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 谷永涛

  虽然A股市场在8月10日有较大幅度的反弹,但随后市场保持宽幅震荡,市场交易情绪仍然不稳,我们可以从资金和期货以及分级基金的升贴水方面看到一些端倪。

  首先看一下融资余额数据。Wind咨讯数据显示,在6月中旬开始的调整中,融资余额从6月18日的最高点的2.27万亿快速下降到1.44万亿,随后融资余额保持稳定,甚至小幅增加。市场在7月底再次进入V型调整后,融资余额并未大幅下降,最低点出现在8月6日,1.31万亿,随后便开始增加。

  截至8月11日收盘,融资余额为1.35万亿。从融资余额的变化可以看到,目前市场杠杆资金的恐慌情绪已经消除,但资金大规模入场的意愿依旧较弱。

  再来看一下银证转账数据。2015年的银证转账净转入数据波动较大,其变化主要受到IPO节奏的影响。如果从四周的移动平均线来看(银证转账数据统计周期为周),6月中旬市场下跌时,其资金入场步伐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了整体的净转入。

  但自从7月中旬开始,银证转账净变动额为负,表明资金对于目前行情的看法有所转变。

  从市场交易数据来看。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股指期货合约均呈现贴水状况,远期贴水幅度更深。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2016年3月份的合约贴水幅度分别是2.78%、4.54%和11.90%。

  股指期货的升贴水幅度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远期溢价、成分股分红和交易者情绪。其中远期溢价主要提供了升水预期。

  在均衡市场下,代表了其资金成本。成分股分红收益会导致期货贴水,因为目前主要的综合指数均不包含分红收益。一旦成分股现金红利派发,则期货价格会提前反映这部分的价格下降,这两部分的价格相对容易确定。

  另外,我国股票分红主要集中在6-9月份,所以目前远期合约的高贴水状况,主要是投资者对市场的悲观情绪造成的。

  另一方面,分级基金B端的升贴水情况,也表明市场交易情绪不高。在183只分级基金中,升贴水在+/-10%的基金有138只,整体升水幅度不大。

  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前投资者交易情绪不强。

  另一方面是分级A端的价值在市场震荡期被挖掘,贴水幅度减小,从而压低了分级B端的升水空间。

  面对市场波动,我们认为蓝筹股的价值凸显。首先,虽然相对于2014年年中,蓝筹股估值有所提高,但其估值水平依旧较低,估值的安全性较高。其次,如若市场再次出现流动性紧张的情况,监管层会优先考虑出手此类个股。

  同时,经过前期市场的调整,投资者的理念开始逐步回归基本面支撑的逻辑。

  随着中报的逐步披露,业绩更加确定的蓝筹股或将迎来较好的投资契机。

  如若市场强势反弹,再度形成上升趋势,蓝筹股的力度并不一定弱于小盘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