市提供支持。同时,这两个地区经济增长前景、企业盈利均朝着正面发展。”蒋凡表示。

  他指出:“虽然希腊债务危机并未完全解决,但短期内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有所降低,而且希腊承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同时欧洲央行持续实施量化宽松措施,有助于欧元区经济复苏和改善企业盈利。”

  国际货币基金(IMF[微博])在7月预测中指出,欧元区经济前景已经有所改善,这主要得益于油价下跌、欧元走软,以及欧洲央行采取的措施。IMF预测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达1.5%,并上调2016年的预测值至1.7%。

  欧元区经济动能明显增加,赢得投资者“用脚投票”。根据EPFR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的一周内,欧洲股票基金录得净流入29.82亿美元,创下连续十一周净流入。

  据迄今已公布的七成欧洲企业业绩显示,近七成企业的每股盈利和收入表现超出预期。每股盈利按年增长14%。

  同时,蒋凡认为,首相安倍晋三对日本上市公司进行的大刀阔斧的公司治理改革,以及推动回购股票、派息政策、增加独立董事等均有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

  “以交叉持股为例,这类公司占到日本市场整体市值的30%-40%左右,未来减少交叉持股有助于使日本上市企业的股权架构更清晰,投资者会重新估算日本市场的风险溢价。“他表示。

  公司通过交叉持股,形成一个盘根错综的关系网,为公司高管提供保护减少来自股市的压力,已成为日本企业界几十年来的老传统。路透调查今年6月的调查显示,所有日本企业中有61%持有交叉持股,在制造业中的比例更高,有72%,非制造业则有49%。(编辑 张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