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信心渐回稳 反弹成果待巩固

2015年07月13日 01:2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西部证券 亓莉

  上周大盘探底回升,两市剧烈震荡中经历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的巨大转变,此前一系列救市政策累计效果开始显现,蓝筹股走稳带动指数止跌后,场内交易的中小市值品种连续两个交易日几乎集体涨停,带动个股活跃范围逐渐扩大,多方情绪快速得到平复。我们认为,无论此前的暴跌还是近两个交易日的暴涨,在半数个股停牌的情况下,近期市场情绪仍带有较强的非理性特征,管理层一系列实质性利好连续释放遏制住此前大盘的失速下跌,在政策效应影响市场行为的初期,大盘集体展开报复性超跌反弹有其合理性,但A股最终还是要回归基本面,后市大盘或将通过多空双方的反复对抗,在新的资金供需关系中重新寻找平衡。

  流动性剧烈变化成为近期市场大幅波动的主因。两融资金余额经历近3周持续快速流出后,目前已从此前高点2.2万亿以上回落到1.4万亿左右,不过上周后3个交易日两融资金下降幅度快速收窄且趋于稳定,每日资金偿还额也出现回落迹象,可见多重实质性政策利好支撑下投资者信心得以平复,来自两融方面的平仓压力正逐渐化解,大盘超跌反弹爆发后短时间仍有惯性上冲的可能。

  不过我们认为,对后市大盘反弹持续的时间和空间仍有必要谨慎一些。首先,尽管两融资金流出的压力初步舒缓,但市场杠杆水平相比此前大幅下降,多方动能还需要时间来逐步累积,且市场自身经历深度急跌的重创后,短期套牢盘压力也较为沉重,超跌反弹爆发后上方急于解套的阻力随之增加;其次,从量能来看,逐日萎缩的成交量显示市场交投活跃度相对不足,尤其中小创连续两个交易日几乎是集体快速封涨,量能大幅萎缩表明场外资金参与程度并不高,加上半数以上个股处于停牌状态,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快速反弹带有明显的量价背离特征。此外,盘中可参与交易的股票集中在资金流入量最大的金融板块,而作为本轮护盘主力军的银行股,目前股价已基本接近下跌前的位置,后市其继续拉升的空间相对有限,一定程度上也将牵制反弹高度。

  技术上看,上周大盘以一根较长下影线的光头阴线报收,沪指收复5日均线后直逼半年线压力位,短线技术指标出现一定修复迹象,KDJ指标低位金叉后向上发散,MACD指标也在超卖区域向上拐头,且周线级别看,沪指放量收复30周均线,此前一部分跌幅得以收复,反映此前围绕场内的悲观气氛逐渐驱散,多头情绪受到提振。不过考虑上方多重均线系统的压制,上周五指数在半年线位置受阻显示技术性压力依然较大,尤其上方20周均线一带也是前期5月初调整低点的颈线位置,该位置在4100点关口附近构成阶段性指数反弹的重要阻力位,后市若没有量能的持续温和放大来配合,短线突破的难度比较大。

  由于后市将要面对大量个股复牌,A股还存在对外部流动性驰援的依赖性,自身赚钱效应还没有真正带动起来,所以反弹行情若想延续,就需要市场自身板块效应的进一步展开和个股活跃范围铺开来加以巩固。操作策略上,短线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可阶段性适当轻仓参与反弹行情,不过两市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演千股涨停局面后,再去盲目追高的风险随之上升,建议投资者暂不宜过于激进,注意控制仓位,适当通过短线波段操作降低持仓成本,同时参照半年报业绩表现,对被市场深度错杀的绩优品种予以重点关注。

  (执业证书: S0800611010080) THE_END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指数沪指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中超-国安4-0领跑 孔卡两球上港3-2胜
  • 娱乐张艺谋妻子再轰张伟平 要求彻查审计报告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滴滴快的欲借巴士业务进入公交市场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追求已婚女老师遭拒 发文称被玩弄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天天说钱:股市面临四大挑战
  • 天天说钱:普京为何力挺A股?
  • 水皮:救市治本必须“去杠杆”
  • 陶冬:中国出重手 雅典推改革
  • 易宪容:当前股市的新常态及市场反应
  • 宋清辉:市场由危转机 牛市已在归途
  • 董少鹏: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人是谁?
  • 谢百三:上证指数可能再反弹500点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
  • 黄斌汉:A股暴涨暴跌祸首是自动交易